楼主: GodfreyChang
1435 7

[学术治理与讨论] 导师的鞭子(来自《中国科学报》) [推广有奖]

  • 7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6 个
通用积分
11.3218
学术水平
76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2390 点
帖子
6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25
最后登录
2024-3-18

楼主
GodfreyChang 发表于 2015-5-7 13:02: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眨眼,我老人家回国15年了。这些年一共指导了8个学生,其中6个博士、2个硕士。到目前为止留在本专业领域的6人,一个硕士去美国读金融了,杳无音讯;一个博士在国外做了两站博士后改行IT,给德国公司打工去了。其余6人,有的还在国外漂,有的根本没想出国,有的回国后拿到永久职位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的第8个学生YL马上就开始论文答辩了,然后毕业撒油纳拉,去英伦一个山清水秀的大学城做Research Associate,薪水贼高。“第8个是铜像”,这部阿尔巴尼亚电影一直深留在我的儿时记忆中。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士兵在街上买东西不给钱,而是打张白条,说革命胜利后拿着白条去换钱。当时我老人家都看傻了,对随便就能打白条吃雪糕的美好生活向往不已。

扯远了。YL在毕业论文的致谢部分说,我老人家是他的科研领路人。沉思良久,我在“领路人”后面加了“和鞭策者”。这是符合实际情况的。然后我把致谢中有低级肉麻嫌疑的文字都删了。

每个导师原则上都是学生做科研的领路人,但是只有一部分导师同时还是学生的鞭策者。想象一下《一剪梅》,一个科研团队策马扬鞭,奔驰在草原上。导师的鞭子指向哪里,我们的队伍就冲向哪里;导师的鞭子在队伍后面呼啸的时候,学生们勇往直前,不再懈怠。



想起草原,你才能领会导师手中鞭子的含义。

做个领路人不容易,因为时常看到有的导师把自己的学生带到沟里,做一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然后毕业,找一个三流学校混日子。学生们会照样在毕业论文中言不由衷地表扬导师,导师会照样在学生身后言不由衷地唱着“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我在小雨里为你祝福,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我在风雨之中恋着你……”

当然很多好的领路人,一下子就把学生带上最前沿、最热门、贼好发文章、毕业就有好出路的星光大道,让他们很快就看到一个光明的前程,在学术界出人头地。同样都是聪明的学生,跟了哪个导师,干了哪个专业,未来的发展会很不一样。

做个鞭策者更不容易,因为你要有随时和学生翻脸的勇气,以及一种虚张声势的气场,起码保证学生们不好意思大义凛然地指着你说:“放下你的鞭子!”

我老人家经常对想要投入本门的年轻人说:这几年对你很重要的人没几个,其中我老人家是一个。我年轻的时候喜欢千山独行,但始终感激导师的点睛指引;做博士后也是一样,有幸没有错过老板Harald看似不经意、不强求的点拨,才走进了一个今天依旧可以混饭吃的领域,建起自己的门派。你娃们有本事就证明给我看,让我服气,我就尊重你们;否则就得听我的,不听就随时滚蛋,因为我不需要只想混个毕业证、或者为我打工的学生。

娃们刚开始都觉得什么要求都不是问题,但是一旦进了队伍,发了几篇小文章,就难免不懈怠,甚至还有骄傲的。每当这个时候,导师的鞭子就起作用了。冷嘲热讽、指桑骂槐、威逼利诱、老虎凳辣椒水,反正你要让娃们知道,他们还差得远,今年的定量还没完成一半,再这样下去就死定了之类,把他们带回到蓝天白云、芳草萋萋之路,继续为自己的前程卖命。



我老人家的课题组,算是个严进严出的小门户,要不然以我的江湖地位,15年带8个学生,的确少了点。有些同龄人对此很不以为然,认为没必要对学生太过认真。但是号称中国国家队的中科院,如果培养的学生太一般的话,那和中国足球国家队就没什么区别了。

所以,我老人家还是那句话:超不过导师的学生,不算好学生(超没超过,主要由导师说了算)。

这里要澄清的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师娘的女生不是好女生”绝非我老人家的原创。我当年是偶然在嵇少丞老师的一篇博文中看到的,其标题就是“不想当师娘的女生不是好女生”,可是该文很快就被博主删除,不知为何。内容是什么,我至今不得而知。

这里我还要指出,拿着鞭子的导师们也并非属于强势群体。虽然有的男导师确实把自己的女生变成了别的学生的师娘,但是在美利坚合众国圈中也确实发生过男学生把自己的师娘变成自己的新娘的危险事件。如果网友们强烈要求了解事实真相,可以联名上书科学网。

所以,导师也是弱势群体,尤其是那些不以玩命剥削学生为己任的导师,手里的鞭子只是一个符号。娃们不一定理解,娃们一定都会走弯路,这就是年轻的优势。但是你可以少走一些,走得远一些,那才是正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科学报 科学报 Associate Research Researc 阿尔巴尼亚 论文答辩 科学报 大学城 博士后

沙发
qingshuiyao 发表于 2015-5-7 14:5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理解和钦佩!

使用道具

藤椅
cascade1010 发表于 2015-5-7 15: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导师的鞭策非常重要!

使用道具

板凳
情深深 发表于 2015-5-7 22:0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别的导师带的女学生变成自己的新娘

使用道具

报纸
奥迪A4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7 23:43: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可是有些导师只是拼命挣钱

使用道具

7
crazywindy_1982 发表于 2015-5-8 19:49: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导师真的很关键

使用道具

8
lug20 发表于 2015-5-8 19:55: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内博导善于鞭策学生而自己什么都不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