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kychan
862 3

『职场智慧 』外来"入侵"还是内部文化 到底是谁在阻碍欧洲创业? [推广有奖]

区版主

泰斗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学管理 • 学人生

每日股市

【KYCHAN文库】

威望
12
论坛币
1173492 个
通用积分
93093.1524
学术水平
15760 点
热心指数
16780 点
信用等级
14408 点
经验
679941 点
帖子
12388
精华
52
在线时间
98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2
最后登录
2024-3-26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kych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9 17:3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职场智慧 』外来"入侵"还是内部文化 到底是谁在阻碍欧洲创业?
作为一个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当你满心欢喜地希望跟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时,却被校方拒之门外,这会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法国创业人Adrian Johnson对此深有体会,“他们更希望听一个成功的医生或者是在巴黎银行工作的成功者来演讲,至于一个奇葩小子的创业故事……哦不,什么玩意儿!他们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听到这种奇奇怪怪的东西呢”。

WA2.JPG

继上个月严打谷歌后,欧盟上周又宣布计划推出数字统一市场,以期鼓励本土科技企业发展,然而与他们雄心勃勃抵御外敌的做法大相径庭的是,欧盟境内还没有形成一个愿意接纳、鼓励培养互联网创业的大环境。

《华尔街日报》认为,相比毫无历史厚重感的美国,时至今日,欧洲这片以历时弥久著称的土地仍散发着浓烈的反创业文化——谦恭的态度、严密的专业经验以及悠闲的业余时光,这难道不比一场所谓的轰轰烈烈的创业冒险令人欣羡吗?

据道琼斯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估值超10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中有6个分布在美国,2个在亚洲,而这个数字在欧洲确是零。唯一令其不至于过于难看的是,欧洲最大创业公司Spotify在完成最新轮融资后市值终于要达84亿美元。以英国为例,2013年其毕业生中近20%仍希望进入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投行等传统意义上的大企业,而有意向从事IT工作的仅有2%。至于年轻人的创业理念,在美国安利联手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在14岁到34岁的群体之中,只有2%的德国人会选择创业,而在美国这个数字高达9%。

诚然,在这样一片保守从业文化依旧熠熠生辉的疆土上,欧洲版的乔布斯或是扎克伯格的确很难见到。至于那些身先士卒尝试打破这种传统的人中,很多人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会选择创业。

法国长途拼车网Blablacar创始人Frédéric Mazzella称,“在去斯坦福大学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会成立自己的公司”。毕业于精英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Frédéric Mazzella此前被公认为将仕途光明,因为巴黎高师一直被视作通往大企业和政府机关的阳关大道,而在这样一座世界聚集着全球一流数学家和工程师的地方,毕业放弃大企业而选择高风险的创业之路的人也是屈指可数。

“一旦你进入了这类学校,你的职业道路便已被预先铺设好了”

对此,法国知名风投Marie Ekeland就表示,欧洲名校乐于灌输学生“积极竞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理念,“而互联网却是一个充满分享和合作、尝试与失败的世界,这与他们的整体理念背道而驰”。这个道理放之于德国也同样适用,“保守而低效”或许是对这种拒绝高风险行为企业的最佳形容。     
WA3.jpg


鉴于此,那些“离经叛道”的欧洲创业者更加急于改变国人对风险的固有成见,“你可以失败”,为此有业内人指出,“美国人在做完一半时就会出售产品,但德国人必须等到它百分之百完成”,我们无法去评论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企业的数量却最能量化这两种观点的效果。

2014年欧洲创业中心似乎意识到应该刷刷存在感,风投们也很识趣地开始抢头条配合这种政策风向标,然而正如外界对欧盟“数字统一市场”计划的质疑,不是外来的跨国企业而是欧洲本土顽固不化的创业文化在拖欧洲的后退。

好在,越来越多德国毕业生已经认识到,戴姆勒的饭碗未必比一家手游公司的馒头金贵,眼瞧着越来越多的人成功拿下天使投资、开始创业,已经开始有人愿意放弃铁饭碗“冒险”了。

然而罗马岂是一天建成,欧洲和硅谷投资规模的差异依然存在。据道琼斯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洲公司总共获26亿欧元(29亿美元)风投,环比增长41%,但仍不及美国企业157亿美元融资规模的零头。

“如果你想获得800-1200万美元的融资,你必须离开欧洲”

这是一家比特币初创企业创始人的心声。在伦敦,投资者都不愿拿出3000万美元的企业却在美国西海岸找到了自己的伯乐。据悉,这家名叫Blockchain的比特币交易企业月处理交易额已达到20亿美元。

来源: 搜狐科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Johnson Adrian block Chain Marie 华尔街日报 互联网创业 创业公司 创业心得 创业故事

不管你不喜欢我和不爱我
Raymond007 发表于 2015-5-22 14:05: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这也是我思考过的问题,欧洲创业人数真的是少的可怜,不少朋友毕业了都想往HSBC, EY等公司,而没有过多的考虑创业的事情。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啊。

使用道具

到此一游

使用道具

forever610ly 发表于 2015-5-25 09:01: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涨见识了,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