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啊秦时明月
762 4

[经济热点解读] 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将公布 或有万亿资金入市 [推广有奖]

  • 3关注
  • 41粉丝

学术权威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1608 个
通用积分
20.3267
学术水平
101 点
热心指数
11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57465 点
帖子
18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13
最后登录
2023-6-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制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最快上半年对外发布,较大可能在三季度发布。河南省人社厅有关人员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各省社保厅也在制定相关的配套改革方案。

基本养老保险属于社会保险的一部分,在社会保险中的比重最大,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部分。养老金改革一直以来因其牵涉面广、涉及利益复杂,受到的关注及争议也多,目前外界最关注的莫过于其中的投资运营架构设计、投资的范围等,这些内容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机构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养老金收不抵支有扩大之势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保险费收入3.16万亿元;财政补贴收入9741.75亿元。支出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本年收支结余462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5万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者合计,2015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2.7万亿,其中保险费收入2万亿,财政及政府补贴收入5620.38亿元,支出为2.46万亿,本年收支结余250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约3.59万亿。

扣除政府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今年已经收不抵支,差额为4600亿元左右。

实际上,这是我国基本养老金在扣除财政补贴后第二年出现收不抵支。且扩大的速度非常快,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约为1560亿元左右,而今年则翻了一番,达到了3000亿元。

根据我国目前人口结构,60后慢慢进入退休年龄,养老金的支出将会增加,而保险扩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90后及00后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人口比70、80后要少,新增的缴费人口将远远低于进入退休年龄人口,所以,除去财政补贴外,养老金收不抵支的趋势将不断加大。

学者建议中央集中投资

虽然具体改革方案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参与过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设计的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日发文指出,社会保险基金中央集中投资为上策。他认为,即将实施的这一轮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形势比上两轮(2007~2008年改革和2011~2012年改革)要更复杂。经过前两轮改革洗礼,这轮改革浮出水面的潜在可能性或可选方案至少有五个。

一是各省分散自行投资,采取的方式是地方政府直接控制的“行政受托”方式,即政府委托社保经办机构,后者实行外包与自营相结合。二是各省分散自行投资,但有可能采取地方政府间接控制的“法人受托”方式,即建立省级独资法人机构(包括建立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三是最终决定实行统一的委托投资方式,即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实际是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的中央补助委托投资和广东千亿基金委托投资的混合型做法,有关主管部门统一规定,但各省分散自行委托并签署协议。四是有限的分散化竞争性市场投资,即中央主管部门运用行政方式直接将基金“分配”给若干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或通过招标竞争委托给几十个有资质的专业化投资机构。五是中央政府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专门投资机构,或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或为央企,统一负责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

五个方案各有利弊,郑秉文认为,在上述五个方案中,各省分散自行投资的两个思路显然是下策。如果在这轮改革中“胜出”,成为主导今后几十年中国社会保险投资管理模式,中国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就不可能了。随着时间推移,地方沉淀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尾大不掉”。

方案三和方案四属于中策,因为长远看,前者不可持续,规模扩大之后进行拆分是迟早的事情,且资金来源不同,风险容忍度不同,投资策略也就不同;后者是新建若干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和由中央政府直接招标给市场,几十个具有资质的投资机构在行政管理框架下最终形成较分散的竞争市场结构,这涉及到委托代理的关系问题,因为如以某个部委等行政机构出面的话,实际上就是“缺位”和“虚拟”的。方案五是上策,这就是2011~2012年改革所追求的制度目标。

最终方案是否选择了如郑秉文所言的上策,目前还不能确定。不过,有业内人士称,选择中央集中管理的概率高,但在具体操作上可能分步实施。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庆波认为,集中投资管理方案也面临着来自地方的阻力。比如,有的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存在当地城商行,占其存款比重很高,资金抽走后可能对地方经济发展以及金融机构稳定造成不小冲击。

理论上有万亿养老金可入市

从基金性质来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及企业年金整体上是一样的,但是因为基金用途的一些差异,在投资运营的资产组合上也会有不同。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比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在投资运营时对安全性、流动性的要求可能更高一些,并在此基础上考虑收益率问题。整体来说是一个跨时间配置的问题。

不过,对于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参考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两者相对较近。

根据人社部最新规定,企业年金投资于流动性资产的比重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型资产的比重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35%;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目前我国有3.5万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果按照企业年金入市比例,理论上有1.05万亿养老金可以入市。

不过,郭金龙认为,养老金入市是一个长期政策,有逐步落实的过程,对投机管理机构在时间上、专业性上都有很高要求,而且其配置久期较长,对股市影响是长期的。

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2015年将积极争取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和管理。这也是保险机构参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说法首次出现在公开场合。

对此,郭金龙认为,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保险机构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包括精算的优势,以及对企业年金等的运营管理经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金入市 改革方案 养老金 基本养老保险 地方经济发展 养老金改革 国务院 养老保险 河南省 财政部

hzx21th 发表于 2015-5-22 17:52: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庞氏骗局,,,,虽i然说已经领了养老金的可以认为是为其在二战和新中国建设应得的报酬,但是未来是一个未知数,我相信很多个人是愿意在自己的判断下自给自足,不管事实证明是对还是错

使用道具

hzx21th 发表于 2015-5-22 17:52
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庞氏骗局,,,,虽i然说已经领了养老金的可以认为是为其在二战和新中国建设应得的报酬,但 ...
还是应该相信ZF的!

使用道具

西风起 发表于 2015-5-22 18:06: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以继续的合法传销。即将破产的现代最大庞氏骗局。

使用道具

haffer 发表于 2015-5-24 09:46: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