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中为智研
4724 2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面对国际竞争,中国咨询业发展背景、现状、格局及方向策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学科带头人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25.2570
学术水平
14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76568 点
帖子
10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6
最后登录
2022-12-9

中为智研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5-23 15:12: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今越来越多的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来到中国开展业务,抢滩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的海外咨询公司足有上百百家。国际上最著名的咨询公司如麦肯锡、科尔尼、埃森哲(安达信)、BCG、PWC(普华)、罗兰贝格、德勤等皆已在中国登陆。目前,中国咨询市场上活跃着两支队伍。一支是本土咨询机构,另一支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咨询机构。两支队伍各有优劣,国内本土咨询机构缺少完善的咨询知识和技术管理体系,缺少有实践经验的咨询人员;而国际咨询机构明显的特点是不懂中国市场国情。

(一)咨询业发展背景及必要性

国内咨询市场国际化已经使竞争空前激烈,如何构筑在此背景下的竞争力并获得优势,如何推进企业现代化和企业变革,如何应用最新方法、智慧、成果,如何有效获得先进生产力,这是每个企业、地区、行业必须面对的迫切问题。在当今竞争环境下,战略、管理、经营、市场、人力、投资、资本、文化、品牌等一系列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是任何企业和机构都无法独立完成的。这就需要各种专业咨询机构参与,它们不仅可以提供知识、方法、工具,还可以进行企业理念层次、制度层次、文化层次的提升,以便事半功倍获得优质资源、现代管理方法和强大竞争力。一些企业的成功实践有力地证明:合理、有效地利用外部智力资源,利用适合自身的“外脑”,是迎接新一轮竞争,并在竞争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做法。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也使得国内企业面临着走向国际市场的竞争和压力,国内企业要走出国门,并且在竞争中获得优势,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懂得国外的市场、国外的规矩、规范,这绝对不是单个的企业可以做得到的,这也为咨询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国内市场全面国际化提上日程,使得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了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增强竞争能力、获得竞争优势的需求使得企业有了引入“外脑”的内在需求。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工业化进入第二阶段,加上全球化、信息化扑面而来。从生产经营到资本经营,由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可使用的成长工具、扩张工具、竞争工具更多,组合工具更多,难度更大,专业要求更高。全球化、信息化更是加剧了这种趋势。如:如何合理的利用信息化手段;如何有效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等。复杂的情况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难以独立应对,这时要在竞争中获胜就客观的需要引入“外脑”,利用外部先进的智力成果。

(二)咨询业发展现状及格局

我国咨询业和改革开放同时起步,从1980年开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当时为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开创了这项工作。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牵头,通过学习与引进国外管理咨询的理论与方法,结合中国的国情及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企业管理咨询。目前我国咨询业发展时间非常短,和西方管理咨询业的发展水平有大的差距。总是不能形成专业化合作化的集团作战行为。西方咨询业已发展到以客户为轴心提供个性化扎实的服务,而国内咨询业的人才结构、知识结构还不能承担国际化复杂的业务,零散资源亟待整合。

过去相当一段时期,人们对咨询业功能、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咨询机构多是持怀疑态度,咨询往往是政府行为,企业自身对咨询管理的需求不大,企业决策层的观念也没有根本改变,对咨询的认识比较朦胧。因此,这个阶段的管理咨询发展缓慢,缺乏行业规范,从业人员的素质也不高,行业专家也不热心参与;国家对咨询业重视不够,没能有效地将行业规范、监管起来,缺乏行业管理等等,导致咨询业泥沙俱下,市场容量狭小,更别提行业积淀、良性运行,与国外咨询业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咨询业在我国发展缓慢,最根本的一条是因为体制、机制、竞争等造成的需求动力不足。

国内过去咨询业的发展缓慢,现今国内大企业开始成功利用咨询公司,企业意识到了咨询的作用,企业有了利用咨询的主动意识。我国的企业咨询市场逐步发育成长。首先,随着市场经济逐步发展,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逐步增强,企业对企业咨询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现在要求提供企业咨询服务的企业逐步多了起来,并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要求咨询的课题属于传统性课题如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现场管理等已不是很多,而具有创新意义的咨询课题,如发展战略、市场开发、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多了起来;二是对提供企业咨询服务的主体,即咨询机构选择性很强。这一特点说明中国需要咨询业,企业需要咨询,而且对企业咨询的要求越来越高。其次,随着经济和市场的全球化,企业对企业咨询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三)国际咨询劣势,须符合本土实情

国际咨询的咨询报告动辄几百万,高则上千万乃至逾亿元。同中国企业规模比,所获得的收益已不是超额利润,而是暴利了。尽管企业引进咨询公司的指出,从战略意义上将是一种投资,但对目前中国企业整体而言却是直接增加成本。国际咨询通病是用国外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套中国企业,而忽略管理学的一个基本定律:成功的管理是不能成功移植的。因为每一个企业都有他自己的文化和实情。

目前大多数的国际管理理念已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接受,使国内的CEO接受先进的理念并不困难,困难在于如何帮助他们将这些理论实施于国内市场。许多咨询案例的失败在于对本地市场缺乏了解,或只流连于表象的变化。因此,咨询队伍的本地化至关重要,他们必须具有对国际上优秀做法进行筛选的能力,使其适应本地环境,并在本地顺利实施。

目前国内有95%以上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它们对企业管理咨询有特定的需求。这一群体对引进现代管理方法非常重视,往往需要包括战略咨询、组织结构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和业务流程设计等一揽子管理方案,对咨询机构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咨询业发展方向及策略

我国企业咨询业是1981年开始起步的,历经34年的发展,虽有了很大进步,但离成熟阶段尚有很大距离。面对竞争日益全球化的残酷现实,提高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必须加强装备我们企业管理的能力。强化管理,一方面要靠企业自身走向现代化,另一方面要靠咨询机构,走向管理的社会化。

拓宽企业咨询市场要把功夫下在咨询产品的开发上。不只是工业企业有产品,企业咨询机构也有产品,不过不是有形的,而是无形的。咨询机构的产品同任何其他产品(商品)一样,既有价值,也有使用价值。要十分重视咨询产品开发。每一个咨询机构都应当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咨询产品。所谓特色咨询产品,是指咨询市场需要的、能发挥咨询机构专业特长和专业能力的产品。因为受人才的知识和经验的制约,一般地说,一个咨询机构要为企业提供面面俱到的咨询服务往往是不太可能的。咨询机构必须具有自己的专长。只有有了专长,才能为咨询市场所接受。

面对时代发展,我国咨询机构和咨询人员要培育和形成自己的核心产品,迅速提高咨询技术的价值和实用性。咨询机构和咨询人员在咨询实践中要秉持“顶天立地”的原则。所谓“顶天”,即咨询人员必须了解和掌握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前沿脉搏;所谓“立地”,即咨询人员必须深入企业实际,参与企业管理的实践,在实践中才能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咨询能力。此外,还要遵循“宏观把握,中观设计,微观操作”的原则。附件:国内外咨询企业名单

  

美国

  

尼尔森nielsen

维思达特Westat

艾美仕IMSHealth

2

IRI公司

阿比创Arbitron

BAIN贝恩咨询

3

BCG波士顿咨询

PWC普华永道

通用咨询

4

德勤Deloitte&Touche

安永(E&Y)

埃森哲(Accenture)

5

IBM咨询

毕马威(KPMG)

行业调查报告

6

高德纳公司(Gartner)

摩立特  (MonitorGroup)

EssexLakeGroup裴克铭

7

ZS咨询公司

柏迩咨询(BARE)

Hay合益咨询

8

美世(Mercer)

市场分析报告

TNS特恩斯/索福瑞

9

盖洛普

Career科锐

科尔尼(A.T.Kearney)

10

JDpowe公司

美库尔(Merkle)

安客诚(Acxiom)

11

安帕希NPC公司

思腾思特(SternStewart)

行业分析报告

12

ABeam德硕

Evalueserve易唯思

国际数据公司(IDC)

13

博思艾伦BAH

Market 市场研究

BDA咨询公司

14

AddedValue艾德惠研

翰威特(HewittAssociates)

翰威特咨询公司

15

SuperData公司

麦肯锡McKinsey

科特勒(KMG)

英国

思纬Synobate

坎塔公司kantar

Euromonitor(欧睿)

2

艾意凯(L.E.K.)

ENG 市场调研

FuturesourceConsulting

法国

益普索Lpsos

Capgemini凯捷咨询

KurtSalmon嘉思明咨询

2

Altios公司

FrcarteInternational公司

YMZConsultants公司

德国

捷孚凯GfK

罗兰贝格

SCIVerkehr公司

日本

英德知INTAGE

日本MMD公司

--

附注:1、主要包括产业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市场调查研究机构、市场数据公司、企业管理咨询机构等;2、跨国产业市场调查研究咨询机构都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包括分公司及办事处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咨询业 Internation Evalueserve Euromonitor Consultants 咨询业 中国 国际

一看就不是干咨询的写的

使用道具

redbraven 发表于 2015-5-24 10:46: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辛苦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