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远承
1930 1

[股票] 英国经济学家兼投资天才李嘉图教你如何投资和投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7 个
通用积分
2.0992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6765 点
帖子
4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5
最后登录
2020-3-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主要根据李嘉图全集第十卷写作的。


一、李嘉图的家世和结婚前的生涯

李嘉图是犹太人,祖上是来自于西班牙,后来由于西班牙的宗教迫害,所以移民到了荷兰。在荷兰,李嘉图的爷爷和父亲都从事证券经纪工作,生活富裕,是证券经纪所的注册人。


由于当时英国政府在荷兰发行了大量政府债券,所以李嘉图的父亲就到英国伦敦去接洽相关的事务,后来就和十几个有钱的犹太人一起向英国政府申请落户了,大约类似于当时的投资移民吧,因为英国政府需要这些人的贡献。李嘉图的父亲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犹太中具有很高的地位,还负责管理犹太教会的财产。

李嘉图1772年出生于伦敦,在大约11岁时,被父亲送往荷兰的犹太法典和经典学校,上了两年学,然后在英国的公立学校继续读书,李嘉图14岁时,他父亲就让他在英国的证券交易所工作。

李嘉图年轻时就喜欢抽象推理和一般推理,有些人常常阻挠他,但是他坚持己见,对重要问题非经仔细研究绝不赞同。对于感兴趣的题目,他就下工夫研究到底,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意见,他就固执己见。而李嘉图的父亲是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非常坚信犹太教法,所以父子俩产生了矛盾,到了李嘉图21岁时,李嘉图就和一个贵格教会的女子结婚了。

李嘉图结婚后,李嘉图的母亲坚决要求驱逐其出家门,但是李嘉图的父亲则并不完全赞同,但是在李嘉图的母亲的坚持下,全家为李嘉图举行了葬礼(只要有人离开犹太教,犹太人就宣布他已经死亡。),这样李嘉图就离开了这个家族。

这里说一下宗教问题。李嘉图离开犹太教会后,并未信仰英国国教,而贵格教会其实也是英国的异端。李嘉图离开犹太教后,加入了唯一神教派教徒,这是当时最自由主义的教派,被当时人指责“为完全取消宗教而铺平道路”的一个教派,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这个教派被视为唯理主义和共和主义的中心。


所以李嘉图的叛教是很严重的行为,被犹太人指责为“甚至背叛了希伯来信仰。”因为基督教也算是希伯来信仰,但是唯一神就不是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李嘉图坚持独立思考导致的。后来,李嘉图的兄弟姐妹都跟随李嘉图脱离了犹太教,而李嘉图的母亲死后,李嘉图的父亲也跟李嘉图和解了。

二、李嘉图的商业

1.早期的商业活动

1793年,李嘉图与家庭决裂后,手里一共只有八百英镑财产,他是如何快速发家致富的呢?伦敦的银行家卢伯克和福斯特写信告诉李嘉图,说他们信任他,所以他不必为资金发愁,如果他能继续谨慎行事,“他们将乐于承兑他开出的任何支票。”这样,李嘉图刚开始创业,就已经具备了相关的金融知识和低利率的大量资金,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让李嘉图结婚两年后,就和全家在布莱顿奢侈地度假了。这里,我特地强调一下李嘉图的人品问题,这两个银行家之所以乐意帮助李嘉图,是因为李嘉图为他们的生意出过力。

好吧,很多人可能说了,即使如此,李嘉图也无法用八百磅迅速印出那么多钱来,因为李嘉图的父亲有高达四万五千英镑的财产。那么李嘉图第一桶金是用什么方法赚来的呢?答案是套利。

当时英国债券的发行制度是这样的,就是发行的债权不用全额付款,而是分8次付款,在未付清全款前,是可以随便交易的,所以价格会剧烈波动,而在付清全款后,就开始登记姓名。这里请注意,当时股票尚不是很多,李嘉图主要玩的是债券,这些债券主要是英国政府债权,和少量英格兰银行和东印度公司的债权,这些债券拿到现在,基本就相当于国债了。当时未付清全部款项的新债是流通的主要债券,主要集中在投机者手中,而李嘉图这时主要是在新债价格低估时,买入这些债券,然后付清剩余款项,而把旧债卖出来获利的。


当然了,大家也知道,债券的波动很小,即使有波动,价差也很小,但是问题是,李嘉图有银行家的支持,可以获得大量的资金,这就加速了李嘉图的致富速度。到了结婚五年后,李嘉图手里持有的公债已达七十万英镑,当然这其中可能部分是承担债务的(因为李嘉图临终时也只有七十万英镑的财富。)

李嘉图当时赚钱的速度是多少呢?答案是一天能赚200-300英镑,我这里举个例子说明一下这个数字有多高。马克思因为休谟一年的收入达到1000英镑,而说休谟是资产阶级,当时一个工人一年的收入大约是20-30磅。李嘉图就是这样通过不断的套利来获得早期的财富。

李嘉图的套利活动是非常迅速的,当时人说李嘉图的金科玉律是“赶紧脱手,以免多受损失”和“不断获利”,用现在的术语描述,就是加速资产周转速度。赚钱的速度是(1+r)^n,增加赚钱的速度,既可以增加r,也可以增加n,而李嘉图是增加n来加速获利的。

李嘉图还参与了当时的投机。李嘉图认为人们总是夸大事情的重要性,所以他在做债券交易的时候,一种债券有看涨的迹象,他就买进,因为他相信盲目冲动的上涨会使他产生利润,要是债权下跌,他就卖出,因为他相信惊恐会产生不应有的下跌。我这里特别提一下,当时的交易是在交易所里,可以看到大家的情绪,而现在的,大家躲在显示器背后,是无法看到别人的情绪的。所以我认为李嘉图的投机与现在的投机是完全两回事。

我这里还特别提一下,李嘉图还恰当地利用了他自己的名声,他曾经跟自己的朋友写信说,由于他的名声,一旦他买入,别人就会跟着买进,从而把价格推高,于是他就可以趁机高价卖出。现在有很多大V就是有意利用这个的。

这个时期,李嘉图在学术上主要研究数学,化学,地质学和矿物学,李嘉图本人还出钱建立了一个实验室,收集了一些矿物,他还是地质学会最早的会员。

李嘉图1799年在陪夫人去巴黎看病时才看到亚当斯密的著作,从此非常喜欢,这时,李嘉图其实已经27周岁了,结婚也已经六年了,所以说李嘉图早期的致富实在与经济学是毫无关系的,而李嘉图一生中所做出的成就也是在27周岁之后才开始研究的。

2.李嘉图中期的商业活动

到了拿破仑战争时期,英国政府发行了大量的债券以应付欧洲大陆的战争,这主要是因为:当时英国工人有全世界最高的生产效率,将英国工人征兵,会使英国工业受到巨大损失。英国当时仅有七百万人口,根本无力派出大量士兵,英国的陆军主要派到殖民地。所以英国政府就采用了出钱的办法帮助普鲁士和奥地利和法国打仗。

当时的筹款,也是类似于现在的承包制度的,是英国政府把债权卖给承包人,承包人再卖给公众,承包人要出认购金额的10%作为抵押,如果发行成功,会从英国政府那里得到百分之几的好处,就是承包人奖。当时,每次发行公债,就像现在发行股票时一样,债券价格就会暴跌,因为旧债持有人要卖出旧债,以便于购买新债,而新债的发行价格也会因此被压得很低,由于新债是分八期或十期付款的,一旦付清了前两三期,英格兰银行就会垫付其余资金。

在这个时期,李嘉图是英国政府公债的三家主要承办人之一,拿破仑战争后期,又出现了一家,那就是著名的罗斯柴尔德。1815年滑铁卢战役前夕,李嘉图参与公债获得了很高的利润,在这一次,李嘉图把钱全部投到了公债上,而且超过了自己的资本冒险进行了投资。

对于这次盈利,我希望能给大家计算一下到底有多少,首先,我说一下,这个账目是我猜测的,因为我手头没有详细的资料。当时李嘉图作为承包人,可以获得4镑8先令10.25便士的津贴,就是大约4.44镑的津贴,假设一份是100镑,承包那天,价格高出票面价值2.5%到3.25%,后来,价格涨到了高出票面价值16.5%,据此,我认为李嘉图最多也就是获得了18.5%的利润,而李嘉图借债投资的部分,他是以4%卖掉的,所以也就是获得了大约6%的利润。


上述计算未必准确,因为当时的交易规则我未见到,只是以今日的情况推测的。注意,著名的罗斯柴尔德用鸽子传信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次交易,这是英国政府发行的最大和最后一笔战争公债。

1819年之后,李嘉图退出了证券交易所,开始到乡下生活。

3.李嘉图晚期的商业活动

李嘉图晚期的商业活动主要是地产投资,抵押借贷,法国公债和股票

1814年,李嘉图就开始为退出证券交易所而做准备,他准备到乡下隐居,于是他开始购买地产。1817年,统一公债价格从62涨到了83,李嘉图认为公债价格“很高”,他说:“毫不怀疑,无论什么人,只要能从地产中得到3%的利润,就一定会从公债中把把资金抽出来。”我这里特别注明一下,当时的公债利息大多是3%,按照83元的价格计算,似乎公债的收益率应该在4%上。李嘉图在这里这么说,可能是认为地产是成长股,而公债是蓝筹股吧。

李嘉图在地产上一共投资了27.5万英镑。

李嘉图还让别人以地产、煤矿、公司为抵押像别人贷款了共计20万英镑。

除此以外,李嘉图开始投资于法国的公债和股票,法国公债的利息是5%。1817年,李嘉图用67的价格买了260万法郎(当时的一个作家司汤达认为一个巴黎富裕中产阶级的收入是八千到三万法郎。)1818年,当公债价格涨到78时,李嘉图让别人把他的全部公债卖出,到了1818年11月,法国政府收缩流动性,导致债券价格下跌,于是李嘉图以七十元以下的价格买回了200万法国公债。1821年,李嘉图共持有300万法郎的公债,当年7-11月,李嘉图以87.5的价格不断卖出公债。以后的交易记录就没有了,但是有李嘉图的信件说了他的意图。


1822年6月,李嘉图说“如果法国公债的价格上升到100,我也许会想把它卖掉,然后汇到英国购买地产或者抵押贷款。”,12月,李嘉图说:“在当前的价格(88)的情况下,他不想卖出公债,但是如果价格回升到95,他准备把公债卖出一半。”当时,法国政府准备对西班牙宣战。1823年,法国政府对西班牙宣战,6月底,李嘉图以88.25的价格卖出了30万法国公债,然后他很快就去世了。

由此可见李嘉图的商业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时期,早期他只是一个经验颇丰,善于独立思考的人,这时,他还是经济学盲,他主要依靠套利和投机,外加从银行家那里获得的借债来快速致富的,到了中期,这时,李嘉图已经开始研究经济学,李嘉图成为富裕的债券承包人,通过政府来获利,当时有人就声称李嘉图是投机空头的总头目,试图压低债券价格承包,然后以高价卖给公众。到了晚期,李嘉图主要投资于地产,抵押贷款和法国公债,这时他是一个较为严格的价值投资者,主要进行资产配置的工作。

李嘉图临终时,共计有地产27.5万英镑,地产收入为1万英镑,年收益率大约只有3.64%,抵押贷款20万英镑,利息是1万英镑,年收益率是5%,法国公债14万英镑,利息是8000英镑,年收益率是5.71%。

三、李嘉图的学术活动

李嘉图早年受到的是犹太教法的教育,没有受到过西方的逻辑学和科学教育(有的书籍说李嘉图没有受到过很好的教育,这是错的,只是李嘉图确实没有受到很好的科学教育),到了20岁时,第一次阅读了推理性著作,很感兴趣,对书中观点进行了深入思考,到了25岁时,开始研究数学,化学,地质学和矿物学,并成为地质学会最早的会员。1899年27岁时,在巴黎接触到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着迷于经济学,但是当时他对其它问题也有浓厚兴趣,所以用功不深,直到几年后才开始倾注大部分精力。

李嘉图在生意中与英格兰银行有密切的联系,所以对货币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也跟朋友们交流,他的朋友们劝他把这些问题写出来,到了1810年,也就是他38岁时,他才以化名以书信体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导致了许多回信,李嘉图为了阐述,就写了一篇《关于通货的贬值》的文章,这篇文章引起了更多的争议,李嘉图被迫又写了一篇文章。这时,英国的一个议员将这个问题带进了议会,议会设立了一个委员会调查该问题,结果证实了李嘉图的学说是对的。因为这次事件,李嘉图认识了很多著名人士,其中就包括詹姆士.穆勒。这就是李嘉图对经济学问题研究的起源了。

李嘉图后来研究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地租,一个是经济货币(也就是把金银放到国外收利息赚钱,在国内使用纸币节约黄金磨损)。李嘉图本人对自己的写作能力估计不足,非常胆怯,但是詹姆士.穆勒鼓励他,说“你已经是最好的理论家了,你也可以成为最好的作家的。”于是李嘉图就开始写作《政治经济学和赋税原理》,这本书是1817年首次出版的,这时李嘉图已经45周岁了。李嘉图是1823年去世的,也就是他的成名作出世离他死亡只有六年,一代天才李嘉图只活了51岁。

四、李嘉图的家庭和婚姻。

1.李嘉图的媳妇

据当事人的记载:“李嘉图夫人是个很漂亮但又非常骄傲的女人”。“多少年来她一直参加雷特克里夫朋友协会的会议,当她在她美丽而高雅的女儿的簇拥下堂堂皇皇地来到会场的时候,人们对她不胜羡慕。”由此可见,李嘉图一辈子投机赚了很多钱,不过是为了身边的这个虚荣的女人在外炫耀。

而当李嘉图死后,李嘉图夫人获得了一笔一年3000镑的客观收入(注意,休谟因为有一年一千镑的收入,被马克思称为资产阶级,而当时英国工人只有二三十磅的收入)。对这么一笔巨款,李嘉图夫人愤愤地宣称她手里的那点儿钱简直无法保证她不跟济贫院的女工平起平坐。

1802年,李嘉图迁到乡下的豪宅,但是李嘉图夫人很不适应,非要搬到城里去,于是她就提出了要求,李嘉图也就答应了。于是1812年李嘉图在伦敦西区以每年480英镑的价格租下了一个豪宅,此时,詹姆士.,穆勒告诫说“摩登生活”有各种弊端,但是李嘉图一家还是搬进了豪宅。

2.李嘉图的儿女
李嘉图从21岁结婚,到51岁死亡的30年里,生了8个儿女,这些儿女全部继承了母亲的特点,就是只把李嘉图当成一个能赚钱让他们过好日子的人,而对于李嘉图杰出的学术天才,从而给予过重视。当李嘉图死后,李嘉图的弟弟想写一个《李嘉图传》,结果遭受了全体子女的反对,因为李嘉图的子女都已经是有财产有身份的人,都拥有大量地产,他们不愿意让公众知道他们是犹太人和商人出身。英国当时贵族思想是很普遍的。由此可见,李嘉图的子女其实大部分都是庸人了。李嘉图的子女之所以这么愚蠢软弱,是因为李嘉图对子女和媳妇都特别友好,为人和蔼,而不是如詹姆士.穆勒一样对子女严格要求。

我这里插叙一下詹姆士.穆勒,詹姆士.穆勒虽然有才华,但是不善致富,一直是中产阶级,而却生了十几个子女。詹姆士.穆勒对儿子严格要求,从小就进行高等教育,所以他的儿子约翰穆勒从十几岁时就已经帮父亲整理了《政治经济学要义》这篇著作,约翰.穆勒后来当然成了当时最杰出的逻辑学家,政治学家,经济学家以及其他各种学家。我不知道诸位如果选择,会选择当詹姆士.穆勒还是大卫.李嘉图。

五、李嘉图之死

我个人怀疑李嘉图英年早逝与他为了赚钱和研究过于疲劳有关。李嘉图在1820年,也就是只有48岁时,曾经说:“我对于活到60岁没有希冀,鉴于生活中许多意外事故,我有许多器官丧失了功能,一只耳朵已经完全聋了(李嘉图患有耳病),牙齿几乎全部脱落,几乎没有牙齿可用了。”可见,李嘉图实际上在英年时,就已经过度衰老了,我认为这很可能与他为了赚钱和研究过于疲劳,透支了自己的身体是有关系的。


结果到了仅仅3年后,也就是1823年,李嘉图就去世了。李嘉图去世后,后人对他的功绩当然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直至今日,诸多以李嘉图命名的原理仍留在经济学教科书中,而在我国流传甚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直接脱胎于李嘉图的政治经济学。


(作者:Tess 来源:雪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投资 经济学家 经济学 李嘉图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家 如何投资 英国 天才

沙发
朔棋 发表于 2016-8-20 23:2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