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libala
959 0

谈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全球经济步履维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8 个
通用积分
47.460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851 点
帖子
1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全球经济步履维艰。金融危机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比发达国家的危机本身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危险更大。2013年5月,伯南克仅仅公开提到了美联储逐渐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可能性,就在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引起了恐慌。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由于预期美国短期利率将会上升,套利交易开始平仓、资金回流美国,资本流入美国导致美元汇率上升,资本流出发展中国家则导致发展中国家汇率下跌、资金紧张,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受到不利影响;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前景的恶化,又导致资本进一步流出发展中国家。正如马丁所指出的,发展中国家高负债非金融企业可能会在这一过程中破产,并使包括银行在内的国内借贷者面临危险。在马丁看来,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危机后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在后危机时代,高收入国家需求的减少很可能是长期的。
  不仅如此,发达国家必将努力增加出口、减少经常项目逆差。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如不能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变出口驱动为内需驱动,增长前景堪忧。马丁对于发展中国家今后面临挑战的分析很有现实意义。中国经济学者应该更为深入细致地研究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做好各种预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正常化”冲击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所谓金融创新,首先是大量金融衍生产品的创造。金融产品的存在是以其可定价性为前提的。基础金融产品(存款、债券和股票)同实体经济投资直接相对应。因而,为建立在实体经济投资收益率基础上的基础金融产品定价相对容易。而据说能够为衍生产品准确定价的方法的出现,则使得大量金融衍生产品的创造成为可能。马丁指出,这种数学上无懈可击的定价方法可能是最重要的创新,虽然这些定价方法在一些金融老手看来只不过是一种智力欺骗。
  同产品创新同时出现的还有组织创新。“影子银行”创造了一个能够发挥类似传统银行业功能的平行体系。由于缺乏最终贷款人和称职的监管者,这个体系在银行体系的传统风险面前更加脆弱。影子银行创造了新型的非存款准货币,特别是货币市场基金和回购协议。居民购买前者是为看似安全的短期证券提供资金,公司则通过后者为投行和从事投行业务的全能银行提供资金。影子银行将传统贷款转化为可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ABS)、担保债务凭证(CDO)和为上述资产提供保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影子银行消除了零售银行和批发市场之间的界限,在金融机构之间建立了紧密且不透明的网络,从而取代了传统银行体系的纵向关系。影子银行极大地加剧了金融部门的竞争激烈程度。更糟糕的是,传统银行也被牵扯到影子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中。影子银行的活动大大增加了金融体系内部的债务。美国金融体系总债务中金融机构内部的债务与GDP之比从1979年的20%增长到了2008年的120%。马丁指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来自期限错配和风险错配。在这一点上,新体系和旧体系并无区别。但新系统的不透明性和内部相关性放大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比较认同马丁▪沃尔夫关于全球金融危机与全球不平衡有关、全球不平衡同储蓄过剩有关的观点,但并不赞成把全球金融危机可以归结为全球不平衡,全球不平衡可以归结为储蓄过剩。2002年之后,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几乎都在讨论全球不平衡的问题。当时大家都担心美国会出现国际收支危机,其逻辑是:随着经常项目逆差累积所导致的外债积累,国际投资者会担心美国没有能力偿还外债,因而停止继续为美国输送资金;一旦外部资金突然停止流入,美元就会大幅度贬值、美国利息率就会大幅度上升,从而造成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2008年,预期已久的金融危机终于爆发,但这场危机并不是国际收支危机而是次贷危机。
  更令经济学家难堪的是,危机的实际发展进程同经济学家的事先估计几乎完全相反: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美元升值、美国利息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经济学家更加关注美国国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更多考虑应该如何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抑制资产泡沫的增长,尽管存在严重全球不平衡,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也有可能避免。
  对中国来说,重要的问题不是争辩储蓄过剩是不是造成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以及中国在这场危机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而在于中国长期实施的以出口创汇为目标的增长模式是不是一种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是否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有利。1998年之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穷国)经常项目顺差急剧增加,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急剧增加。人均收入很低的国家长期向人均收入比它们高出数十倍的国家输出资本(穷人把钱借给富人),是全球范围内资源的严重错配。无可争议的是,最严重的资源错配发生在中国: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经常项目顺差,而当时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400多美元。不仅如此,除极少数年份外,中国还保持了资本项目顺差。“双顺差”说明,中国不但是净资本输出国(把钱借给富国),而且还以高代价引入外国资金,转手又以低代价把借来的外国资金借给外国。由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的不合理性,中国尽管对世界其他各国持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净资产,每年却要向其他国家支付数百亿美元的利润与利息。改变增长方式、维持经常项目基本平衡,完全合乎中国自身的利益。 http://www.newscet.com/post/1556.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危机 全球经济 1993年以来 全球金融危机 金融衍生产品 美国国债 中国经济 高收入国家 金融市场 卢俊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