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wenjun720731
828 0

产业“十三五”规划将出 机器人概念股进入爆发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大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1061 个
通用积分
0.0976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930 点
帖子
39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22-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产业“十三五”规划将出 机器人概念股进入爆发期  机器人行业利好将持续有来,发改委官员表示,鼓励更多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工信部官员透露,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分析认为,人口红利的消退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面临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或年内出台
  6月5日,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前段时间国务院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是智能制造包括机器人,更多的企业在研发使用机器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五六百家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下一步要鼓励更多企业研发生产。
  同一天,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毛伟明表示,工信部2015年将重点就机器人产业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引导行业发展;二是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机器人研发、应用;三是在重点制造领域推广机器人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未来劳动力的短缺将是一个中长期现象,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提高将是大势所趋且十分迫切。“在我国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制造业迅速进入机器人时代已成为大势所趋,当前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和实际应用正悄然替代着广大一线工人。”
  “我国此前的制造业快速发展很大程度是依靠廉价的人力成本,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劳动力人口下滑,人力成本逐渐上升,工业机器人在工业制造业上的应用将逐步展开。”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生产率、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企业对机器人的需求自然不断增加。
  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达5.7万台,同比增长55%;但自主品牌机器人销量仅为1.6万台。当前,国内机器人产业聚集在中低端,高端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
  “利用机器人技术提升我国工业发展水平,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已经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专家表示,机器人和自动化产业将成为未来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并将在我国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国内机器人的需求来自产业升级、机器换人、工况需求和人口结构:(1)国内多领域自动化依赖程度日益增加。(2)劳动力成本提高,机器换人潜力大。(3)恶劣作业环境下的现实需求。(4)老幼人口占比不断加大,服务机器人作用凸显。
  中金公司认为,受益于需求端(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规模和最大的自动化装备潜在市场)以及供给端(国内机器人自动化装备龙头与外资厂商的差距缩小)双重因素的推动,中国将涌现出世界级的机器人自动化厂商。
  机器人产业进入爆发期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逐步推进,对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需求也迎来爆发期。分析人士预计,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我国机器人产业也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从今年政府报告提出“中国制造2025”,到各部委印发有关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文件通知,同时地方政府大力投资,国内产业园数量再攀新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机器人市场将迅速发展至万亿数量级,“蛋糕做大”的同时将会刺激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这一行业。
  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中国制造2025”目标明确,将带动中国制造升级为自动化、机器人从工业级跨入服务级,现在中国已有一定的机器人制造实力,将在未来10年进入黄金成长期,跃升为全球最大机器人产销国,抢攻全球破1兆美元的市场商机。
  徐方指出,目前中国登记在案的已有超过500家机器人相关企业,并有超过40家的机器人概念上市公司挂牌。这些公司在产业链里包括有关键零组件、工业机器人单体、相关系统组装厂,随着机器人的应用市场从工业级进入服务级,未来产业的规模将持续扩大。
  平安证券表示,过去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复合增长30%,不过截至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日本的10%和德国的25%,市场空间很广阔;与中国当前近似的日本上世纪80年代,曾因人力成本上升驱动机器人行业10年复合增速近50%,由此预计,两到三年后机器人将开始爆发性成长。
  市场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口红利的消退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机器人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面临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投资标的方面,银河证券认为可从以下三主线布局。一、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300024)、博实股份(002698)、天奇股份 (002009)等。二、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 (300124)、新时达(002527)等。三、计划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上海机电(600835)、锐奇股份(300126)、慈星股份(300307)等。
  国信证券则建议:1、全产业链布局的上市公司,看好机器人、新时达、巨轮股份(002031).2、重点在上游布局核心部件生产的企业,重点关注汇川技术、上海机电。3、加大机器人本体研发、重点拓展下游应用的公司,建议关注博实股份、亚威股份(002559)、科远股份(002380).4、集中于系统集成的国内企业,看好慈星股(300307).
  个股点将台
  机器人(300024)
  公司是国内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分析指出,未来机器人的主要看点在于数字化工厂与特种机器人,数字化工厂已成为新工业体系的标志,也是未来系统集成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作为智能平台型公司,格局很大,不断横向纵向拓展产品系列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目前已是军事自动化领域供应商,并持续获得稳定的军工订单。
  银河证券研报表示,机器人是国内智能装备的龙头企业,行业需求旺盛,公司技术实力雄厚,新产品开发速度快,下游不断拓展,看好公司作为国内智能装备龙头的前景。此外,公司目前充沛的在手订单和顺利进展的产能建设业绩同比增速有望在今年逐季度提升,全年业绩不乏超预期的可能。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公司去年开始,战略逐步清晰,提升软实力,始终坚持“推动产业进步、保障国防安全、提升生活品质”的发展使命,保证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产业化。预计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长率30-40%%。考虑到未来机器人还有海外收购的可能,并且应该是有一定实力的跨国机器人企业,机器人作为工业4.0龙头和特种机器人的提供商,将享受高估值。
  博实股份(002698)
  博实股份不久前公告,公司拟以货币资金或货币资金及专有技术出资1亿元设立医疗装备全资子公司;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出资2000万投资思哲睿医疗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拟占思哲睿医疗整合及增资后注册资本1375万元的20%,公司对于重大事项具有一票否决权。
  分析认为,公司在深耕石化、化工成套处理设备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新领域战略,谋求转型。公司在染料搬运机器人、经济型物流搬运机器人、高温作业机器人等取得一定成绩,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是公司基于现有机器人业务而投资的医疗机器人的典型代表,能够与现有机器人业务形成互补,是石化化工主业的有效补充。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在得到公司投资后,将尽快完成第二代样机型式检验等后续阶段,取得技术突破,项目产业化进程可期。
  “公司在机器人业务发展战略上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动作迅速,我们看好公司在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完整的项目短期及长期发展,市场空间较大,将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2015年9 月将进入解禁期,我们判断公司资本运作仅仅是开始,后续将超预期。”银河证券研报指出。
  新时达(002527)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梯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且市场占有率在过去几年内一直为国内第一。2013年,公司公告成立机器人业务子公司,由此开展机器人业务;2014年9月完成众为兴收购,为机器人业务发展添加筹码。截止2014年底,公司陆续完成和推出6轴小型多关节机器人、控驱一体化产品等产品。
  分析认为,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向行业下游拓展,收购众为兴和晓奥荣享,形成了“核心部件—本体—工程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在机器人产业链中的布局。2014年公司机器人业务发展迅猛,完成了2000万元的销售目标,并成功进入广日股份、康力电梯等知名企业。同时,工程应用方面也发展迅猛。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对晓奥享荣的收购,构建起“从关键核心部件—本体—工程应用”的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格局。2015年4月,公司的机器人APP资源整合平台正式上线,旨在探索建设机器人+互联网的工程实现平台,以机器人业务的O2O创新模式为纽带,搭建客户、供应商、工程单位高度融合的业务发展平台。
  天奇股份(002009)
  公司一季度公告,拟暂停原募投项目汽车制造物流装备生产线项目的实施,其中1.3亿元募集资金变更投入至“远程数据采集决策平台及智能装备成套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分析认为。变更后的项目产品为应用于汽车行业的远程数据采集决策平台及智能装备成套系统研发平台,旨在为客户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为国内汽车工业实现工业4.0助力。
  国金证券认为,数据是工业4.0的核心,公司未来在工业4.0领域有望成为龙头企业。(1)公司在传统业务汽车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领域有丰富的项目经验。(2)去年5月份公司与西门子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西门子的合作,公司学习到了数据采集、分析和数据平台搭建方面的经验。(3) 变更募投项目重心仍然在数据方面,未来可能以数据服务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装备制造的竞争实力,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值得的一提的是,天奇股份还参股了中再交易网和二手熊猫网。资料显示,二手熊猫网是我国唯一一家二手汽配B2B交易平台,是由国家各部委指导建设开发,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唯一指定的报废车零部件交易平台。中再交易网是由国家工信部、商务部、环保部和行业协会要求成立的行业门户网站。由此,互联网+“独家汽配和万亿循环经济”。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概念股 十三五 机器人 中国制造2025 产业转型升级 上市公司 国务院 工信部 投资价值 中国制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