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XUANHANK
1138 1

[其他] 新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谈经济学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5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Python小技巧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103352 个
通用积分
9763.4134
学术水平
793 点
热心指数
974 点
信用等级
706 点
经验
135654 点
帖子
3333
精华
5
在线时间
19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
最后登录
2024-1-16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LIXUANHANK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6-17 10:01: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白重恩,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Mansfield Freeman Chair Professor)、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2015年06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任命白重恩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早在2005年,时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的白重恩教授就曾接受本网的专访,并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将主要内容整理刊出,以飨读者。


如何看待数学在经济学研究中的作用?


有三方面的作用。我先讲一下间接的作用,也是往往被忽视的作用。就是说数学除了提供工具以外,它还是培养一个人的严格的思维能力的一门学科,所以学数学不光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工具,我觉得很重要的方面是它培养了我们的思维能力。经济学其实是一个逻辑思维很强的社会科学分支,对逻辑思维方面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从这个方面来讲数学能够促进经济学的学习。


第二个方面,其实它也确实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有的时候这个工具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语言。就是说,当我们用文字来描述一个经济理论时,往往不够清晰,不够精确。而当你用数学来描述一个经济学理论时,你会把它的假设,得到的结论都说的十分精确,这样你在做实证研究时就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因为它说得精确,所以你可以设计比较有针对性的计量检验。这种精确性我觉得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呢,这种精确性包括了在什么前提下才会得到某种结果。因为很多经济学结果都是有前提条件的。在什么条件下,你可以得到这个结论,什么条件下你不能得到这个结论。而在很多情况下使用数学往往能把这个事情说得更清楚。这是一个方面,就是说,数学作为一种语言,它是很精炼的,很精确的一种语言。所以在知识的传播上,它降低了知识传播的成本,也降低了人们做研究的那种成本,就是有时候用数学表达很清楚,那么作起研究来想得也比较清楚。


第三个方面,数学工具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不用数学还真是很难得到某些结果。我想举一个拍卖的例子。拍卖有两种非常常用的形式,一种是英式拍卖。就是一个拍卖者,拿着一把大锤子站在拍卖台上,给一个底价,然后问底下的人愿不愿意加价。一直到最后没有人加价的时候,他就敲三下,交易就结束了。另一种是投标,就是要拍卖一个东西,每个竞标者把他愿意付的价格封在一个信封内,交给拍卖行。拍卖行把信封打开,看谁出的价最高。这种拍卖其实也包含两种形式,一种是出最高价者按他的价格也就是第一高价得到标物,这叫第一高价拍卖;还有一种第二高价拍卖,就是写最高价者按另外一个人出的第二高的标价获得标物。后面这两种通过投标的拍卖和我刚才所说的英式拍卖,看上去很不一样。但是经济学里可以证明在某些条件下他们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这个结果,我觉得,如果没有数学是不可能得到的,直观上没办法把它想清楚。这个例子可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就是在这里的经济学证明里,数学起到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总结一下,我刚刚提到数学有三方面的作用,一个是它训练你的能力。第二,它是一种很简洁,很精确的语言。第三,它有的时候可以帮助我们推导出一些我们想都想不到的结论。这也是一种工具,但这种工具已经超越了语言了,它能帮我们推导出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


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学与以欧美经济学的差距?


我建议把差距改为差别。国内也有很优秀的经济学家,比如吴敬琏是一例。国内经济学和欧美经济学的差别一个根源,是大环境不同。首先是消费者不同,在国内经济学的一个主要消费者是媒体,按照吴敬琏的说法,媒体很大程度上决定谁是著名经济学家。而在欧美,经济学的主要消费者是学术界,同行决定谁是好经济学家。因为消费者不同,经济学家所做的事也不同。在国内,要提供媒体需求的产品,在欧美做的工作希望同行的欣赏。具体来说,经济学有两种成分,一种成分是科学的方法,另一种成分是艺术。在欧美经济学家很重视科学的方法,因为他们的同行能够欣赏这种方法。在中国经济学家很重视艺术,他们必须找到能够抓住当前人心的问题。比如说这位网友问的问题就是“什么是最紧迫的经济问题?”


如何表达也很重要,要满足公众和媒体,表达上需要有一定的娱乐价值。科学的方法和艺术这两个经济学的成分都很重要,应该互相补充。所以说中国的经济学和欧美的经济学是有很大的差别,差别在于他们分别重视这两种成分的一种。


如何看待清华经管学院?


让我先从现状分析起,然后谈谈我们的期望。与财经院校或其他文科院校相比较,我们经济学学生比较少。学生数目比较少,这对我们的学科建设来说,首先限制了我们的老师数目,因为我们学生少,我们不可能有很多的教师。另外,也限制了我们开课的数目。我是希望给学开更多的选修课,不要有那么多的必修课。但是因为学生少,如果说每个学生每学期可以上6门课而我们开12门选修课,每一门课的学生数就会比较少。这是从学生方面看。


从研究方面看我们一直是数量研究比较强,这也和我们的工科背景有关。从工科转换到数量研究比较自然一点,而转换到其他的理论研究可能稍微不同一点。特别是我们李子奈老师,他的计量经济研究在全国是非常权威的,但是,现在我们希望除了计量经济学外,也在其他方面有所发展。按学校的话说,我们要“入主流”。也就是说,不光要注重数量经济学这样技术性比较强的学科,也要注意那种技术性比较不是那么强、研究方法稍微有点不同的、跟政策关系更密切,或者跟经济学的理论发展有更密切关系的学科。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并不是说我们要放弃数量经济学,而只是说在数量经济学的基础上,其他方向要有所加强。可以说我们已经有了数量经济学这么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其他方面也要发展得更好。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多从外校招收研究生,这是我们的方向。我们希望大部分都是校外的,就是不希望近亲繁殖。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校的同学报考我们系。为了减少近亲繁殖,我们也不断地在说服我们的学生,尽量不要报考本校的博士。我们不希望大家都从同一个模子里出来。所以今年我们的博士生招收中,只有一个本校名额,其他都是外校的。我们希望能够保持多样性。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够更开放,更有包容性。


在接受免试推荐生时,我们也要求笔试和面试。至于数学方面,我觉得要有一个比较基本的数学要求。但是这个要求并不一定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我们还是会根据不同的人作不同的判断,没有一个能够写得出来的标准,比如说数学要多少分。如果这个人数学比较强,并且作理论研究的潜力比较大,那我们会要他;但是如果说这个人数学可能不是那么强,但是他其他方面知识很丰富,思维非常活跃,那我们也会要他。所以我们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为体现这一点,我们面试的范围会广一点。


北大和人大有一些优势是我们不可比的。他们的规模很大,学科规模很大。我们在规模上是不可跟他们比的。规模有其重要性,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是处于劣势的。但是,在质量上,我们要尽力赶上。因为现在规模比较小,所以历史的包袱也比较小,这也可以说是一个优势。我们一直都在引进教授。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我们会有很大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后发优势。我们尽量找我们能找得到的最好的人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央行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央行货币 谈经济 白重恩 经济学 货币政策 委员会

听高山流水,谈经世济民。
时光腐蚀 发表于 2015-6-17 13:00: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占到个2楼  哈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