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竹林细语
14497 69

[学科前沿] 奥派经济学圣经米塞斯《人的行为》精彩章节 [推广有奖]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6-22 14:18: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庞巴维克是熊彼特的老师。你瞧不起奥派经济学,难道你还敢瞧不起熊彼特?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14:45: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6-22 11:14
呵呵,你啊,知道不知道奥地利经济学派对经济学中的数学的作用的分析?不知道的话,去学习一下。

当然 ...
奥地利学派中,除了哈耶克,在西方经济学界几乎都是无足轻重的人。尤其是诸如米塞斯直流,几乎没有任何一本通行的著作会提到他。至于哈耶克的理论,倒是很奇怪,只适用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运作而非资本主义制度的运作哟。
至于数学嘛,你不妨真就回避我的问题,这里,盖凡反对马克思理论的,我点名:从qi509,罗鹏,黄佶,cj302,he_zr到你,都对数学本质一无所知。更不肖说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了。
最近这两天有点时间,陪着玩一把,接下来没空了,也就是“趴在桥头看水流”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14:45
奥地利学派中,除了哈耶克,在西方经济学界几乎都是无足轻重的人。尤其是诸如米塞斯直流,几乎没有任何一 ...
没事,你自己玩。没人陪你!

使用道具

竹林细语 发表于 2015-6-22 19:09: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14:45
奥地利学派中,除了哈耶克,在西方经济学界几乎都是无足轻重的人。尤其是诸如米塞斯直流,几乎没有任何一 ...
真应了斯宾诺莎的那句话了:光明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证明黑暗,真理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证明谬论。我想补充的是,知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证明无知。既然您那么了解哈耶克,怎么不知道哈耶克是米塞斯的学生?怎么不知道哈耶克对米塞斯的敬重之情?好好读读下面这篇文章。我仅仅粗译其中的前三段(由于我是这里没有毕业本科生,系统限制我的帖子字数,我只好删除一部分)。

Tribute to Ludwig von Mises by F A. von Hayek

Given at a Party in Honor of Mises

New York, March 7, 1956


主席先生、米塞斯教授、女士们和先生们: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我十分光荣和高兴地站在这里,代表聚集在这里的人,和其他成千上万的人,表达我们对一位伟大的学者和伟人怀有的钦佩和感谢。这一荣誉应归于这样一个事实,我大概是他的最年长的学生,因此关于为之光荣的这个人的工作片段,我也许能够告诉你们一些我个人的回忆。(Mr. Chairman, Professor von Mises, Ladies and Gentlemen. There has notbeen, and I don't expect that there ever will be in my life, another occasion whenI have felt so honored and pleased to be allowed to stand up and to express onbehalf of all those here assembled, and of hundreds of others, the profoundadmiration and gratitude we feel for a great scholar and a great man. It is anhonor which I, no doubt, owe to the fact that among those available, I amprobably the oldest of his pupils and that, in consequence, I may be able totell you some personal recollections about certain phases of the work of theman we honor today.)


在直接向米教授致辞之前,我希望他允许我向你们说一些有关他的事情。但是,虽然我的回忆包括自我们举行周年纪念的事件已经过去的50年中的40年,我无法从我自己谈论关于这一时期的较早部分。当我第一次拜在米塞斯教授门下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过,他已经是一位有名的人物,他伟大著作的第一部,最出色的货币理论著作。这部著作出现于1912年,并非他的第一部著作。事实上,他的第一部经济学著作早在10年前就出现了,甚至比米教授得到他的博士学位还早4年。(Before addressingProfessor von Mises directly, I trust he will therefore permit me to talk toyou about him. But, although my recollections cover nearly forty of the fiftyyears which have passed since the event whose anniversary we celebrate, Icannot speak from my own knowledge about the earlier part of this period. WhenI first sat at the feet of Professor Mises, immediately after the first war, hewas already a well-known figure with the first of his great works firmlyestablished as the outstanding book of the theory of money. That work hadappeared in 1912, and yet was by no means his first. Indeed, his first book oneconomics had appeared fully ten years earlier, four years even beforeProfessor Mises got his doctorate. )

他是如何做到的,我不太了解。我相信,它是在他在接触能够声称对他的科学思维产生重要影响的老一代人中的Eugen von Bohm-Bawerk之前写就的。正是在Eugen von Bohm-Bawerk 研讨班中,一群才华横溢的人脱颖而出,成了门格尔建立的奥地利学派的第三代。他们之中,很快得到证明,米塞斯是最有独立思想的。How he ever did it I've never quite understood. I believe it was writtenbefore he came into contact with the one man of the older generation who canclaim to have exercised an important influence on his scientific thinking,Eugen von Bohm-Bawerk. It was in Bohm-Bawerk's seminar that a brilliant groupwas then emerging to become the third generation of the Austrian Schoolfounded by Carl Menger. Among them it must soon have been evident that vonMises was the most independent minded.

……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20:57: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竹林细语 发表于 2015-6-22 19:09
真应了斯宾诺莎的那句话了:光明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证明黑暗,真理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证明谬论。我想补充 ...
你这套东西真的说明你很无知,除了自己的庸俗以外,什么也没说明。
我们这里的庸俗风气之一就是炫耀自己知道谁是谁的什么关系,却始终不能把握事物的客观本质恰恰不在于谁和谁是师徒关系而在于一个庸俗派的学生在推进其所学习的理论之后走向了他所学理论的反面。
根本实质就在于哈耶克的资产循环理论恰恰说明的是社会主义的情况而和资本主义没有丝毫关系,恰恰哈耶克的真正经济学理论是他的资产循环理论而非他的所谓自由主义理论。
只有大脑残缺的人才会没有发现,一个自由到任何经济单位都可以随便发行自己的货币的主张不正好说明了货币的私有属性已经崩溃从而这种货币不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货币了吗?
让我们回到原初,当一个人可以随便捡起一块石头或者一片贝壳约定对方在某个时间来取得他所想要的东西时,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与这种状态格格不入和根本矛盾的!
只有当劳动的工具、手段、对象物是可以根据劳动而随时与劳动力相结合时,“任意货币”体系才是可能的。
而哈耶克的资产配置转移学说也恰恰是必须以充分就业为条件的。换句话说,只有当劳动力可以随时随地与生产资料相结合,从而彻底消除私有制中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的分离,他的理论才是正确的。

至于什么哈耶克是米塞斯的学生之类,恰好说明我们这里很多学生的学习就学了点裙带关系的了解而不是理论逻辑的脉动和把握。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21:0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6-22 17:07
没事,你自己玩。没人陪你!
是没人敢玩!
这里哪个反对马克思理论整天叫嚣驳倒了马克思的人能象某人一样研究西方经济学到博士学位最后到美国后还是皈依马克思理论的?
莫说马克思理论不懂,就连庸俗经济学中的起码常识都未必了解,然后都象小丑一样在这里上窜下跳……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21:00
是没人敢玩!
这里哪个反对马克思理论整天叫嚣驳倒了马克思的人能象某人一样研究西方经济学到博士学位最 ...
马克思是神,不是人!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21:00
是没人敢玩!
这里哪个反对马克思理论整天叫嚣驳倒了马克思的人能象某人一样研究西方经济学到博士学位最 ...
你说的那个人是谁?你凭什么说西方经济学是庸俗经济学/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22:31: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6-22 21:29
你说的那个人是谁?你凭什么说西方经济学是庸俗经济学/
你连西方经济学和庸俗经济学都不能分清楚!
……
你自己慢慢悟吧!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5-6-22 20:57
你这套东西真的说明你很无知,除了自己的庸俗以外,什么也没说明。
我们这里的庸俗风气之一就是炫耀自己 ...
消除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分离?还是马克思的那一套,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分离了?马克是要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其实,就其本质而言是消灭财产所有权,个人的财产所有权消灭了,某某些人才可以打着共有的或者国有的旗号,行使自己的所有权,把他人的财产攫为己有!


看明白了,就这么简单!而谁最需要财产的所有权得到保护,不是仅仅是富人,更是穷人!马克思是为了穷人说话,就应该保护穷人的财产所有权,而不是消灭其所有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