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gw470201
1118 1

价值问题浅论(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博士生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76 个
通用积分
1.0002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4462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9
最后登录
2024-2-25

lgw470201 发表于 2015-6-22 20:42: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问题浅论(二)

一、              “价值”究竟是什么

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价值”不是经济学的价值,是指抽象的“价值”概念。“价值”究竟是什么,是说抽象的“价值”概念中,所包含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里的“价值”与商品、产品、劳动、效用等,没有任何关系。

1、“价值”不是物质,是物的属性

对“价值”的认识进行追根溯源,最后要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价值’是不是一种物质?”。

传统经济学的价值理论是把“价值”当作了一种物质。不管是把“价值”说成是“劳动”,还是说成是“劳动时间”,或者说是“能力”(有的人直接把这种“能力”说成是热能“卡路里”),甚至是“货币”,总之,“价值”被描绘成了一种有具像的独立的事物,看作是构成物体的不可缺少的元素。就如同说是,只要把一个物体掰开碾碎,你就能从中找到“价值”的成分。或者是说,在我们周围的确存在着一种物质,它的名字叫做“价值”。

我的答案是“‘价值’不是物质”。理由很简单,如果说“价值”是一种物质,那么,“价值”就可以从物体中分离出来独自存在,而事实上这样的“价值”是不存在的,谁能在世界上找到与任何物体都不相关的独立的价值实体呢?根本找不到!对“价值”的正确认识是,“价值”不是一种单独的物质,而是物的属性。这种属性的地位,表明了它只是物的内在本质的外在反映,是物的一种表象,所以,它不能离开物体独自存在。正如古人所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物与“价值”就是这种皮与毛的关系。

2、“价值”是社会属性

属性根据它和人的关系,可以分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两大类。自然属性是与人无关的,是物自身从“娘胎”里带来的固有的性质,对它的研究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社会属性是建立在自然属性基础之上的与人相关的属性,物与人的关系是它存在的前提,它产生于物与人的关系之中,也体现在物与人的关系之中。对社会属性的研究,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

“价值”做为一种属性,对它进行归类,应该归于社会属性,而不是自然属性。在自然界里,没有“价值”这种物质,所以,在自然科学中,无论是物理、化学、生物学,都没有“价值”的概念,更没有关于“价值”的理论。只有包括经济学在内社会科学,才把“价值”研究当作自己学科的重要课题。

由于“价值”是物的社会属性,所以,“价值”是建立在物与人的关系之上的,是物与人关系的产物。

3、“价值”存在于意识之中

在物与人的关系中,物是死的,人是活的,人是这类关系的决定因素。“价值”产生于物与人的关系中,它和物固然会有一定的对应,但“价值”的最终的决定权却是掌握在人的手里。而且,“价值”做为一种自然界不存在的东西,它只能是以“观念”的形态存在于人的意识之中。

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它可以让我们从以下三方面看清“价值”的真面貌:首先,物是真实的东西,物的“价值”是存在于人意识之中的“观念”,是虚假的东西,二者在特定的方面相互对应,所以说,“价值”是对物的特性所作的虚拟。就像物在阳光下,会有一个阴影,这个阴影就是物在阳光下的“价值”。其二,由于“价值”是对物的特性的虚拟,于是客观上就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着 “变形”问题,即“真实”与“虚拟”在形状和大小上存在差别,“虚拟”的“价值”可能放大“真实”,也可能缩小“真实”。就像阴影,有时可能很接近物体的大小,而有时也会相差甚远。其三,即然“价值”是对“真实”的“虚拟”,那么,“价值”这种虚拟的东西和“真实”物体就有着本质的区别,二者是不能等同的。就像影子不能等同于物体一样。

4、“价值”对应的是物的“能力”

“价值”置身于物与人的关系中,它和人、和物都有确切的对应关系。物是“价值”所描述的对象,但“价值”通常只是和物的某一方面相对应,而不是对应物的全部。就像影子只能和物的向光一面的形状相类似,它无法立体地全面反映出物的本来面目。现实中,具体的“价值”都是对应于物的某种具体的“能力”,比如“使用价值”是对应于物品在被使用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能力,“交换价值”则对应于物品在与其他物品进行交换时所具有的“能力”。不过,正如前面所说过的,“价值”与“能力”只是对应的关系,“能力”是真实地存在,“价值”是人意识中的虚拟存在,两者不仅有本质上的不同,而且在数量上也未必相近,甚至会差别很大,所以,“价值”不能也不会等于“能力”。

5、“价值”是人的评估

“价值”一头对应于物的“能力”,另一头和人紧密相关,“能力”必须借助人的作用才能成为“价值”。在物与人的关系里,人是决定因素,在“价值”的形成过程中,人的作用至关重要。人的作用主要有三点,其一,人是“能力”变为“价值”的转换器。如果没有人,物的“能力”就永远是“能力”,不会自动变成“价值”,物体的“能力”必须通过人的评估才会变成“价值”。就如物体由于光照才出现影子,没有光照,影子就无法产生。其二,物的何种“能力”成为“价值”的对象,是由人选择决定的。物的“能力”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一根木头,可以烧火做燃料,也可以做建筑材料,还可以做武器,只要你能想得到,它就能有不一样的“能力”存在。至于这根木头的哪种“能力”能够被变成“价值”,决定权不在于物,而在于人的选择,是人来决定它的用途,同时人也确定了“价值”对应的特定的“能力”对象。其三,“价值”的评定标准是由人来制定的,同一个“能力”,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评定标准进行评估,会得到不同的“价值”。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一个具体的“价值量”一定是对应于一个特定的评定标准和一个具体的人,是“一个萝卜对一个坑”。

“价值”说到底,不过是人给物挂上的一个标签。这根标签基于物的“能力”,属于物,但它的制作者是人。由于人对物的价值度量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受到个人利益的驱使,并受到个人的经验、认识的局限,况且人还是以自制的不标准的“砝码”为准绳,要想每个人都能给出精确合理的关于“能力”的“价值”度量,根本办不到。就像要求物一定要与自己的影子完全重合一样,那又怎么可能呢?因此,“价值”的度量只能是大概的近似,如果硬要将它与“能力”划等号,那就是搞拉郎配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评定标准 自然科学 决定因素 皮之不存 建筑材料 价值 经济价值 社会价值 价值观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3-7 22:25: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