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立信CMA
2054 0

CMA考完去工作,财务主管面试题你会吗! [推广有奖]

抢楼 抢楼 本帖为抢楼帖,欢迎抢楼! 
  • 0关注
  • 6粉丝

禁止发言

讲师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487 点
帖子
1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16
最后登录
2016-4-26

立信CMA 发表于 2015-6-25 14:4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套】
  1、假定有一个包含采购、制造、销售全过程的工厂,有六名财务人员,您是该厂的财务负责人,您将如何安排财务人员的岗位分工和内部工作流程?请说明您相关安排的原则。
  2、“管理费用”明细帐户设置和核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或者说您有什么心得和体会?
  3、“应付帐款”“应收帐款”等往来款项核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或者说您有什么心得和体会?
  4、任举一例,说明您在某项税金处理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5、活页式明细分类帐薄的使用和装订有哪些要求?
  6、请说明在何种情况下适宜使用“金蝶”财务软件的“项目核算”(或软件的类似功能也行),并描述其使用方法。
  7、如何编制一个格式固定,在发送给别人后,只让使用人填写数据的EXCEL格式报表?
  8、描述EXCEL中宏的创建、使用EXCEL中进行数据分列的操作,或者描述EXCEL数据透视表的建立步骤。
  供参考的答案(答案不具有唯一性,也没有标准答案,不要生搬硬套):
  1、假定有一个包含采购、制造、销售全过程的工厂,有六名财务人员,您是该厂的财务负责人,您将如何安排财务人员的岗位分工和内部工作流程?请说明您相关安排的原则。
  会计主管1名,出纳1名,成本核算1名,总账1名,明细帐1名,资产管理会计1名,此设置遵守会计不相容原则。
  出纳核算现金和银行存款业务,其他会计核算转帐业务,总账会计调整银行对账单。
  2、“管理费用”明细帐户设置和核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或者说您有什么心得和体会?
  管理费用的设置看管理要求,若果各个部门要求核算器指出情况,则按照各个部门设置明细科目,分别核算器指出情况。
  3、“应付帐款”“应收帐款”等往来款项核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或者说您有什么心得和体会?
  要求注意期限,尤其有合同的应付和营收款项要注意期限,其次年末应清理。
  4、任举一例,说明您在某项税金处理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在税金处理上应注意免税环节和免税条件,是纳税符合税法的要求,如:某房地产企业购买另一企业的土地,按照税法的要求应缴纳契税,如果税额比较大,则纳税额比较大。如果做如下操作则只支付一些工商管理费用即可,具体作法是:出资购买另一企业,使另一企业变成自己的全资子公司,然后到工商管理部门办理工商变更等级,更换法人,在这项变更中只需支付工商变更等级手续费用。
  5、活页式明细分类帐薄的使用和装订有哪些要求?
  活页帐的使用过程中需要使用铅笔对帐页编号,在使用结束后进行装订前要是使用篮笔进行重新编号,装订时应做好一下几件事情:1,对空白部分应注销,2,抽出空白页3,按照会计档案的管理要求进行装订。
  6、请说明在何种情况下适宜使用“金蝶”财务软件的“项目核算”(或软件的类似功能也行),并描述其使用方法。
  项目的核算应按照管理要求设置项目的明细各项,然后进行费用轨迹。
  7、如何编制一个格式固定,在发送给别人后,只让使用人填写数据的EXCEL格式报表?
  要对表格的相关内容填写清楚,包括纵想和横向的项目,在表格中需要公式的地方设置好公式,其次要填写好填写说明。
  8、描述EXCEL中宏的创建、使用EXCEL中进行数据分列的操作,或者描述EXCEL数据透视表的建立步骤?(此处略去,你来回答一下。)
  【第二套】
  我公司系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拟招聘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财务主管,笔试主要采用初级和中级职称考试题,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聘人员,普遍反映有点理论化,故面试时,根据日常工作,准备几道面试题,请有经验的网友提提意见,看妥否?
  1、请问:你为今天的面试作了哪些专业知识准备?你认为准备得充分吗?还有哪些不足?
  (考核点:是否重视这份工作,是否针对上次面试了解的公司基本情况,复习或学习相应的专知识)
  2、如果财务工作分为:会计核算、涉税业务、资金管理、内部控制、财务预算和分析五个方面,你过去的工作经验主要侧重哪些方面?现在更希望从事哪方面的专业工作?
  (考核点:一方面了解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考查与专业知识相关的表达能力)
  3、今年以来,你进行了哪些专业学习?(时间、方式、内容)。你目前最关注的税务法规是什么(主要内容、与工作关联及影响)?
  (考核点:专业兴趣、学习习惯和方式)
  4、企业需要核销一笔金额为200万元的应收款项,据你所知,企业内部应该如何组织核销,核销应收款项,需要收集哪些证据,如何收集?如果需要报废价值200万元的一幢房屋,报废程序大体有哪些?需要收集哪些证据,如果准备
  (考核点:资产管理相关知识)
  5、在建工程科目下,一般设置哪些二级科目,依据什么设置的
  (考核点:考核会计核算知识,以及对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的熟悉程度)。
  6、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包括哪些内容,你会如何设置二级科目?
  (考核点:随机选择一个内容,考核会计核算基本知识)
  7、某建材市场为吸引商家入驻、扩大社会影响,出台一营销措施:凡在本市场内商家购货,给予购货金额1%的现金补贴(请注意几者关系:商家承赁建材市场门面,顾客向商家购买货物,建材市场现金补贴顾客)。如果你是建材市场财务主管,请问:
  (1)从内部控制角度,你认为补贴行为有哪些风险,应如何设计相关财务手续,确保发放补贴的真实性;
  (2)从涉税角度,你认为补贴行为有哪些税务风险,可以如何规避?
  (3)从会计核算角度,补贴支出如何核算?进哪个科目?
  (综合考核:处理会计业务时的财务管理意识)
  8、假如你是集团公司财务主管,下属某施工企业子公司会计,向你电话咨询业务问题:
  (1)我公司在公路工程施工中需实施爆破,将爆破劳务分包给专业的爆破公司,在签订合同时,爆破公司提出:如果不开发票,单价为8元/方,如果开发票,单价为8.5元/方(高出6.25%),请你从财务角度提出专业意见。
  (2)我公司施工的高速公路,工程价款1亿元,现在只付了80%的工程款8000万元,我们也开8000万元的建安发票。另外2000万元的工程款,需要工程结算审计后才能付款(预计还需要一年多时间)。预计今年之内建筑业要实施营改增,则剩余的2000万元未开票的工程款,在营改增实施后,不能再按3%交营业税,据说要按11%缴增值税。那么可能要多缴8%的税,也就是160万元。我们是否需要先缴税、先开票,还是坐等政策明朗再行应对?请你从财税角度提出专业分析意见。
  (考核:施工企业财税知识,因上次面试已经说明我公司涉及工程较多,且营改增是施工企业最近热门话题,故考核一个对建筑业营改增的信息搜集情况)
  9、假如你是集团公司财务主管,负责审核费用报销票据时,发现某驾驶员报销交通违章罚款支出200元。后附说明显示:系开车到异地城市办理公事,因不熟悉路况,在同车领导指示下,违章驶入单行道逆行,导致产生违章罚款200元。同车领导也在说明签字确认属实。
  请问:你对此罚款支出200元,准备如何处理?会计上作什么科目?
  (考核基本财务管理规定的熟悉程度,通过细节洞察工作的原则性,以及此前公司财务管理的规范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主管 面试题 Excel格式 excel数据 用excel 财务主管

zhaiyutian 发表于 2015-7-3 02:31: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