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爱人不见了
2472 3

[西方哲学] 科学理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重要、最伟大、最美好的发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4.2003
学术水平
146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115 点
经验
14947 点
帖子
1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常常在想,人们代代相传的智慧究竟是什么,人们改变世界的力量来自哪里?在我求学的几十年间,我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直到我最近几年读了一些哲学和科学的书籍,我才明白原来人类长久以来所寻找的智慧,就是科学理论,即概念!它只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之中,但应用于我们的物理世界和心理世界中,它改变了我们的精神和物质,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现!

  我曾多次思考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人生所追求的希望又是什么?过去我对这些问题的答案一直是错误的,但是自从我学习了《论语》、《道德情操论》等书,我从这些书中的理论上得到了答案,我不妨列举一下吧。《论语》的理论认为,道德是人生至高无上的追求,君子通过学习得到道德,成为君子,君臣有义、夫妇有礼、兄友弟恭、朋友有信、父子有情,天下有道则进,无道则隐,当道德行不通的时候,君子为了行道而隐退,当道德行得通的时候,君子便出仕做官,君子的进退,全是为了行道!道即道德。

  《道德情操论》的理论认为,人生最高尚的激情就是成为一个受人尊敬,受人钦佩的人,为此要学习道德理论,提高道德修养,来达到这个至高无上的目的。而人生次一级的追求,便是追求名副其实的荣誉,最卑劣的追求,便是沽名钓誉。总之,人生是为了追求荣誉而付出了一切代价,为了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敬佩,而忙碌了一辈子,一个社会精英,就应该学习知识和道德,以此获得人生的圆满成功。

  这两本书,不仅指出人生的意义和追求,而且给出了一个区分好人和坏人的理论:《论语》言,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道德情操论》认为,好人追求真实的荣誉,坏人沽名钓誉。这些理论描述了一个人,究竟为什么做好人好事和为什么做坏人坏事的客观原因,也可以说是一种因果联系。客观原因,是人类智慧的伟大发现,它认为一切事情都不是因为人的意志或神的意志造成的,而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正如论语所说,一个坏人是为了利益而害人,一个君子是为了道义而善待别人,这是他们所作所为的客观原因,而不是神的意志,也不是任何人驱使他们的。

  既然我们相信一切事情都是客观原因造成的,那么理论中的因果联系其实就描述了一切事情的客观原因,这是一种强有力的发现。人们对客观原因发现的越多,就越能理解这个世界和改变这个世界。对于人们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发现,我们的一切成功,都来自于这些理论。

  回顾我以往人生中的所有失败的原因,都是由于我缺乏正确理论的指导,我虽然用尽全力的观察、推理、直觉、想象,以此来深入了解一切事情,但结果总是完全失败,我几乎一无所获,只知道自己全盘错误。自从我学了哲学和科学理论以来,我发现它对许多事情做出了正确的解释,分析了正确的原因,给出了正确的预测,我几乎一劳永逸的解决了问题。

  我以前根本不知道理论本质上是什么,不知道它在人类生活中的重大意义,虽然我每天都在学校里学习理论,但我对它几乎一无所知。而哲学告诉我,人们用理论来解释物理世界和心理世界,并且通过事实来验证理论,理论本来是人创造的,但它成了被事实所验证的客观产物,它开始成为了独立的存在,并且不断的发展着。就其作用来看,它无疑是人类生活中最具效用的事物,最强大的力量源泉!

  怀特海在《论教育》中说,愚蠢的人没有理论,依靠想象行事,大学生有理论却无法联系实际情况。在我的实践中来看,理论始终是最重要的,缺少了理论就是我失败的终极原因,而学习了理论却无法联系实际,那只是因为理论涉及的知识比较多,需要广泛学习加以理解罢了。人们平时也会对事物提出自己的解释,但这些解释一般都是错的,而正确解释总是在科学理论中。

  就科学理论能够给出客观原因来看,单单是它所提出的因果联系已经非常有用了,从原因推出结果,这是一种预见未来的能力,能够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再加上一切科学理论都在不断地发展中,理论越是进步,人们就越是能够从中受益,这个过程就像商品在自由竞争中进步一样,消费者总是获益者,而在理论的自由竞争中,学习理论的人总是受益者。因此从科学理论上看,这就是人生乃至全人类真正的力量和希望所在,也是对人生意义的真正解释所在,这种解释一直在进步,所以我们的人生也一直在进步。人类通过理论踏上了一条走向完美的旅程,只是这个旅程中,理论是大船,许多人没有在船上,只是在水中盲目的游泳,所以这些人生活非常艰难,而船上的人却向着彼岸不断的航行,也许他们终有一天会到达!

  如果你想在人生中乘风破浪,你就必须踏上理论(即概念)这条大船,否则你将一事无成!这就是多年的学习所教育我的唯一真理,也是我长久以来梦寐以求的所寻找的真正的智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理论 有史以来 最重要 最伟大 学理论 论语 书籍 哲学

沙发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7-2 02:3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学理论就是概念?

有点太单薄了。

严格说来,科学理论是事物之间关系的归纳。

为了准确表述这种关系,才要求准确界定概念。

但概念代表不了各种关系嘛!

个人管见,信不信由你。

使用道具

藤椅
爱人不见了 发表于 2015-7-2 10:15: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一个常识

使用道具

板凳
yuanxinqiang 发表于 2015-7-2 22:4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先将爱人找回再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