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699 0

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57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2015/6/26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年初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在一起,他们诉苦62号文多么不切合实际。优惠政策取消,企业纷纷迁移,连就业都成问题,何来发展。笔者安慰,这个政策执行有难度,先看看。
       去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62号文,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今年5月10日,国务院颁发25号文,被认为是对62号文的纠正。文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有规定期限的,按规定期限执行;没有规定期限又确需调整的,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把握节奏、确保稳妥的原则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执行。各地与企业已签订合同中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对已兑现的部分,不溯及既往。这是来者不追、既往不咎的政策。各地方官也就把一颗心放回肚子里。
       从理论上说,进入产能过剩阶段后优惠政策不应执行,因为政策导致错误激励,会产生更严重的产能过剩。光伏就是这样的行业,以光伏为主导行业的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子大多不好过,破产、重组的层出不穷。
       政策驱动型产能过剩确实存在。王小鲁先生在《要严格限制对企业的政策扶持》一文中表示,各地都使用相似的财税、利率、地价、电价等优惠政策,刺激各自的“重点”产业发展,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地在这些产业领域大量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政府对某些产业、某些技术、某类企业实行特殊优惠鼓励政策,包括免税、补贴、低利率、无偿供地等,会使企业的实际成本被低估,成本收益指标不真实,往往鼓励和保护了享受优惠的低效率企业,而对于高效率但未享受优惠的企业是一种惩罚,因此经常导致资源配置劣化,经济效益降低,环境恶化。
       话说得不错,但在实施时却遭遇极大的障碍。
       地方政府承诺的税收优惠、低地价是企业在决定是否投资时的关键要素,是对于企业投资风险的政府补偿机制,在投资之初已经被企业放入投资考量之中。企业最怕的是地方政府出尔反尔,关门打狗。
       现实不胜枚举,拿笔者身边的朋友来说,光是工业区就搬迁了两次,工业区成熟之后商业化,企业被逼着搬迁。答应企业的搬迁补偿款,由于政府人员变动,或者由于土地卖不出价格不了了之,最后由企业自行承担上亿损失,这是要搞死企业的节奏。
       所谓的政策风险是不确定风险,契约得不到履行,企业也就时时刻刻曝光于风险之下。有的权贵企业因此获得厚利,加剧了风险。无论是有没有优惠,最重要的是让企业得到统一而透明的经商环境。62号文意图在于建立公平的营商环境,却不得不做出选择,如果撕毁既有的契约,政府的信号与市场的弱平衡将遭遇又一次伤害,如果不建立统一的政策,各地方政府会将投资演变为优惠政策竞赛,进行糟糕的“竞次”选择。
       立马取消补贴还会带来现实问题。引用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4月16日,沪深两市已有1,72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净利润合计2.08万亿元,其中2014年共有1,676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数额不等的政府补助,合计高达686.24亿元。从数据层面分析,2014年有将近90.0%的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部分公司所获政府补助甚至远远高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根据62号文要求的取消政府补贴,就意味着相当一部分靠补贴保壳的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这对股票市场将产生强大的冲击。
       纠正原有政策的错误,有时不能一步到位,而是留出缓冲空间,让企业形成新的预期,经济形成新的平衡。
       有一点至关重要,无论税收优惠政策取消还是不取消,政策出台必须有助于推进法治市场大环境,体现出权力机构向法治社会的努力,而不是相反,如果政策的出台是争利,必然混乱预期,造成对法律规则的进一步蔑视。

        注:股市涨跌不是风险,内幕交易、风险基本无法控制的投融资是骗局
        比起股市的风险来,高利贷假借各种创新名义而来才可怕

        天有一些蓝,风从阁楼上吹过,是不带汗湿味的清凉风
        各位,周末放松心情,咱们不谈投资,谈诗和远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税收优惠 优惠政策 企业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政府 优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