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醒思木
3553 30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理论经济学)解析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院士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153 个
通用积分
2581.1833
学术水平
732 点
热心指数
565 点
信用等级
397 点
经验
131508 点
帖子
56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5
最后登录
2024-4-14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6:46: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理论经济学)解析探讨(以自己所已掌握的经济理论知识,从经济学术的视角来解析陶本社会经济制度)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按照所提出的时代不同,有两个版本供我们各自以自己所掌握的经济学理论来加以解析,有兴趣还可以展开进一步地相互交流与探讨。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古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纳赋税。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当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纳赋税、劳动信贷。

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完成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后,在与江西故旧探讨将来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思索中,以七律·登庐山(1959年7月1日)回否了故旧之建设“不纳赋税”商品经济社会的想法。“云横九派浮黄鹤”各党各派都有自己想法和主张,“桃花源里可耕田”意思是闲暇时私下想想谈谈是可以的,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要“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的路线那是不可动摇的……

这时的,建设“不纳赋税”商品经济社会是怎么一回事呐?

据陶辞笔友介绍,当时的“不纳赋税”,也就是拙笔所说的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古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1,耕地及经营性房产实行租赁制;2,矿藏实行国家开采市价销售;3,把不适合国家经营的非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没收企业资产)由所在企业工人向国有银行借贷买断经营,大概就这三条。前两条,耕地租收、经营性房产租收、国家开采矿藏的市价销售收益等三项合起来足够国家所需的名项支出了,不再开设征收任何名目赋税了(不纳赋税);后一项,由所在企业工人向国有银行借贷买断经营,银行借贷还清后,企业就是工人自己的企业,若因社会发展的需要再创办不适合国家经营的企业,也同样由所在企业的工人向国有银行借贷创办……从事“不纳赋税”的商品生产,自主经营……

这也就是我与陶辞笔友交流所知的“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那么,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当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纳赋税、劳动信贷”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呐?我就留待与有此兴趣者交流探讨吧!
*********************************************************************

为什么要建立“不纳赋税”制度?

clm0600 发表于 2015-7-1 09:06
前辈陶辞笔友将陶渊明的“不纳赋税”解读为 自然资源公有公益制度,后辈认为这样的解读可以理解接纳,难道 ...
--------------------------------------------------------------------------------------------------------
陶本经济学笔友认为,自然资源类资产不适宜私有制。自然资源类资产私有制之收益是导致封建社会两极分化的根源,这个两极分化到了极限的时候,也就是贫民百姓极贫时候,有权有钱的大官僚极富而想再上一步当皇帝,极贫的百姓要吃饭要生存,一场改朝换代,一将成名万骨枯的大灾难就不可避免地祸乱人间……
就陶本经济学笔友看来,封建社会的改朝换代其实质根源在经济上的两极分化,同样是经济危机所导致的灾难。这也就是所有陶辞笔友一致赞同建立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不纳赋税)制度的思识根源……
不知您反对建立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不纳赋税)制度的理由是什么?您这个论坛泰斗给大家讲讲:您反对建立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不纳赋税)制度的理由怎么样?
洗耳恭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经济制度 理论经济学 社会经济 经济制度 经济学 经济学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6:49: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们“陶辞笔友”是个组织么?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古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纳赋税。
-------------------------------------------------------------------------------------
cj1108 发表于 2015-6-30 20:03
你们“陶辞笔友”是个组织么?
这个世界上的资本都是有主的,资本是以盈利为目的,姑且说有一小部分资本 ...

你们“陶辞笔友”是个组织么?
这个世界上的资本都是有主的,资本是以盈利为目的,姑且说有一小部分资本不以盈利为目的,它也不足以维持大规模的生产活动。经济规律是人为压低价格强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产品供给都是不足的,你们这种“劳动信贷”肯定不足以支持大规模生产活动。
另外,一个国家的土地矿产是有限,依靠这方面的收入也无法维持ZF开支,ZF的主要收入就是商业税收,如果ZF没有商业税收,他的收入都无法维持自身运转,更无法开展公共服务。
这不就是“乌托邦空想”么?建议你们学学空想社会主义者,买块地找点人试试看,强过说一万遍也没有影响力。当然,如果你只是扯淡说着玩,就当我没说。
-----------------------------------------------------------------------------------------
笔友,是在没有互联网前的年代所比较盛行的交友方式,陶辞笔友则是泛指对对陶渊明辞赋有兴趣者之间的通信交流,这里则是仅指对陶渊明“不纳赋税”制度的探讨与交流,在那反右文革年代只不过是借陶辞名义掩盖“不纳赋税”制度的探讨与交流而矣!
劳动信贷制度则是以陶辞笔友楚梽为代表力主倡导研究开启后,才逐渐被新生代陶辞笔友所接纳认可而成为与陶渊明的“不纳赋税”并列为当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
在您看来,“劳动信贷”肯定不足以支持大规模生产活动。这只能说明,您不是很了解“劳动信贷”的制度性作用而矣!可在我们看来,如果有个一万亿的劳动信贷银行经30至50年的运转,资本信贷制企业必将被劳动信贷制企业所取代的……
您认为,“一个国家的土地矿产是有限,依靠这方面的收入也无法维持ZF开支,ZF的主要收入就是商业税收,如果ZF没有商业税收,他的收入都无法维持自身运转,更无法开展公共服务。”这只能说明您对自然资源类资产的商品化价值特性的不了解,所以才认为“依靠这方面的收入也无法维持ZF开支”。可在我们看来,弃自然资源类资产的商品化价值收入,而求商业税,那只不过是丟西瓜拾芝麻杀鸡取卵尔……
陶本的“不纳赋税、劳动信贷”可不是莫本《乌托邦》的“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我们只是些小百姓有兴趣就趁闲暇出来聊聊尔,倘若是有大事的大人物会有时间来此陪您扯淡说着玩吗?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6:5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谈劳动信贷制度——纪念林子力辞世十周年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当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纳赋税、劳动信贷。
--------------------------------------------------------------------------------------------
也谈劳动信贷制度——纪念林子力辞世十周年

劳动信贷制度是陶辞笔友望天湖先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略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劳动信贷制度》一文里提出来的改革主张,借以改造国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把不适合国家经营和集体所有制企业,都一律改造成企业职工劳动信贷合作所有制企业。来个彻底清除行政官员包办企业瞎指挥困扰企业发展的病根,真心实意地让企业职工当家作主,从而使其成为真正掌握所在企业命运的主人,好去主动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时过境迁,三十多年已过去了,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当年未被接纳的不只是劳动信贷制度之改造企业的举措,还包括林子力的《论新型等价交换》改革思想。今年是林子力辞世十周年之祭,拙笔也谈谈这个曾被望天湖先生称之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劳动信贷制度——告慰亡灵:他倡导建立新型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体制的这未竟遗业——陶辞笔友们并没有放弃,还在“知来者之可追”的旅程中,前仆后继地战斗!
所谓《论新型等价交换》改革思想,也就是旨在倡导建立新型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体制——陶辞笔友则称之为劳动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体制。就这个体制的架构而言,包括陶渊明的“不纳赋税制度”和望天湖的“劳动信贷制度。前者旨在消除社会成员间由自然资源类遗产所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后者旨在消除社会成员间由非自然资源(即:生产工具)类遗产所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若能消除,那么社会成员间也就不再存在非劳动收入差异,只存在劳动收入差异,我们把社会成员间只存在劳动收入差异的商品经济体制称之为劳动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体制。
问题是:
1,劳动信贷制度能不能消除社会成员间由非自然资源类遗产所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呐?或者说,劳动信贷制度是怎样消除社会成员间由非自然资源类遗产所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的呐?
2,为什么要消除社会成员间由非自然资源类遗产所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呐?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6:51: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陶归辞

那么,陶本社会经济制度之当代版本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纳赋税、劳动信贷”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呐?我就留待与有此兴趣者交流探讨吧!
-----------------------------------------------------------------------------------------------------------
  • 在官八十余日。因事顺心,命篇曰《归去来兮》。乙巳岁十一月也。
  •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 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
  • 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
  • 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
  • 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
  •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遊。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
  • 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
  • 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
  •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
  • 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收起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6:5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5-6-29 22:10
你前面雄赳赳,气昂昂批评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自己发明了伟大陶本社会主义。现在又自称民间笔友,没 ...
-------------------------------------------------------------------------------------------------
正因为在我们陶辞笔友看来,马克思主义只是个指导社会主义革命之论,革命成功之后怎么办(如恩所言)找不到答案,所以才有陶本之陶辞笔友的学研交流——革命成功之后怎么办?不纳赋税和劳动信贷就是我们陶辞笔友所关于怎么办之回答的答案……
您这是太高看我了,我可没有发明陶本社会主义那么大的能耐,那一千六百多年前陶渊明得出来的“不纳赋税”那是今天的我这个陶辞笔友所能够发明的么?
您自称老雷,可从我与您交流的文辞来看,象是个小喷青似的语无论次
********************************************************************
关于陶本社会主义
qi509 发表于 2015-7-1 22:16
我说的就是这种形态的社会。
-------------------------------------------------------------------------
陶本社会经济制度就是要使其社会所有的成员都可以全凭自己的劳动收入过上幸福的生活……
陶本社会主义里的主,即:主张。主张建立自然资源公有公益制度和生产工具劳动信贷制度……
陶本社会主义里的义,即:道义。解说其主张(所主张建立的自然资源公有公益制度和生产工具劳动信贷制度)是怎样使其社会所有的成员都可以全凭自己的劳动收入过上幸福的生活  的道理和哲义……
您的原理是个什么样的原理呐?主张是什么?道义是什么?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6:59: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he_zr 发表于 2015-1-26 21:44
西本所谓的“剥削”来自于其剩余价值论,陶本的“剥削”又是从哪里产生的呢?
--------------------------------------------------------------------------------------------------------------
您问:“陶本的‘剥削’又是从哪里产生的呢?”
东陶楚本所讲的“非劳动收入”只是相当于西莫马本讲的“剥削”……
所不同的是东陶楚本主张建立“不纳赋税和劳动信贷”制度来消除社会成员间(之遗产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
东陶楚本把 有遗产继承儿  所继承的遗产  依遗产之特性  归纳为自然资源类遗产和非自然资源类遗产这么两类…
依当代东陶楚本研究者研究,东晋陶渊明的“不纳赋税”(自然资源公有公益)制度,是消除社会成员间之由自然资源类遗产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不二的方法,因此(楚梽)将其研究成果谓之陶本社会主义……
依我与众陶辞笔友间的交流之理解来看,东陶楚本所研究的视域似乎是:社会成员间之“遗产”差异所导致的非劳动收入差异;论之所在则是:怎样使  有遗产继承者所继承的“遗产”不再(产生非劳动收入)增值,旨在消除“遗产”所导致的贫富扩大化……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7:0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bjy1285582 发表于 2015-6-27 06:55
现在不是完全取消剥削的时机,要等到资本不再稀缺之后才可以!
------------------------------------------------------------------------------------------------------------------
这是个政治经济学逻辑思辨题,作为闲时消遣,相互提高逻辑思辨鉴赏能力,若能遇上一、两位兴趣相投的可聊之友,岂不乐哉!
之所上挂此帖,只不过想借此帖寻觅一、两个有逻辑思辨兴趣的网友,在打发闲时相互提高逻辑思辨语言表达能力而矣!
您说的“现在不是完全取消剥削的时机,要等到资本不再稀缺之后才可以”。
可在我看来,先应弄清楚,在不消灭私有制,不消灭商品经济,不影响商品经济运行的前提下,从理论角度有没有一个消灭资本剥削的制度或办法措施?若有,就共同找到进而了解完善这个能消灭资本剥削的制度或办法措施——劳动信贷制度……
在我看来,待到资本不再稀缺(资本丰盈)的时候,那就到了商品经济危机之大魚吃小魚——大批产业工人失业的阶段了哇……这正是我所担心:当今的中国正在走向这一阶段……才急迫地挂帖请大家讨论,预备个应急的办法措施以待之……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7:04: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673821000 发表于 2015-6-26 07:25
是你不明白什么是劳动信贷制度?
-----------------------------------------------------------------------------

我是一个以揭示未来人类社会经济制度为乐趣的陶辞(笔友)爱好者,世人以时间计算生命长度,我们则以自己所付出的思维量来计量人生。我们之所选择未来人类社会经济制度为思量主题,是因为我们认为(要弄通)这一主题之思维量是最浩大,足够我们笔友人生思维的,不巧这一主题之思维量并不够我们一生的思索……
于是,笔友们计议,将我们思索获得的:
未来人类社会的经济制度,也就是两项导致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之消除的制度。
第一项是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之消除的制度——办法是“不纳赋税”制度
第二项是由生产工具类资产所导致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之消除的制度——办法是“劳动信贷”制度
这两项制度建立起来了的社会谓之劳动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制度之社会。
介绍给当代的人们,争取“知来者之可追”,也就是将我们之己识转化为世人所共识……
我们知道,时今的人们还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我们思索获得的上述两项制度就是那人类未来社会最理想的经济制度……
在我之前,是桃源居士1代笔友发帖交流……
啰唆这么多,也不知道您有没有兴趣,一句话,要想深入了解劳动信贷制度,非一日之功,只能作为暇闲时消磨时光……
不浪费您时间了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7:06: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能。

理由:
记得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才两年的我,在一次与楚梽闲聊时聊及“不消灭私有制,不消灭商品经济,能不能消灭资本的剥削?”这么个思辨题……
年轻气盛的我盛气凌人地阐明了“只有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才能消灭资本的剥削”。我以我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本里所学到的这个基本常识认为:不消灭私有制,不消灭商品经济,是不能消灭资本之剥削的…
而楚梽则坚持认为:不消灭私有制,不消灭商品经济,能消灭资本之剥削的观点…
争论了好半天,依然是谁也没有说服谁……
最后,楚梽为了互有个台阶下说:“今天我俩的争论是谁也没有能够说服谁,看来这不是一时所能够争论明白的问题了,那就这样吧!我您暂结为笔友,无论我俩怎么变迁,始终保持笔友间通信联系,待将来的某一天,我俩当有一方明白对方正确自己错误后,还愿意保持通信联系的话,在信中就称呼对方为老师,怎么样?”
我当即表示同意,在未争论个水落石出之前,决不中途失联,在未争论个水落石出之后,也决不失言……
今天我称楚梽为:老师!也就是那个“也决不失言…”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30 17:10: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陶本社会主义关于人类最理想社会制度就两个,一个是不纳赋税制度,另一个是劳动信贷制度,这两个制度建立之后的社会就是劳动等价交换的社会。所谓劳动等价交换的社会,说的是这一社会里的所有成员只有自己所付出的劳动收入,再无别的收入,因而这个社会里的所有的商品的交换就只是劳动等价交换。

这是为什么呐?因为陶本社会主义经济学依据其三维逻辑思维法,将所有的(社会财富)资产归为三类:其一类为自然资源;其二类为成员劳动;其三类为劳动资产(也称生产工具)。依据其三维逻辑思维法,除这三维资产外不存在第四维资产(存在第四维资产就不符合三维逻辑归类法则)。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制度就是针对社会成员间所存在的自然资源类资产收入异化而提出来的制度设计,旨在消除社会成员间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收入差异,都无此类收入而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