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angap
982 0

[其他] 财产保卫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本科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9 个
通用积分
1.180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461 点
帖子
1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8
最后登录
2017-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都说婚姻似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这话放在婚前,许花花根本不理解。以她当时的婚姻观认为,围城神圣不可侵犯。要么压根儿别进去,要么进去后就别出来。出出进进瞎折腾有意义吗?

  也许有吧。

  这是婚后第二年许花花的新感悟。她并不想离婚,只是从理想到现实的过程,让她有了更切实的思考。这就如同观赏一件艺术品,远视角度下呈现的永远是最美的,只有凑近甚至拿在手中把玩,才能发现隐藏在细腻背后的粗鄙。

  与蔡秋明结婚两年来,许花花确实觉得自己很幸福。尽管老公不擅长浪漫与表达,可比起多数80后男人,他更具责任感与上进心。相较之下的许花花则是个彻头彻尾的小女人,小到凡事都要依赖,甚或根本不能“自理”。

  即使一个男人再爱你,也无法长时间忍受这种如带孩子般的感觉。更何况,许花花婚后尚未适应家庭生活,依旧延续着单身时期没有计划、毫无节制的月光状态,心血来潮时可以瞬间刷爆信用卡。虽说蔡秋明并非小气的男人,他愿意让老婆过得锦衣玉食,可也要有度,毕竟日后需要面对的家庭开销还很庞大。若继续保持这种无存款状态,那么生活无异于如履薄冰。

  这是二人吵架的唯一原因,也是许花花最难以忍受的。

  从小到大,许花花都是父母娇纵下那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小姐。除了两次升学考试未达分数线外,她的生活一直都是安逸恬淡平顺不惊。尤其是在金钱方面,从未受过限制。刚时兴笔记本电脑那年,父亲连眼都不眨就花了上万元,使她成为班上第一个拥有东芝最新款笔记本的人。高考前半年,母亲又托朋友从海外购置鱼油给许花花补脑,连班主任都一脸羡慕嫉妒恨,别说当时是2002年,就是十几年后的今天国外鱼油也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能吃得到的。其实,并非许家多么有钱,而是父母太爱这个女儿了,所以许花花忍受不了婚后处处计划消费的天地转变,何况她又不是没有工作。

  比起许花花活在当下的洒脱,同是独生子女的蔡秋明却习惯于缜密规划。自他记事起,墙上就一直悬挂着母亲手写的家庭账本,像日历一样记载着每天大大小小的开销,直至腊月最后一天,母亲才会掏出算盘熟练地拨弄,汇总365天的总支出与一年里存下的钱。耳濡目染下的蔡秋明,6岁那年便也学会了记账。他将每一笔零花钱用在哪儿了、用了多少、剩余数额等都系统而规范地记录在条格本上。于是经年累月的重复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直到今天,他依然在记录中生活,甚或注销了信用卡,比单身时更知节俭的重要。

  一个花钱无度,一个计划生活。蔡秋明的“财产保卫战”已然在抗议中开启,他就像个小媳妇,处处精打细算,只为能多存一点钱。然而许花花并不配合,依旧倔强地认为,钱只有在消费时才能体现它的效用,不消费,永远只是躺在钱包里的印刷品或浓缩在银行卡里的数字,毫无意义。

  人生充满变数,我们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无论好坏,只有接受与面对。

  许花花怎么也想不到身体壮如牛的父亲竟然有一天也会倒下。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一如晴空下的一场疾雨,让人猝不及防。

那天,是杂志社成立的二十周年庆典,身为主编的父亲自然成了那场晚宴的主角,于是难免逐桌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他本就血压不稳不胜酒力,可又偏要顾全大局,所以当同事们送他回来时,早已左晃右摇酩酊大醉。记得有位与许花花年纪相仿的男员工搀着父亲进屋时告诉她,许主编今天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再干一年我就可以退休安心回家养老了”。许花花很明白这话里的含义,因为父亲的确太累了。一个男人,将自己最风华正茂的年华毫无保留地献给其所钟爱的事业,即便年近花甲,即便身居高位,也还会亲历一线,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父亲常说,待退休后要真正为自己和家人活一次,享受亲情的沐浴,饱览世界的精彩。

  可是,那天酒醉之后的父亲,在属于他的梦里再也没有醒来,衣兜里还揣着下期杂志的封面小样。后经法医确认,死于心梗。面对冰冷的躯体与凝固的表情,许花花几近崩溃,曾经那么爱说爱笑可亲可敬的父亲,竟如此决绝地离开,离开他所热爱的生活和疼腻不够的女儿,离开他的事业,他的梦想。

  接下来是在悲痛中料理后事。这让习惯了透支刷卡的许花花深刻体悟到钱至用时方恨少的滋味,月入4000元竟捉襟见肘到连1000元现金都拿不出来,好在蔡秋明及时取了钱,才得以应急。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许花花都是在消沉中追忆,于冷静中思考。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小我不复存在,宇宙也便灭亡。时间,终究不会因任何人的离开而停滞,它只会以流转的方式抚慰伤痛。世界,也不会因为少了谁而无法前行,相反,父亲的离世在某种意义上给另一个人腾出了位置。所以,人不要把自己或某件事看得过分重要。

  除了思考人生,还有金钱的意义。许花花忽然明白,赚钱是为了生活的安逸,花钱是为了享受生命的过程,而存钱则是为了应对命运的不测。之前的二十多年里,她一直觉得自己活得很从容,甚至嘲笑蔡秋明的“小家子气”。而如今,她彻底颠覆了自己,亦或者说被生活颠覆。

  于是改变始于计划消费。

  许花花先是注销了三张信用卡,只留了一张透支额最小的卡以备不时之需。随后,她又在蔡秋明的建议下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消费计划书,里面不仅罗列了接下来一个月将要发生的所有必要支出项,同时还包括可能产生的其他消费项并逐一设定了“红线”。倘若严格按计划合理消费,在不影响生活水准的前提下,许花花每月至少能剩余1000元。如此坚持一年,起码能存下一万多。待日后收入渐渐提高,月存款也便随之提升。

  至此,夫妻二人终于步调一致,打响了婚后头三年的“财产保卫战”。但如果按照这样的节奏,存款从零到十万的路,也要走很久。

  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缩短这个过程?

  许花花很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弥补婚后的存款空白,就像上学时的寒假作业,总要到临开学的前一周才想办法交差,她恨自己开悟得太晚。

  父亲的离开,让许花花一夜成熟。她不再像从前那样大大咧咧挥金如土,而是坚决按计划控制消费,甚至为了多积累些财富,专门在网上开了家品牌闲置店,将那些曾经的冲动消费有效转化,出让给需要的人。

  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有效果,存钱亦如此。可惜的是,许花花只狠心坚持了一个月,便逐渐松懈下来。支付宝账户中好不容易赚来的五位数流动资金,不知不觉间又降至个位数。庆幸的是,因为及早注销了信用卡所以没有产生大额透支,仅凭这一点,蔡秋明已算欣慰了。

  婚后的财富积累真就这么难吗?

财人新计

  如果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一生之计则在于结婚后的前三年。可是对于婚姻,更多人只记住了“七年之痒”,却丝毫不清楚婚后头三年的“新鲜期”将决定一个小家一生的财富与幸福。这就好比护肤,需要从年轻时开始注重防晒保湿,养护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但凡坚持下来,多年后肯定要比同龄人显娇嫩。如果非要等到有了皱纹与老斑再去想方设法补救,相信再昂贵的化妆品也无法挽回那被忽视多年的容颜。

  理财大抵也是这个道理,趁着刚成家,聪明的小两口应尽早做好“财产保卫战”。既然是“保卫”便意味着一切以稳为主,因为在财富积累的初始阶段,任何风险投资都如魔鬼般随时出没吞噬掉有限的资产。所以储蓄,尽管方法古老,甚至在一些人看来略显笨拙,但它恰恰是理财的起步,更是家庭财富积累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对于背负房贷压力的新婚男女而言,存点儿钱本就不易,若再错买了产品就更雪上加霜。

  或许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存钱无非是把结余攒起来,无任何技术含量可言,实则不然,那些善于运用技巧的人总比傻存钱的人坚持更久、赢得更多利息。比如在“负债存钱法”的压力下培养逐月存款的习惯,同时再用“多单滚存监督计划”把小钱养大,化零散为整体。在持续不断的复利效应中,不但攒了钱,还理了财。

  如果还是觉得缺少存钱的动力,不妨使用终极杀手锏——“日存法”。即寻找距离单位或家路途最近的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开立一个账户,每天定存几十元,一年下来差不多就有上万元积蓄。而这几十元钱若混在生活中,充其量也仅够一顿快餐或一次打车的花销。以每天定存50元举例,365天后总共可以拿到的本息之和将近19 000元。工作几年下来,等于无形中为自己积累了一笔财富。

  所以,别再抱怨收入有限存不下钱,更不要为自己毫无计划的消费行为找托词。因为在你迟迟不动的那一刻,无数同龄人正着手尝试积累未来财富。他们也许并不比你聪明,收入可能也无法与你相提并论,但却赢在对待存钱这件事的态度与行动上,所谓“积跬步至千里”,说的便是会存钱的这些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保卫战 笔记本电脑 羡慕嫉妒恨 计划消费 消费行为 保卫战

招募所有愿意分享知识心得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