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江咏
1088 0

[行情资讯] A股”救市“王牌还有哪些?证监会连夜打出救市组合拳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8粉丝

学科带头人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560 个
通用积分
2.8203
学术水平
652 点
热心指数
650 点
信用等级
621 点
经验
51513 点
帖子
641
精华
16
在线时间
9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3
最后登录
2023-12-21

江咏 发表于 2015-7-2 11:14: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上周周末监管层对市场“救市”举措,股市迎来三大利好:降息和定向降准、券商信息系统外部接入自查结束、万亿养老金入市方案最快本周公布。但是周一开盘高开后下跌,市场并未受到利好影响。随之,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正在酝酿救市大招,其中包括下调股票印花税。相关人士称,具体下调比例尚未制定,还在走流程;印花税下调需要证监会和财政部签字才会公布。周二实施逆回购、证监会盘中罕见安抚市场、保监会要求险企仓位维持7成,且养老金入市征求意见等政策出台;甚至,据据彭博社称,中国考虑暂停IPO,应对股市大跌。周二行情沪指上涨224点,但周三下跌223点。最近,不但散户、机构都在密切关注政策利好以及呼吁“救市”方案,而且监管层可以说是在加班的情况下处理市场的变化,昨日,证监会半夜连放招,打出救市组合拳!


证监会连夜打出救市组合拳


1.下调交易经手费和过户费


为进一步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经研究,拟调低A股交易结算相关收费标准。沪、深证券交易所收取的A股交易经手费由按成交金额0.0696‰双边收取调整为按成交金额0.0487‰双边收取,降幅为30%。在0.0487‰中,0.00974‰转交投资者保护基金,0.03896‰为交易所收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收取的A股交易过户费由目前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双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双向收取,一律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双向收取。按照近两年市场数据测算,降幅约为33%。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将抓紧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2.券商可自主确定强平线


@证监会发布昨晚发布消息称,2015年6月12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70余件。


因情况特殊,需尽快发布


经研究,我会吸收了进一步明确客户适当性要求的建议,将“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50万元”等要求,明确为开立信用账户的条件,并修改完善有关条文,以提高操作性。对于目前已开立信用账户但证券类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可继续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对“取消参与融资融券的准入门槛”等建议,考虑到贯彻落实客户适当性管理的要求,未予采纳。


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始于6月12日,原计划于7月11日截止。按照我会《证券期货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试行规则》(证监会公告[2009]7号)第5条的规定,我会规章征求意见时间原则上为15日,但因情况特殊,需尽快发布、施行的除外。考虑到目前市场运行情况,根据市场和监管工作需要,我会决定于2015年7月1日发布《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证监会欢迎各方面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会将在今后的制度修改完善中予以认真研究。


取消维持担保比例相关规定


为促进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此次主要修订了以下内容:


一是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借鉴境外市场经验,在《管理办法》中明确,证监会建立健全融资融券业务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对融资融券业务实施宏观审慎管理。证券交易所根据市场情况对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范围等相关风险控制指标进行动态调整,实施逆周期调节。同时要求证券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等因素对各项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和差异化控制。


二是合理确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与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相匹配,要求业务规模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4倍。对于不符合上述规定的证券公司,可维持现有业务规模,但不得再新增融资融券合约。截至5月底,全行业净资本0.97万亿元,据此测算,全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还有增长空间。


三是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在维持现有融资融券合约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新增规定,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与客户自主商定展期次数。


四是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的期限与比例的具体要求,同时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增加风险控制灵活性和弹性。


此外,本次修订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权益保护,完善了现有风险监测监控机制,结合业务实际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禁止行为。同时,还将《管理办法》上升为我会的部门规章,提升其法律效力和层级。


3.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1日晚间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券商短期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和允许券商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张晓军说,前期有20家证券公司开展了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效果较好,因此,证监会1日决定,试点扩大到所有证券公司,允许其通过沪深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等交易场所发行与转让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


他表示,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开展。


除了政策层的救市方案,证券分析师“出谋划策”


根据,环球老虎财经的报道,“A股再挫5.62%,救市还有哪些底牌”,其中提出,张忆东认为,政府可以摆出一套真金白银的“组合拳”以化解当下的股灾。


(1)结合1929年的教训,1987年的经验,以及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香港市场的经验教训,建议政府强力制止股灾,正确认识到A股已处于市场失灵的危机模式,就像1998年抗洪救灾一样,必须“国家队伍”、“解放军”充分在前、堵住缺口,才能终止恐慌。否则,夺命而逃“多杀多”是没有止境的,重蹈1929年的惨案。


(2)积极做多,参考香港金管局,直接买入各种指数权重股,包括,主板的银行股、大秦铁路等为代表类债券大盘蓝筹股,食品饮料等稳定增长型的股票;也包括,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指数权重型股,可能有些人质疑这些股票还是贵,但是现在已经不是考虑价值投资的问题,而是处理危机,毕竟有很多权重股股价已经腰斩,只要它们基本面、成长性还在,还是可以建议“国家队”非常之举托市。


(3)在期货市场积极做多,并可以考虑限制卖空,至少可以在股指期货市场直接买沪深300期指、中证50期指。


(4)阶段性暂停公募基金的大额赎回,给公募基金喘息的机会。


市场展望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新的两融办法中,取消了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的线,券商可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不再设六个月的强制还款。是不是可以说证监会和散户站在了一起,今天注定是场硬战!



本文综合新华报业网和环球老虎财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组合拳 证监会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沪深300期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 组合拳 中国证券 财政部 收费标准 征求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