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中正教方
3470 9

如何解读《资本论》中的“剥削”和“剩余价值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 个
通用积分
1.0033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287 点
帖子
2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6-9
最后登录
2015-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其一,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一定要着眼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启示。这涉及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当今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这个时候我们花大力气进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一定要把这一研究同这一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具体地说,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主要是从正面、反面、侧面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供启示。我们要通过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开拓新视野,发展新观念,进入新境界,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我们应当把西方马克思主义这一特殊的社会思潮视为一种培养、锤炼人们理论思维的值得可取的材料。我们绝不能把研究的目的仅仅局限于关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知识的积累与辨析上。如果是这样,我国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就有逐步从整个学术活动中淡出的危险。两种不同的研究目的,必然会产生不同的研究方式:倘若我们把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目的仅仅囿于“文化知识的积累和辨析”,那当然应把注意力放在给其定性上,即确定其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还是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但假如我们是为了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启示而开展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那么我们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专注于吸取和借鉴其中一切有价值的思想成分。

  其二,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如果我们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旨在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益的启示,如果我们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评判标准已突破了原先的纯理论的标准,把理论标准与实践标准结合在一起,那么,我们就不能像以前那样以代表人物和流派作为切入口加以研究。我们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即以问题为切入口,在这个思潮的基本理论层面上展开研究,抓住那些确实有着诸多创见,而又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的关键问题加以深入的探讨。无疑,西方马克思主义所探讨的各种问题中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思考,即在批判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弊端的过程中提出了现代乌托邦社会主义;对什么是当代资本主义的考察,即在揭示当代资本主义表面的繁荣背后的实质的过程中归纳了现代资本主义的种种特征;对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探讨,即在分析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的过程中重新表述马克思主义的新世界观。我们对很多问题的表述,完全可以借鉴西方马克思主义在研究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的过程中提供的一些思想资料和社会资料。

以上文字是陈学明教授发表在《北京日报》上的文章之部分。启发我的以下几点思考:

1。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一定要着眼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启示。这是非常正确的。

2。如果我们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旨在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益的启示,如果我们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评判标准已突破了原先的纯理论的标准,把理论标准与实践标准结合在一起,那么,我们就不能像以前那样以代表人物和流派作为切入口加以研究。我们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即以问题为切入口。这也是非常正确的。

3。我们不能把西方马克思主义仅仅作为一种“思潮”来理解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不只是在社会主义国家是科学、不只是在中国是科学,马克思主义在俄罗斯也是科学、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也是科学。执政党掌握的理论是科学,在野党掌握的理论也是科学。

4。把《资本论》与《货币通论》对比起来研究、把《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研究,才能真正发现《资本论》的天才经济思想。马克思对剩余价值理论的阐述,社会主义经济学家理解的很差,在某些方面甚至不如西方经济学家的理解。

5。俄罗斯并没有抛弃马克思主义,俄罗斯也没有回到马克思批判的资本主义。俄罗斯人在谋求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成立于世界各国。

6。如果我们从《资本论》中只读到“剥削”,而没有读到“资本边际效率”;只读到“剩余价值率”,而没有读到“就业乘数”或“投资乘数”,那么我们还没有发现《资本论》中的“金矿”。
7。在《资本论》中,“剥削”、“剩余价值率”首先是经济概念,而后才是政治概念,并充分体现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率 剩余价值 资本论 西方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研究 社会主义 马克思 注意力 中国 创新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5:0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对剩余价值理论的阐述,社会主义经济学家理解的很差,在某些方面甚至不如西方经济学家的理解。

使用道具

藤椅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5:0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俄罗斯并没有抛弃马克思主义,俄罗斯也没有回到马克思批判的资本主义。俄罗斯人在谋求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5-7-3 15:4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呢?

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主义?

如果在马克思的《资本论》能读到”就业乘数”或“投资乘数”,那还用消灭资本主义吗?

使用道具

报纸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5:5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5-7-3 15:47
那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呢?

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主义?
先生,资本主义自己已经扬弃了自己。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难道人家不要发展?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5-7-3 16:0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5:52
先生,资本主义自己已经扬弃了自己。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难道人家不要发展?
哪个资本主义国家(我称之为:自然经济形态)扬弃了自己?

哪些国家要制造另一个人为的社会?

使用道具

7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6:1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5-7-3 16:08
哪个资本主义国家(我称之为:自然经济形态)扬弃了自己?

哪些国家要制造另一个人为的社会?
197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201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样吗?不一样!当然也一样!十八世纪美国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美国资本主义一样吗?不一样!当然也一样!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5-7-3 17:3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6:19
197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201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样吗?不一样!当然也一样!十八世纪美国资本主义与二十一 ...
你还没说对。应该是毛时代与邓时代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

几百年前的资本主义与现在的资本主义为什么不一样?

一个是用理论人造的。一个是自然发展而来。

记住:社会主义是有社会主义理论的。为什么两个30年的社会主义不一样?

使用道具

9
1993108 发表于 2015-7-4 00:4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正教方 发表于 2015-7-3 15:52
先生,资本主义自己已经扬弃了自己。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难道人家不要发展?
发展并不是硬道理。

1,发展若是硬道理,宪法法治是不是软东西?

非法、违法难道能发展吗?


2,奴隶主经济,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都能发展,都发展生产力。

打仗,战争,世界大战,最发展生产力了。

可见,发展就好比刮风下雨,谈不上什么硬道理。


3,发展生产力,在于发展生产力的主体。解放生产力,在于捍卫生产力主体的权益。

人,才是决定一切的。

绝大多数的人,才是决定绝大多数的一切的。

也就是说,发展人,发展人的权益和实力,发展人群的集体理性和集体行动能力,发展举国的法治能力,发展社会的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中华民族的执法能力,才是硬道理。

使用道具

10
1993108 发表于 2015-7-4 00:4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08 发表于 2015-7-4 00:40
发展并不是硬道理。

1,发展若是硬道理,宪法法治是不是软东西?
所以说,所谓的特色理论,其实谈不上是理论,是学术,是科学。漏洞比比皆是,八面漏风。
都是不着调的目光短浅的政治口号。


当然,邓是好领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