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爱人不见了
2310 2

[西方哲学] 我对理论与事实相结合的进一步理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4.2003
学术水平
146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115 点
经验
14947 点
帖子
1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从去年读了怀特海的《论教育》一书,他教导我们:“一个成年人或大学生,必须将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否则就是书呆子。”我把这个任务当做目标,不断的读书和思考,结合自己的经验,可惜一直都没有完成这个任务,虽然期间又读了一些名著,但对书上的理论仍然无法应用,真的非常遗憾。可是这一年来的学习和思考,至少让我掌握了两个重要环节,第一是认识到了理论中的因果联系和逻辑联系,这是我一年来下功夫的重点。第二是认识到了理论的普遍性和事实的特殊性,这是我最近考察的重点。

  现在,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所谓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就是普遍概念与个别事实的结合!考察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就是要考察个别事实之间是否存在理论所描述的因果联系或逻辑关系!只要你发现一个个别事实之间的逻辑关系与理论所描述的不同,那么理论就破产,或者需要修改!在一些投资大师教导我的供求定律中,我首先是看到了供求与价格之间的逻辑关系,然后我又根据他们所举的石油、农作物等实际例子,来理解了石油的供求与价格之间的逻辑关系。在这里,供求关系是普遍理论,可以应用于一切商品上,而石油是个别事实,它受到供求关系的制约,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就是从个别事实之间发现逻辑联系和因果联系。

  需要注意的是,因果联系只是方便于我们解释问题,通过分析原因和结果。真正重要的是逻辑联系,它就是人们长期以来所寻找的因果必然性。我曾把逻辑和因果联系当做理解理论的重点,但效果不好,现在我将个别事实与普遍理论相结合,大体上已经非常接近成功了。余下的事就是继续阅读相关书籍,获得完整的知识,然后再加以努力。

  至少在我的经验来看,我从投资大师那里学到的理论,之所以能够应用成功,得心应手,第一是我发现了理论所提供的因果联系,第二是我发现了个别事实服从普遍理论。这种思想过程虽然理所当然,但是找出它们的理论根据是很困难的,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理论,我又何以解释我的思维呢?就目前看来,这些理论对我的思维过程做出的解释十分正确。理论真的是对事实的一种描述,一种说明,一种解释!哪怕对我的思维来说,理论也将它解释的天衣无缝!

  我的下一步希望就在于充分学习理论,因为它将把理论与事实之间的关系解释的更加清楚,直到我彻底掌握它们为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相结合 因果联系 供求关系 投资大师 相关书籍 大学生 成年人 负责任 农作物 书呆子

cws_24 发表于 2015-7-4 00:14:1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人不见了 发表于 2015-7-3 23:52
自从去年读了怀特海的《论教育》一书,他教导我们:“一个成年人或大学生,必须将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否则 ...
很好的文章

使用道具

cws_24 发表于 2015-7-4 00:14
很好的文章
谢谢你的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