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醒思木
2268 24

说说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纪念陶渊明诞生1650周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院士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153 个
通用积分
2581.1833
学术水平
732 点
热心指数
565 点
信用等级
397 点
经验
131511 点
帖子
56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5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说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


陶本社会主义关于人类最理想社会制度就两个,一个是不纳赋税制度,另一个是劳动信贷制度。前者旨在消除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后者旨在消除由非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这两个制度建立之后的社会也就是劳动等价交换的社会。所谓劳动等价交换的社会,说的是这一社会里的所有成员(除类遗产外)只有自己所付出的劳动这一项收入,再无别的收入,因而这个社会里的成员间,所有的商品交换也就只是劳动的等价交换。

这是为什么呐?因为陶本社会主义经济学依据其三维逻辑思维法,已将社会成员所有的(社会财富)资产归为三类:其一类为自然资源类资产;其二类为社会成员劳动;其三类为劳动工具资产(也称生产工具类资产或非自然资源类资产)。依据陶本哲学的三维逻辑思维辨证法,除这三维资产外不存在第四维资产(存在第四维资产就不符合三维逻辑归类辨证法则)。就在这只有三维类资产中,对于除了社会成员劳动这一维类资产外的另两维类资产之收入加以制度化剔除,换个角度也就是说,仅对社会成员劳动这一维类资产之收入加以特别的制度化激励保障。

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制度所针对也就是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劳动收入被异化而提出来的制度设计。换言之,“不纳赋税”制度也就是要把被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异化去的社会成员的劳动收入剔除出来,使之用于社会公益支出力求充当“赋税”的来源,所故谓之“不纳赋税”。

说起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想法,有一段(在我看来简直是)传奇的经历。

想必网友们都熟悉“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一名句吧!这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完成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后,在与江西故旧探讨将来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思索中,以七律·登庐山(1959年7月1日)回否了故旧之建设“不纳赋税”商品经济社会的想法。“云横九派浮黄鹤”陶辞笔友解意为各党各派都有自己想法和主张之含义,“桃花源里可耕田”意思是劝告有“不纳赋税”想法者,在闲暇时私下想想谈谈是可以的,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要“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的路线那是不可动摇的。这也就是说,“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一名句,左证了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想法,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在中国当代思者的脑海里萌芽。

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想法这个芽种是在那里收获到的呐?……


请有意愿相互交流的网友围绕下列三个问题各抒己见地进行,并请无此兴趣者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去


1,“不纳赋税”即:自然资源公有公益制度能否消除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


2,消除了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是否有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


3,您怎样看待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带来的收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 陶渊明 社会主义经济学 社会主义中国 社会主义经济 哲学 社会主义 陶渊明 经济学 辨证法

沙发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3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陶本社会主义关于人类最理想社会制度就两个,一个是不纳赋税制度,另一个是劳动信贷制度。

使用道具

藤椅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3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者旨在消除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后者旨在消除由非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这两个制度建立之后的社会也就是劳动等价交换的社会。

使用道具

板凳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3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劳动等价交换的社会,说的是这一社会里的所有成员(除类遗产外)只有自己所付出的劳动这一项收入,再无别的收入,因而这个社会里的成员间,所有的商品交换也就只是劳动的等价交换。

使用道具

报纸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3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制度所针对也就是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劳动收入被异化而提出来的制度设计。换言之,“不纳赋税”制度也就是要把被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异化去的社会成员的劳动收入剔除出来,使之用于社会公益支出力求充当“赋税”的来源,所故谓之“不纳赋税”。

使用道具

地板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4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必网友们都熟悉“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一名句吧!这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完成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后,在与江西故旧探讨将来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思索中,以七律·登庐山(1959年7月1日)回否了故旧之建设“不纳赋税”商品经济社会的想法。

使用道具

7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云横九派浮黄鹤”陶辞笔友解意为各党各派都有自己想法和主张之含义,“桃花源里可耕田”意思是劝告有“不纳赋税”想法者,在闲暇时私下想想谈谈是可以的,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要“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的路线那是不可动摇的。

使用道具

8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4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一名句,左证了陶本社会主义的“不纳赋税”想法,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在中国当代思者的脑海里萌芽。

使用道具

9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4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纳赋税”即:自然资源公有公益制度能否消除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
  思识兴邦,学识误国——致中东博士的第二封信

忠东博士:你好!

读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9年第3期上发表的《新型等价交换:一个新的乌托邦——经济学中的林子力现象研究》一文(下以《新究》简称)后,写给你的信不知你收到了没有。这次我用给张琢先生写信的底稿反面给你写信,这样的不礼貌之举望请你原谅,所绝非对你的不尊重,而只能说明我是一个穷思者。

在我看来,思识兴中,学识误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虽是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学识)得以不息传承的法宝,但是仅凭着这一法宝大多是误国的。当警醒的是,自汉以来曾是那样自豪强盛的中华民族,何以衰落至在维新的小小日本面前也一时毫无还手之力,山河破碎,几乎族亡种灭?此乃“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之果也。是故,我读你的《新究》一文后,悟忧如焚……思绪万千……

《新究》一文尽情地展示了你那当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读书破万卷”的学识根基和“下笔如有神”之精湛辩驳的文笔才华。这对于一个业余的社科思究者的我来讲是终生难极的,真的好羡慕。

《新究》一文还载现了你那不作惜哲奴隶的犟骨文笔,这尽管是所有业余思究者无不具备的探究精神,但对于有过专业训化经历的博士有这样犟骨的文笔还是难能可贵的,我由衷地敬慰。鲁迅的遗笔尽管无益于我的思究,但我爱看,也正是他那犟骨的文笔能使我在业余思究稍有浮躁时静一静,吸纳他那文骨的营养。在我所订阅的杂志中要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9年第3期最为破旧,所用如此的破旧就唯有《新究》一文以及该文妄加评判绞杀的《论新型等价交换》思想之故了。

《新究》一文的确是我爱看,且看了一遍又一遍的好文章。可遗憾的是,在你否驳“新”(林子力)“旧”(莫尔、马恩)乌托邦幻想的洋洋几万余字里行间,我没有找到可以算得上是你的或你所要推介的当代的“新究”,你这精湛的无立之驳,在我看来如同上了满堂的烈药而未上子弹的响枪,即便是神准的狙击手,打着的也只不过是无矢吓敌的空响。一个有如此广博学识根基的社科博士,所不为力图推介自己的或自己所赏识的当代社科理论研究最新的成果,何以不惜闲废如此精湛辩驳的文笔呐?我深感纳闷,左思右想,还是拿起笔同你探讨一下,我所悟忧如焚这中华民族衰落的病根。

忠东博士,作为一个业余的社科思究者,我本无资格在当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面前班门弄斧,给你写这封信尽管觉得自不称量,但是我认为还是有其必要的,这必要并不在于(上封信)向你假援林论以售我思,而在于借你的《新究》一文对当代社科“新究”妄加评判之绞杀来谈一谈,曾是那样自豪强盛的中华民族之所衰落的根由。

也许在你和你的博导们看来,我这是无中生有,小题大作,牛头……马嘴……

是的,中华民族所曾的衰落是我们祖宗的过错,与你和你的博导们无关,更扯不上《新究》一文的么事。然而,在我看来,在当今中国社科学界还依然残留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导致我中华民族衰亡之遗迹。这遗迹所存在的表现就恰如你的《新究》,你《新究》一文所展现出的你的学识和文笔才华,以及你作为《新究》笔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已毕业之博士)的身份。这并不为《新究》一文之笔者你和你的博导们所悟,是此我就很有必要鼓足勇气冒昧地说于你和你的博导们听听。

在学识者你那里是字好三湖水,在思识者我这里是新识十年思。翻开你的《新究》一文尽管再看了一遍又一遍,可我还是没有从你那字里行间找到你的或你所要推介的当代的新思识。文好无新识原本是理论思维量不足的写照,也就是说,在我看来,你在商品经济学领域尚未付出足够产生或鉴赏新思识的理论思维超常量——十年思。就没有付出相当理论思维量的学识者来讲,其所对当代新思幼述之论就只能是凭字面为据予以处置,这样的学识者之处置所扼杀的就恰恰是在字面表述上尚未成熟而确属已付出超常思维量所产生新论的快子手。试想:举世无双的中华大家族,又有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历史,所曾付出了足够产生新思识之理论思维超常量者是朝朝代代都会有的,之所以无一成就世学之论,不正是如同你的《新究》之类的一一地扼杀而遗弃了的原故么?此乃中华民族是曾衰亡遗迹之一也。

其二,作为《新究》一文笔者你之有如此渊博的学识根基和精湛辩驳的文笔才华,就不难知晓你所耗费的青春精力和可贵年华,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而人的青春精力是有限的,大好年华是可贵的,既勤于学则必疏于思,这不正是华夏历代文豪大儒们所图文誉大下而自废青春精力和可贵年华却无益于民族进步之故么?

再说历来重学识轻思识之中华,其学识者的门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已毕业的博士)越高,所对当代新思幼述之论扼杀的威力越大。你《新究》一文所要扼杀的《论新型等价交换》思想面世快十年了之所以还在搁置着,不正是因为你高贵的门弟,显要的学位以及“下笔如有神”的精彩文章发挥威力的结果么?此之三也。

成然,我并不怀疑你作为《新究》的“笔者之所以要对这个改革的理论进行分析批判,绝非出于个人的好恶,而是出于对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理论的关心,以及对改革的命运和前途的关心”。问题就在于你并不是一个在校还未毕业的博士,所为了毕业而写作以章显文采的毕业论文,而你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时今中国社科最高的学府)已毕业了的社科博士,这就意味着你应当结束章显文采的学生使命,从此则要肩负起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已毕业了的社科博士之使命——引领中华民族不断地寻新替旧的进步。可是你的《新究》一文告诉读者的是:林子力的《论新型等价交换》思想是个谬论,是“一个新的乌托邦”,而你又并没有在《新究》里向你文的读者们推介一个当代的新理论以加力推动才刚起步的中国社会主义的经济改革。这在我看来,你这纯粹是在扼杀新论维护旧论,与引领中华民族不断地寻新替旧而进步的社科博士之使命背道而驰。所凡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真正能阻碍本民族进步的并不是国之外敌,而恰恰是如你这样身为名门学高之不思善述的大文豪绝非出于恶意且关心的浅思误判。我想,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朝朝代代都会有新思识的产生,只不过是被“下笔如有神”之大家的扼杀而导致历代社会革新意识不前,社会革新力量所始终只能处于服从地位才是中华民族衰落的真正原因。

字好三湖水,识新十年思。所已面世的《论新型等价交换》思想把林子力与当今中国社科界那些“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似乎还没毕业的学生区别了开来,这种区别就在于他不再是马恩的学生,而是当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思想家,他不再是搬运文字炫耀文采的乞丐,而是理论思维劳动者,他所把握当代社会主义的,不再是马恩的书本,而是自己所付出超常思维之理论。他是当代中国第一个用自己所付出超常思维之理论重新概定社会主义的思想家,尽管他的《论新型等价交换》思想还没有被时今社科学界所认可,但他以自己所付出的思维之理论来重新概定当代社会主义的勇气和做法也是值得我极力倡导的。在我看来,林子力既然以《论新型等价交换》提出了“排除”之新思识,也就必定已付出了足以产生这一新思识的理论思维超常量。我所极力倡导的不仅仅只是林子力的勇气和做法,更重要的是林子力为了中华民族之复兴的社会主义理论事业,所积极探索之默默付出超常思维劳动的奉献精神。只有极力倡导从而发扬这一奉献精神,中华晢子的思维才有可能重新激活沸腾,振兴中华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必有后继之群。

忠东博士,在我看来,文之才在于学,邦之兴在于思。拿毛泽东来说,当年的中国学识在毛泽东之上的人有的是,却只有毛泽东能成就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就邓小平来讲,学识在其之上的就更多了,可能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就只有邓小平。何故?他俩都付出了超常思维之识的原故。

伟人的伟大,并非身高力气学识权位,而是其付出的超常思维之识。学是人才的血肉,思才是人才的筋骨。没有筋骨之人才,不仅无益于民族进步,有的还成为了阻碍民族进步的绊脚石。

此致

敬礼!

                                楚梽于1996年秋于马踏石老家

另:若无时间精力复信,此纸无留阅价值,请阅后签字寄转于我即可。谢谢!


使用道具

10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4 00:4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消除了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导致的社会成员间非劳动收入差异,是否有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您怎样看待由自然资源类资产所带来的收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