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cumulation
1044 0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依旧疲软 [推广有奖]

大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学答疑文库

经济学与金融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学数据

威望
4
论坛币
217413 个
通用积分
386.6764
学术水平
1047 点
热心指数
1117 点
信用等级
876 点
经验
161296 点
帖子
6523
精华
8
在线时间
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4
最后登录
2024-4-7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accumulatio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7-4 01:44: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芝商所(CME)首席经济学家Blu Putnam最近发表研究报告称,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迟滞,其中新兴经济体在经济结构因素约束下表现疲软;欧洲和日本受益于QE逐步走出增长停滞的泥潭,温和增长;美国经济一季度受天气因素拖累,二季度受强势美元冲击以及制造业、服务业下滑拖累而增长放缓。

  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还处于缓慢或者极低速的增长趋势当中,只不过经济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其中上半年表现相对抢眼的欧元区和日本让位于美国。

  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经济减速对全球经济影响是很大的。中国自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6月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加码的基建投资,为房地产政策松绑,并且辅以发展直接融资,以便达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稳增长的目的。

  从部分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的迹象。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虽然未回到扩张区间,但创3个月新高,较5月终值49.2回升了0.4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升至50.3,为4个月来首度扩张。重要的是,5月房地产部分指标纷纷回暖,其中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降幅收敛至-0.2%,而5月当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达到14.9%。地产的小周期企稳反弹会带动经济短周期企稳。

  然而,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和周期性问题叠加,意味着中国经济三季度可能只是短暂的企稳。2015—2016年是最艰难的时刻,工业化后期、人口红利消散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而过早实施计划生育、贫富差距拉大和体制导致资源配置效率抵消等都加大中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破局在于改革和经济转型,寻求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而改革触动固有利益,推进尤为艰难。

  欧洲经济在下半年可能再次疲软。首先,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过度扩张可能带来国债市场流动性资产枯竭,从而削弱欧洲QE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其次,欧洲私人部门债务过高,银行资产负债表并不健康,使得欧元区非金融机构信贷持续下降,最终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5月欧元区非金融机构信贷总额约为4.299万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7%。

  美国经济在下半年有可能重新回归中性增长。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长0.9%,创近6年来新高。而劳动力市场指标已经开始转强,同时薪资也开始增长,因此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消费支出将加速。从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来看,由于美国银行业和私人部门完成了去杠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康,因此美国经济相对于欧元区的增长潜力更高。

  从美元走势来看,美元走强对于美国出口存在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另外国际原油价格处于相对的中低位,因此美国经济部门的能源成本具有优势,美国私人部门投资会加速。

  不过,美国经济增长也存在潜在的制约,其中最重要的是劳动力增长放缓。按照实际GDP增速等于劳动力增长率+劳动生产率增速,在劳动生产率短期难以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劳动力增长率减速可能导致实际GDP增速的回落。

(来源:期货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经济 经济增长 下半年 Putnam 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 美国经济 研究报告 经济学家 欧元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To hedge or to speculate,that ’s a proble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