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可口可磊
15997 65

[考博人大] 读博一年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高中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 个
通用积分
0.000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89 点
帖子
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7
最后登录
2016-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博一年总结

去年我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授予经济学博士,回想自确立目标到实现理想已经3年有余,很想跟大家分享下我曾经的考博历程与人大一年生活的感悟。

(一)考博篇(总分247,专业第一)

我一直认为,做事之前要想清楚为什么,目标为何,平生最忌讳人云亦云。对于考学,尤其是年龄已经较大时候的考博,更秉承了这一原则。本人本、硕非985,211,且为工科院校,由于一直对经济、金融感兴趣,膜拜经济学家的睿智博学、金融家的挥斥方遒,同时认识到工科院校在见识、思维上的普遍局限、僵化,并且也有心完成自己的名校情结,选择考博之前目标已非常明确,转行业(金融)、高平台、北京户。因此,在大家都忙于找工作、各类面试的时候,我显得异常淡定,当初的我就是破釜沉舟,决心异常坚定,考不上就再战一年!(没有高考复读也是我至今最后悔的一个选择)。无论是考博还是日后的其他选择,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正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再做决定。我发现现在的许多同学,仍然习惯把注意力放在执行上,而不是执行之前的方向选择上,这显然不合理,一定要明确的是,战略选择错了,日后的战术再完美,恐怕也难以力挽狂澜。

主意拿定后,下面的问题就是执行(我想来推崇在大方向选择上多投入精力,结合自身情况作出判断,然后再制定往后的具体执行落实)。在参考了过往成功案例的经验基础上,我给自己定下了“三步走”的战术,第一步,发表至少一篇CSSCI,第二步,托福90以上(人大考博托福90分以上免考英语),第三步,考试第一,追求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后水到渠成。

先说这第一步,为啥要写论文呢?因为自身非211,985,咱过往的简历不行呀,只能通过论文弥补,希望在联系导师以前能入人法眼,为了这样的小小理想,研一暑假开始着手,论文没有导师指导,方向是对照着未来报考导师的研究领域确定,自己看论文、总结问题、最后落笔,前前后后真真切切的付出了8个月的汗水,写出了第一篇论文,再后来的两篇都是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自己的学术能力在这8个月的的确确有了质的提高,回想收到CSSCI录用通知的那一刻,无比兴奋,过去每夜的孤独没有付之东流。

再说这第二步,第一步完成后,我休息了1个月,当时的感觉真是太累了,连着干了8个月,继续开始托福的备战,时间为2个月,这一次我失败了,原因是准备没有应试,准备没有针对性,天真的以为自己英语还不错,能应付。最后的成绩还不到90分,现在回想,这次的失败弥足珍贵,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白白交了学费,还不长进。我那时就坚定了自己的新年,最关键的第三步走决不能有任何闪失了,一定要针对、针对、再针对,应试、应试、再应试,对症下药!!!

最后的第三步,基本有6个月的准备时间,可能遭大家嘲笑了,一个考博也至于用上半年。恩,没错儿,我还真用了半年,因为我是跨学科、跨专业,也正是因为我的先天劣势,我才会加倍重视,千万不要小觑这种心态上的微妙差异。人大考试复试时候,初试第一第二的有被刷掉,皆是因为没把加试当回事儿,才马失前蹄,葬送了1年!其实,人的一生中,技术上的差异从大概率上讲,真不大,决定成败的往往是态度。我考试基本上是跨专业,在经济学、英语和专业课的准备上都花了不少功夫,几乎每天都在图书馆,唯一的放松就是偶尔刀一把,当然这个是对自己的复习已经比较满意的时候。

在英语的准备上,我花的精力不少,但是针对性比较强,主要是因为之前考了托福,没到90,而究其原因就是对单词的用法掌握的不够,在作文方面比较弱,因此,写了厚厚的一本词汇总结,词汇用法等,这个对我考英语还是很有帮助的(最终英语考了72分,还算满意,当然如果你英语好,英语在考博中是很拉分的,这也是我和考上博士同学们的共同体会。)回想起来,正是因为托福不行,才注意了复习的针对性,才参加了英语考试,还因为比较高的分数树立起了比较大的总分优势。这段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什么是失败是成功之母。

在经济学的复习上,我属于跨专业吧,之前学过高鸿业也没怎么好好听,但是这次考试还是以这个为主,当然也看了中级的(范里安和多恩布什)。如果经济学学的很不错的,尤其数理功底好的可以试试南开(主要考宏微观),人大经济学学院经济学考政治经济学和宏微观,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也只考宏微观(没有计算题),我考了90分。

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我花的很大的精力,因为没有方向,不知重点,感觉只要相关的,什么都是重点,也没有高人指点,所以我看了很多东西,写了笔记,最重要的是,我注意把知识进行梳理,最后自成体系,冲刺阶段,我给自己出题,发现所有的问题,都已经是复习体系中的囊中之物,大概就是那几个大问题,围绕着问题,把所有能想到的点都写上,分数必然不会低,这门课我也是85分。

初试分数不错,我大喜,但仍然表现的淡定,毕竟还有一关,果然我报的导师也让我好好准备,因此,我还是没有放松,在英语口语和专业题的准备上也比较充分。复试的时候,英语口语我还是紧张了,英语排了第二,专业课是准备好的,没多大问题。虽然心里有点数,但是考博的变数还是太大,不到最后一刻,心总是悬着的。终于我看到了公示名单、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的经验去年也在这简单说过,竟然意外的帮助了密切联系的三个陌生同学,有两个都考上了,一个因为加试没过,遗憾了。(跨专业的都需要加试,14年之前都不太重视,好像从14年期,加试刷人挺厉害,即使初试考了第一,加试不过也没法面试,这个是有真事的)

(二)读博篇(自学为主,找对方向)

  入学之前,暑假的时候,导师还让我去人大听课,学习啥的,幸好我硕士学校还让住,因此就是来往的路费支出,对本学科的知识了解了不少,也曾许下心愿,好好学习,多发点论文,顺便拿个国奖啥的。

入学后的生活及感悟

  开学以后,一年级的课程不多不少,上学期都上大课,几个系的学生一起的,下学期以本系上课为主,总体还好,老师都不会为难学生,但是要拿奖学金要得高分也是不容易的,然而我就是因为上学期计量经济学考的不高,而放弃了拿奖学金的理想,当然,学习还得继续。于是乎,我的重心更加明确,而且是绝绝对对的单核了—金融,看大盘潮起潮落,看互联网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这些都繁复刺激着我,于是,新的目标又确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后面的执行了,这个就不提了,考证考证再考证呗!

(三)期望篇

现在想想,我没有发表像样的论文,但是我再次明确了自己的兴趣,并且为之努力(当然,我的女朋友也是支持我的),我觉得这是我在博一最大的收获。在二年级、三年级我的目标是:1、完成博士论文和要求,顺利毕业。2、考下我想考的证,并参加有意义的实习活动,签下理想的单位。3、和我女朋友终成眷属。如果在读博期间我能实现我的目标,我也算没有遗憾了。

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意见或想法,望交流,准备考博的或是正在读博的,搞学术的或是找工作的,我们都可以共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 CSSCI 经济学博士 录取通知书 经济学家 人民大学 金融家 中国 博士

回帖推荐

地客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祝福楼主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hygpjm + 60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yl335759155 发表于 2015-7-5 12:1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加油

使用道具

藤椅
searchergo 发表于 2015-7-5 14:2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厉害啊!不过我想问问,现在人大是不是博士招生都在蔡悦申请考核制了?

使用道具

板凳
tixiang0927 发表于 2015-7-5 17:4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文题目怎么选啊,感觉想到的主题都被做很多很完善了,要么就是很新自己没能力做出来的感觉。

使用道具

报纸
云南丽江 发表于 2015-7-5 22: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去年的帮助,我就是考上2位中的一位,嘿嘿

使用道具

地板
云南丽江 发表于 2015-7-5 22:0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的选择,加油,我也会努力的

使用道具

7
tianxuanxingpx 发表于 2015-7-6 01:09: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云南丽江 发表于 2015-7-5 22:07
感谢楼主去年的帮助,我就是考上2位中的一位,嘿嘿
你是丽江的,我在云南大学读研

使用道具

8
tianxuanxingpx 发表于 2015-7-6 01:12: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能留个邮箱吗,本人目前在云大读研,暑期回北京,可否去人大拜会一下,研究生毕业想考博回北京。

使用道具

9
wyx486 发表于 2015-7-6 08:5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10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7-6 09:23: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很牛逼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