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umengjiao
955 0

[CFA] 股灾中笑里藏刀的国际投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讲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0002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178 点
帖子
3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5
最后登录
2019-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内容提要: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自由化,金融工具越来越多,中国金融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越来越大,对台上握手做笑面虎,台下随时放坏水的国际投行,各方都必须足够的警惕。半个多月,中国股市一度陷入血雨腥风之中。日成交量逾2 万亿、流动性最强的市场突然陷入流动性黑洞,恐慌加剧断崖式下跌,形成巨大的市场断层和价格缺口,近20 万亿市值灰飞烟灭。

  维护市场信心和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一个负责任的ZF应尽之职,连日来,决策层力挽狂澜全力救市,国家队跑步进场护盘,各方鼎力配合,中国股市这架失速的巨型飞机终于被拉起。以10 个交易调整幅度超过20%为标准,A股历史上共出现5 次这种经验,早期的市场极不成熟,管控股灾从美国经验来看,过去100 多年间,股市达到10 天暴跌超过20%的也只有7 次,5 次发生在二战之前,二战之后只有两次。
  国际通行的认为是,短期暴跌超过20%,要么是经济体本身发生了重大危机,比如1929 年开始蔓延的大萧条、2008 年“次贷危机”出现过这种级别的系统性风险。对于中国股市,如何走出暴涨暴跌的周期性宿命,则是另一个话题。恩格斯说过,每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都是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的。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诞生25 年来最惊心动魄的一页,代价高昂,教训惨痛,值得市场深刻记取。现在,市场初步喘息,付出巨大代价之后,各方当深刻反思这场股灾的成因,给时代和后人留下重要的历史镜鉴。

股灾成因复杂,值得参与各方认真反思和记取,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话说,有一些否定改革成效、唱空中国经济、动摇市场信心的不负责任的传言和评论,扰乱了市场秩序。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一些精英学者成为某些利益集团代言人,配合国外投行在敏感时点上操控舆论,频繁以噪音扰市,散发恐慌信息,打压市场,加剧市场混乱,成为做空市场的帮凶和重要力量。高盛报告将创业板与上世纪90 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相提并论,赤裸裸地鼓吹,“即使创业板泡沫破灭,对大盘的影响也不大,因为创业板规模较小,走势也有较大独立性。”果然,6 月中旬下跌,创业板指数暴跌逾千点,个股大面积地被腰斩。

实际上,新兴市场的金融波动中,都有一个个嗜血的幽灵在市场上空游荡,他们精心布局,反复推演,储备弹药,耐心等待,拿捏时机,寻找市场和政策最致命的裂痕和硬伤,实行精准狙击。高盛的报告血洗A 股已不是第一次了。这一轮股灾中,高盛以创业板为切入点,召集各路做空力量对其进行残酷的血洗。

小齿轮转动大齿轮,从创业板到中小板再到主动,连锁反应和骨牌效应让中国股市陷入到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从高盛到大摩,这些百年国际投行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手段毒辣,所向披糜,战无不胜。次贷危机,高盛凭借其深厚的政治荫庇,没像雷曼轰然倒下,相反因祸得福,凭借影响力趁势瓜分市场,扩展地盘。

国际投行都是“贪婪资本主义”的产物,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哪里可能有暴利的机会,哪里就有他们血腥的气息。他们以自己的“全球化模式”掌控世界,为攫取巨额利益,不惜扮演“金融屠夫”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是一个服务特殊国家利益的“操盘手”。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夕,高盛还曾一度要向中国推销数百亿欧元的希腊债券。大到迪拜泡沫、希腊乱相、欧元危机,小到中舤油事件、国储铜事件……幕后推手都那些国际投行的鬼魅身影。

他们和相关利益方默契配合,成为一致行动人,合演“双簧”,得了便宜还卖乖。此轮A 股下跌惨烈,但其首席中国策略师KingerLau 居然说,做空A 股很难。金钱没有祖国,它从来都是嗜血的屠夫。国际投行“如一只贪婪的秃鹫,站在高高的山巅,等待一次精准的俯冲,血腥捕食它的猎物”。新兴市场易成为其翻云覆雨获取超额利益的屠宰场。国际投行往往利用市场本身的脆弱性和不成熟、利用市场监管者和参与者专业知识缺乏和经验的不足,浑水摸鱼,制造恐慌。

付出了近20 万亿的代价后,经历了一场可能引发重大危机的事件,让我们更加认清了贪婪嗜血的国际投行是如何成为华尔街罪恶的渊薮,看懂了表面“捧杀”背后“棒杀”的阴谋。高盛的报告多次诱发中国股市暴跌,可视作国际投行对中国金融体系实施精准打击的一次又一次危险的“压力测试”,应引起高度警惕。

当市场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时,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金融安全高于一切。决策者必须果断以非常手段强力干预市场,提供市场所需的流动性。对市场要有足够的敬畏和悲悯的情怀,保持战略定力和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透明度,及时与市场各方沟通,防止错误信号蔓延扰乱市场,维护市场信心全力保持市场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投行 主权债务危机 中国资本市场 系统性风险 经济一体化 股灾 国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