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歌流
2963 18

[学术治理与讨论] 高职教育,技术应用型教育无本科 [推广有奖]

11
老李520 发表于 2015-8-17 11:3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分析很透彻,学习了,不懂所以不发表意见

使用道具

12
不正即歪 发表于 2015-8-17 11:5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缺乏起码常识。
1、国外(西方)高职连博士层次都有,而国内高职也早就有本科了。
2、目前国内大多数所谓普通本科院校,实际上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本科毕业后从事学术工作的只是少数。
目前天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虽然国家缺少高水平的职业技术人才(这是导致很多国产工业品质量较低的重要原因),但多数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办不出高水平,导致社会认可度低,所以上高职院校的一般是学渣。在西方,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应用人才的收入是相当不错的。

使用道具

13
歌流 发表于 2015-8-19 19:2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缺乏起码常识。
1、国外(西方)高职连博士层次都有,而国内高职也早就有本科了。
2、目前国内大多数所谓普通本科院校,实际上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本科毕业后从事学术工作的只是少数。
目前天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虽然国家缺少高水平的职业技术人才(这是导致很多国产工业品质量较低的重要原因),但多数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办不出高水平,导致社会认可度低,所以上高职院校的一般是学渣。在西方,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应用人才的收入是相当不错的。
回答一下:

第一,西方国家(欧洲)的国家职业资格框架当中确实有跟博士学位相应的第8等级资格,但仅仅是一种逻辑对应关系,不代表它本身就是与博士学位等值的另一种学位。
国内的高职本科只是把高职高专教育的教育内容复制、延长,同样的课程三年学完是专科,四年学完就是本科,这也是为什么本科文凭不断贬值的原因。


第二,我在主贴里面提到过,大学本科教育的定义就是理论研究类型,实践应用类型是高等专科教育,理论依据是这两种教育从民国时期开始,一直到建国后都是本科、专科分开的,民国时期大学治学,专科学校治术,两者是平行设置的,从一开始就没有大学比专科学校层次高的说法。建国以后,专科学校一部分并入了本科大学,另一部分则成为了中专,到了78年恢复高考以后,大部分又恢复为高等专科学校,现在所谓的应用型本科教育,绝大部分都是当年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来的那些院校在做,本质还是高等专科教育。


导致中国高端技术型、技能型人才极度缺乏的原因并非是培养这些人才的院校没有升格,而是因为培养这些人才的院校无法对应有的教育资源实行垄断,技术型人才以前就是中专及升格以后的高专独立培养的,大学是不承担技术型人才培养任务,可现在的舆论导向是所有的人才必须要经过大学才能够培养,清华大学能够培养科学家,能培养工程师,还能培养技术员,甚至还可能委托培养高技能的产业工人,可原本应该培养高端产业人才的高级技工学校却连本属于他们的优质教育资源都无法完全掌握。


因为大学在理论研究领域层次高,所以专科在实践应用领域层次低,这很明显是一个逻辑上的矛盾,而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逻辑支配了现在的教育改革,所以我们离改革的初衷越来越远。




使用道具

14
歌流 发表于 2015-8-19 19:3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台湾的技职教育体系当中,跟普通高等教育一样,设置了专业学士、专业硕士、专业博士以至于还有专业的研究所,看似给了技职教育一个与普通教育公平的对待,但实际上只是把普通学术教育的理论体系以及学位体系重新复制了一遍而已。普通学术教育是一个金字塔型,技职教育难道还要做第二个金字塔么?国家花费了上千亿的资金打造一个体系去培养一种类型的人才,会再花费上千亿的资金去打造另一个体系培养相同的人才吗?


更何况就学术研究来说,技职教育并不擅长,就算勉强设置了学位,也只能是以己之上驷对彼之上驷,专业博士对学术博士略差一点,专业硕士对学术硕士略差一点,专业学士对学术学士也略差一点。而两者之间根本的差异在于一个是学术学位认证,一个是技术资格认证


台湾技职教育也已经走入了死胡同,中国还没有开始,难道也要学台湾吗?

使用道具

15
歌流 发表于 2015-8-20 20:3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四种类型院校命名方式的一点看法


国立岳麓大学,国立辅仁大学,国立吴庸大学,国立省兰大学,国立士林大学,国立景耘大学,国立仲康大学

东北工业大学,西北工程大学,东南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中政法大学,华北医科大学

黑龙江财经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山西矿业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冶金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河北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哈尔滨电力集团技术(职业)培训院,沈阳飞机制造集团技术(职业)培训院,鞍山鞍钢集团技术(职业)培训院,三一重工集团技术(职业)培训院


文字释义:
第一种是学术型大学,培养的是科学家,
第二种是工程型大学,培养的是工程师,
第三种是技术型高等学校,培养的是技术员,
第四种是技能型高职院校,培养的是产业工人

PS:我国中学以上的教育机构只培养以上四种人才,不培养文人、政客、金融家以及讼棍









使用道具

16
歌流 发表于 2015-8-22 18:4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这一词汇,最初始的涵义是“学院联合体”,即由若干个独立的学院根据某种契约关系组成的联合体,因此学术大学不是“大学校”,而是“大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及其他著名的大学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组成的,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联合体,学院与学院彼此完全平等,大学之校长充其量只是一个后勤保障部部长,真正治理大学的是各个学院的教授,这才是教授治学的真正含义。

解释完了大学的涵义,就能理解学术大学跟工程大学之间的区别了


国立辅仁大学——国立辅仁大学

东北工业大学——东北工业大学




使用道具

17
歌流 发表于 2015-8-22 18:4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神学已死,哲学当立;

  哲学已死,科学当立。

  严格说来,只有作为学术教育机构的大学才能颁发学位,获得学位的目的是为了做学问,否则这个学位没有太大的意义。

  学位涉及到的领域宽泛但不是面面俱到,最初的大学只是神学教育的附设机构,它的学位种类也只有有限的几种。

  神学、哲学、科学(博物学),后来神学教育逐渐与大学分离,哲学教育由萎靡不前,只有科学领域不断的进行分化,出现了数学、理学、文学、史学等等的分科领域,到了再后来,就有了工程学、医学、法学、商学等等职业学科的出现,这已经离创办大学的初衷很远了。


      

使用道具

18
张作元 发表于 2016-6-17 19:09: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问一下楼主怎样看待现在地方普通高校普遍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这一现象?

使用道具

19
歌流 发表于 2016-7-9 18:5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作元 发表于 2016-6-17 19:09
想问一下楼主怎样看待现在地方普通高校普遍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这一现象?
这是比大学扩招更扯淡的一个政策,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