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土灶
2014 17

资本主义的这段经济危机神仙难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1288 个
通用积分
1.5229
学术水平
312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259 点
经验
32887 点
帖子
2926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
最后登录
2024-1-25

土灶 发表于 2015-8-24 07:58: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特别说明,我这里说的资本主义,包括特社。这个应该地球人都知道,什么时候不需要我特别说明就好了。


我说的这段经济危机指的是从08年开始爆发经济危机到现在,七年的时间。远的我记不清,就说这一段。


这段经济危机有特点,是一次接一次,接连发生,这次的还没过去,下次的就恭候多时了。


我们都知道,经济危机分为危机、萧条、复苏、高涨四个阶段,是周期性爆发的。以前是间隔几十年、十几年或几年爆发一次,周期明显,而这一阶段的经济危机当中没有间隔,才刚开始复苏,还没到高涨期,下一次的就来了,周期很不明显。如果用波形图表示,以前的经济危机是一个波一个波的,当中间隔一段时间,而这一阶段的经济危机几个波挤在一起,几乎形成了一条水平线。这是什么原因?


我们先来看看经济危机究竟是怎么引起的。


马克思经济学说,经济危机是由产品的相对过剩引起的。一边是很多人想买而买不起,一边是资本家想卖而卖不出去,这就是相对过剩,产品积压了。产品一积压,企业就得停产或者降低生产速度,大量企业倒闭破产,大量工人失业,这就是经济危机。


上面的一段文字可以用下面的图一来表示:

经济危机图1.JPG

图中,右边的大方框是个密闭的水箱,表示市场。水箱的容积表示的是生产商能承受的产品的最大积压量。左边是水泵表示生产企业。水箱上面的水管是注水管,表示企业向市场供货。水箱下面的水管是出水管,表示市场向消费者销售产品。


当注水的速度大于出水的速度时,水箱里的水位逐渐上升,最终水箱被注满,水泵被憋死,自动停止工作。这表示产品的积压量已经让生产商承受不住了,只好停产,甚至倒闭。这就是经济危机的产生。


从上图我们可以粗略地知道,如果注水的速度很小,注水管像筷子一样细,水滴答滴答地往水箱里流,那么水箱就很难被注满,经济危机就不容易爆发。所以,当生产力很小时,就很难爆发经济危机。因此,人类社会自诞生一直到1825年,几千几万年的时间里都没有经济危机的发生。工业革命后,生产力大增,才于1825年产生人类社会的第一次经济危机。拿做袜子来说,以前是手工做,从纺线到织布再到做成袜子,一个人几天才能做一双,而现在是机器做,一开机器,一个人一天能做几百双,有多大的市场能够填的?


经济危机发生后,尽管企业停产了,但是人民的消费是不停止的,人一停止消费就完了,所以销售也是不停止的,虽然危机时期销售量可能要减少一些,但是毕竟不是零,尤其富人的消费几乎不受影响,所以销售是不停止的,所以水箱里的水位会缓慢下降,这样少量的水泵会勉强维持工作。这就是萧条期。当水箱里的水位继续下降时,又会有一些资本家投资进来,又有一些水泵开始工作。这就是复苏期。当水箱里的水位降低到最低位置时,资本家纷纷投资,被开启的水泵也达到最多。这就是高涨。然后水箱里的水位又快速上升,水箱很快被注满,水泵停止工作。危机又来了。


从上图我们还可以知道,当生产力比较小时,不仅很难发生经济危机,而且即使发生了,间隔也是比较长的,因为水箱很难被注满。工业革命后,生产力尽管比以前增大许多,但是与现在相比是很小的,所以以前经济危机的间隔比较长。而随着生产力的增大,间隔则越来越短,甚至间隔是负值。危机发生后,水箱里的水位刚下降1厘米,一个资本家就把一台100万千瓦的水泵开起来了,水箱马上就被注满了;泵停之后水位又下降1厘米,开泵后又马上被注满,水位始终在高位运行,危机连连发生,分不清次数,几乎始终处于危机状态。以前一台水泵只有100瓦,就是100个资本家开1000台也很难注满。


经济危机是非常让资产阶级头疼的,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呢?


经济危机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发生的,要避免经济危机,废除市场经济就行了。但是,如果舍不得废除市场经济,只在保留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考虑,采用保守疗法,那么办法是什么?


图一中,水箱是密闭的,容积是固定的,如果把水箱砸烂,让水流到外面的市场,即世界市场,那么水位也会下降,就可以避免水箱被注满。如图二所示。

经济危机图2.JPG

但是世界市场也是有限的,这个新大水箱仍然是密闭的,而且是不能被砸烂的,总不能推销到外星球上去吧。即使能推销到外星球上去,水箱仍然是密闭的。所以总有注满的时候,只是能暂时延缓被注满。经济危机早晚还是要来的。当这个新大水箱被注满,而且其中的水位始终在高位运行的话,就连神仙也没办法了,因为这个大水箱再也不能砸烂了。这一阶段的经济危机就是这样的情况。


不过,如果新产品出现了就能缓解一下经济危机,新产品出现后,销售速度会很高。但是新产品不是想出现就能出现的。就指着苹果手机之类的东西,即使一年翻新10代也没有多大效果。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强制报废。例如刚建好的大楼,拆了再建。如果这个办法难行通,就确实连神仙也束手无策了。那就盼望着来场大灾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危机 资本主义 马克思经济学 是什么原因 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 马克思 记不清 水平线 周期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5 + 5 + 5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大连万和 发表于 2015-8-24 09:1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颇有见解 赞

使用道具

大连万和 发表于 2015-8-24 09:13: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是,咱像我一样的小企业经营者,怎么找准新战机,或者说如何应对?

使用道具

土灶 发表于 2015-8-24 09:31: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连万和 发表于 2015-8-24 09:13
只是,咱像我一样的小企业经营者,怎么找准新战机,或者说如何应对?
神仙难救,况且我不是神仙。你要知道,大洪水一来,鸡犬不留。谁能存下来,就靠运气了。

使用道具

土灶 发表于 2015-8-24 09:44: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8-24 09:28
经济危机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发生的,要避免经济危机,废除市场经济就行了
,,,,,,,,,
错了,你混淆资本主 ...
资本主义搞的不就是市场经济吗?谁搞市场经济谁倒这个霉,不在乎你是谁。

使用道具

终结天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8-25 06:20:4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灶 发表于 2015-8-24 07:58
特别说明,我这里说的资本主义,包括特社。这个应该地球人都知道,什么时候不需要我特别说明就好了。
我说 ...
西方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最终也没见到他们的经济有多差,生活水平比别人差…
个人认为经济危机是经济周期的失控而已,其出现并不见得就完全是一件坏事,或者说是经济的自发调整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5-8-25 06:31: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终结天狼 发表于 2015-8-25 06:20
西方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最终也没见到他们的经济有多差,生活水平比别人差…
个人认为经济危机是经济周期 ...
周期发生、积累有经验练就应对对策,有社会保障,所以,人民不会太恐慌。

使用道具

土灶 发表于 2015-8-25 07:39: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终结天狼 发表于 2015-8-25 06:20
西方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最终也没见到他们的经济有多差,生活水平比别人差…
个人认为经济危机是经济周期 ...
西方经历多次经济危机,最终也没见他们的经济有多差,是因为个个国家都发生经济危机。好比人,个个都是瘸子,也总有跑得最快的。而有几个正常人,腿是好的,但是还处在婴幼儿时期,所以他们也跑不过瘸子。这几个就是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5-8-25 08:27: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灶 发表于 2015-8-25 07:39
西方经历多次经济危机,最终也没见他们的经济有多差,是因为个个国家都发生经济危机。好比人,个个都是瘸 ...
何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普选制还是等级委派制?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8-25 11:2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连万和 发表于 2015-8-24 09:13
只是,咱像我一样的小企业经营者,怎么找准新战机,或者说如何应对?
“做大做强”这你应该是听说过的。只是该在什么时期做大,该在什么时期做强,这你就没有听说过了。你没听说过的才是最重要的。“经济危机是非常让资产阶级头疼”的观点我是不能同意的,毕竟有许多资本家早在20年前就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他们并不急于做大,而是做强,他们就等现在这种机会的到来,他们将会以极低的代价和极低的风险去做大自己的产业规模。只需要一次做对,他们的产业规模就可以做大好多倍。这兴奋都来不及,那又怎么会头痛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