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unny831
22182 5

[生活百科] 什么是四大名蜜?中国四大蜂蜜是那四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731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3
最后登录
2016-6-25

sunny831 发表于 2015-9-14 18:32: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是世界上蜂蜜产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蜂蜜出口量最大的国家。这得益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的疆土,同时又有丰富的蜜源植物供蜜蜂采集酿蜜。在我国众多蜂蜜品种之中,有四种蜂蜜无论产量还是品质都是非常好的,洋槐蜜、荔枝蜜、荆条蜜和枣花蜜被称为四大名蜜,也叫四大王蜜。

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就蜜源植物而言,有上千种,这也就意味着有上千种蜂蜜品种,但是实际上所能生产商品蜂蜜的品种非常少,大概只有40余种左右,这40余种蜂蜜的产量也不是很稳定,有的蜂蜜品种产量稳定但是品质不太好。这中间有4种蜂蜜产量每年都比较稳定,同时质量也很好的蜂蜜品种,被称为四大名蜜,即洋槐蜜荔枝蜜荆条蜜和枣花蜜。下面一一介绍。

洋槐蜜:正确的叫法应该是刺槐蜂蜜,还有叫槐花蜜等等,这只是洋槐蜜蜂蜜的不同叫法。洋槐蜜是蜜蜂采集刺槐花蜜酿造而成的蜂蜜,蜂蜜颜色新蜜呈水白色,随着保存时间增加蜂蜜颜色会慢慢加深,变为特浅琥珀色。洋槐蜜的味道甜而不腻,有洋槐花的香味,果糖含量高,一般一年内不会产生结晶。

荔枝蜜:产于我国南方地区,是蜜蜂采集荔枝花蜜酿造而成的蜂蜜品种,新蜜颜色呈浅琥珀色,味道香甜、有荔枝香气、辣喉,结晶呈乳白色、颗粒细腻。

荆条蜜:也叫荆花蜜,是蜜蜂采集荆花花蜜酿造而成的蜂蜜品种。荆条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地区,蜜源分布广泛、沁蜜量大,花期时间长,所以造就了荆条蜜十分稳定的产量,是我国稳收的蜂蜜品种。荆条蜜新蜜呈浅琥珀色,味道甜而不腻,结晶呈乳白色,结晶颗粒细腻。

枣花蜜:枣花分布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是蜜蜂采集枣花的花蜜酿造而成的蜂蜜品种,枣花蜜新蜜呈琥珀色,味道甜腻、有饴糖味、杏仁味,不易结晶,结晶颗粒较为粗大,不细腻。本文由(好蜂蜜)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haofengmia.com/1395.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方地区 部分地区 HTTP Feng HTML 中国 大名 蜂蜜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http://www.daxuewin.com  赢在大学网

使用道具

maidie123456 发表于 2015-9-14 18:41: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ny831 发表于 2015-9-14 18:32
我国是世界上蜂蜜产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蜂蜜出口量最大的国家。这得益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的疆土,同时 ...

使用道具

zhuosn 发表于 2017-10-4 09:36: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要]超市销售的蜂蜜种类繁多,有洋槐蜜、枇杷蜜、枣花蜜等十几个品种,这些蜂蜜价格差别很大。市场上有很大比例的蜂蜜都是假的。

近期百花盛开,也是新鲜蜂蜜集中上市的时间。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场上蜂蜜产品鱼龙混杂,街头还会有些小贩叫卖散装蜂蜜。业内人士称,蜂蜜造假普遍,质量好的蜂蜜每500克成本将近20元,低于这个售价的蜂蜜肯定是假的。“槐花蜜10元一斤,买点尝尝?现采现过滤,营养不流失,我在这儿已经卖了好几年了。”在南部山区,每年春季都会有几个养蜂者在路边搭建帐篷销售“天然原蜜”。记者日前采访看到,简陋的摊点前,可能是因为蜂蜜“新鲜”,不时有一些老年人驻足购买。一个简陋的帐篷里堆放着几个带有很多污垢的大桶,桶内盛放着混混沌沌的数种蜂蜜。帐篷边放着十几个蜂箱,蜜蜂飞来飞去。摊主介绍,他的蜂蜜都是那十几箱蜜蜂产的,枣花蜜、槐花蜜现产现销。可是记者发现,该路段周围并没有花儿,连枣树和槐树都不多见,这蜜从哪儿来的?

济南济泉黄岩蜂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依增介绍,十几箱蜜蜂产不了多少蜜,而且南部山区没有足够的花源,“现采现卖”不可信。

记者调查我市多家超市发现,超市销售的蜂蜜种类繁多,有洋槐蜜、枇杷蜜、枣花蜜等十几个品种,这些蜂蜜价格差别很大。同样500克的洋槐蜜,贵的卖40多元,便宜的只卖10.9元。王依增介绍,洋槐蜜是品质最好的蜂蜜之一,纯正的洋槐蜜原料收购价每吨高达26000元左右,折合成500克约13元。如果去掉水分损耗,算上加工包装等费用,500克洋槐蜜生产成本至少20元。“十几元500克的洋槐蜜肯定是假货。”“现在不少蜂蜜不是蜜蜂酿的,是工厂加工出来的。我们公司做过调查,市场上有很大比例的蜂蜜都是假的。”王依增介绍,其实从蜂蜜产量来看,就知道市面上有多少“假蜜”了。从往年来看,全国原蜜产量每年仅20多万吨,还要供应出口,而市场上每年卖出的蜂蜜有80多万吨。市场在售的假蜂蜜主要是将大米发酵得到果糖后经过脱色做成的果葡糖浆。现在普通蜂蜜收购价大概6000—12000元/吨,而果葡糖浆只有2000—3000元/吨,成本相差好几倍。

这样的假蜂蜜是怎样通过检验进入超市的呢?有关专家介绍,现有检测方式很难鉴别蜂蜜真假。蜂蜜产品检测大多只检测产品中的糠醛、果糖和葡萄糖含量等单项指标,造假者只要让果葡糖浆的这些指标达标,就被视为产品达标。

肉眼怎样鉴别蜂蜜的真假?

据介绍,蜂蜜会结晶,结晶是蜂蜜的固有属性。但市场上蜂蜜大多不结晶(偶有结晶也呈不正常状态),而大量的不结晶“蜂蜜”又起到客观上的暗示作用,以至于不少消费者据此来辨别真假优劣。另外,蜂蜜好坏与清透无关,而且越透明、越清亮的更可能是“假蜜”,因为纯正的蜂蜜是亚光的,反倒是果糖做的东西清透性非常好。



来自: 卓松年>

使用道具

qq7588366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4-21 10: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一个高山草甸蜜

使用道具

yy0123yy 发表于 2021-9-29 23:46: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就是季节和蜂蜜的种类有关系,以前看的冬季不可能有某些种类的蜂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