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乘法
2106 4

[创新发展] 定量统一评价历史人物的方法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265 个
通用积分
3.7739
学术水平
293 点
热心指数
302 点
信用等级
235 点
经验
76004 点
帖子
17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1
最后登录
2018-10-26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0-14 13:3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定量统一评价历史人物的方法

唐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平区分局  赵本东

评价历史人物就是要评价其一生的功过是非,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评价一向是史学界争鸣的热门话题之一,概因缺乏定量统一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多重、不合理,其根源在于及价值定义的不统一、准确。本文以分析价值定义为基础,以有利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为标准,提出评价历史人物的定量统一方法。当前对毛泽东和邓小平的评价甚是激烈,所以准确的评价方法很有现实意义。

1 现有评价历史人物方法存在的问题

目前对历史人物评价存在以下问题:不能定量、不能统一、标准不适当,可以说没有评价方法。

1.1 处于定性评价阶段

除邓小平对毛泽东给出三七开的半定量评价外,其他历史人物只是给出功大还是过大这样的评价。

1.2 只能单独评价历史人物

对不同作用的历史人物的评价,能否做到按照政治人物、科技人物、思想家分类评价?否!甚至同样的科技人物的评价也不能统一,如对爱因斯坦和爱迪生的评价。

1.3 对历史环境因素难以考量

现有评价方法对历史环境的考量限于“历史局限性”这种程度,这种“历史局限性”到底多大无以衡量,从而导致不同时代的人物难以比较。

1.4 评价标准多重且不合理

标准主要有三条:一是看是否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二是看是否符合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愿望;三是看是否推动生产力(或经济)的发展。评价一个事物存在多种标准,这本身就是个问题,而且三种标准还存在相互重叠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历史潮流是不同的,如此变动何以能做为标准?历史潮流只能做为历史条件对待。人民的长远利益是什么?未来的东西具有不确定性,所以难以做为标准。以是否存进生产力提高做标准,此标准不适当,虽然上层建筑诸因素、生产关系等可归结到生产力,但是否符合人性?灭绝人性的做法(如抛弃残疾人)在某种角度上说也可以促进生产力发展,但不能被接受,以是否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做为标准属于本末倒置,应归结到是否对人类有益作为评价标准,也即价值。人才是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生产力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类生活的更美好。借助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模型可将价值做的非常具体。

2 价值的数学表达式

价值是一切人文科学的基础,但关于价值的定义多达数种,虽然分属不同领域,但难以统一于哲学领域价值的定义,严重影响社会科学的发展。将价值视作关系属性,而不是事物的固有性质,也不是单纯的人的感受,如此可将数种价值定义予以统一。

2.1 关系属性

事物的属性按照载体来分,可以分为关系属性和固有属性。

单独由某一事物作为载体而具有的属性叫做内在属性,即客体本身固有的属性,表征客体或对象自身的性质。例如广州市的人口数量,广州市的人口数量(流动人口除外)并不是广州市与其他城市协同具有的。

事实上世界上事物的诸种性质大多数不是某一实体单独具有的,而是由许多实体作为载体协同具有的:它不是单独属于某一客体,而是属于多个客体的。这种多个实体具有其分开来所不具有的属性就叫做关系属性。例如物质的颜色,氯气是淡绿色吗?对于正常人它是淡绿色,对于“红绿色盲”它是淡灰色,对于动物,就不得而知了,对于无生命的物质颜色是无意义的。所以物体的颜色不是物体固有的性质,而是一种关系属性,它和观察者有关系,没有观察者,物体的颜色是没有颜色意义的。

既然关系属性是各承载体共有,各承载体就是关系属性的必要条件,关系属性就是各承载体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关系属性与各承载体的关系服从乘法原理。

……………………(1)

如:

关系属性是各承载体固有属性相互作用的结果,各承载体固有属性之乘积为关系属性,所以固有属性是关系属性的基础。

2.2 价值是关系属性

在价值哲学或哲学价值论中,价值所表示的主要是伦理与道德等方面的含义,其大小用真善美(或假丑恶)的程度来衡量,是事物含有对人类有善的规定性。此定义包括了人类和事物,没有人类,事物就无所谓价值;没有事物,人类无法存在。所以价值不是事物固有属性,需要人类这一主体,主体是价值的必要条件,所以价值是关系属性,而不是事物单独具备的固有性质,也不是单纯的人的感受。因此:价值决不是实在,既不是物理的实在,也不是心理的实在;价值的实质在于它的有效性,而不在于它的实际的事实性;价值是抽象的,但是却时时、处处起作用,指导人的思想,支配人的行动,评价某一事物就是来源于并反映了抽象的理想价值;对于个体来说价值具有相对性,同一事物对于不同的人价值不同。价值原定义中的词“含有”使价值成为了事物固有属性,而实际它是关系属性,故而将价值定义修改为: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有益的关系属性。条件很重要,原子能用于发电对人类就有益,用于核武器就有害。价值、无价值(无害)、危害构成谱系。

2.3 价值的数学表达式

既然价值是关系属性,那么其表达式应符合(1)式,具体为:价值=人类×事物(2)。事物宏观地看是社会,以社会发展水平表征之。微观地看,事物为社会的某个方面,即社会发展水平的构成因素。社会发展水平数学模型可参见《整体国力及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模型》一书,该模型以人为本而建立。

传统价值理论的基本假设和基本观点都建立在主观想象的基础之上,无法验证其客观性和准确性,例如:“价值的大小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主观感觉和主观评价”、“不存在任何客观的、统一的价值判断标准和基准尺度”、“事物的价值量取决于该事物对于人所产生的苦乐量”、“价值是欲望的函数”、“价值是事物满足人的需要的一种属性”等观点,都是一种主观假设,都是主观想象的直接产物。而由(2)式可知,价值是客体作用于主体形成的新事物,脱离主体或脱离客体谈论价值是无意义的、因而也无就法测量价值,传统价值理论的上述观点都具有片面性,唯有将价值视为关系属性才能对价值进行计算。

3 历史人物的定量评价方法

以价值为标准借助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模型引入时间和广泛性因素进行历史人物评价。

历史人物的作用是对社会发展水平的某个因素(或某个因素的环节)提高做出了贡献从而对人类产生作用进而使价值提高。评价其贡献的价值同样离不开人类这一主体,所以有:△价值=人口数量×△某因素×其他社会发展水平因素(3),其他社会发展水平因素构成历史条件,此为绝对历史价值。除历史条件外,还应考虑其贡献发挥作用的持续时间,所以在(3)式右边乘以时间因素,以体现其历史作用的深远;影响的广泛性也必须考虑,以受影响的人口比例做因子乘以(3)式右边。得到最终表达式为:△价值=人口数量×△某因素×其他社会发展水平因素×作用时间×影响人口比例(4),进一步可概括为:△价值=人口数量×贡献深度×影响广度×持久度×历史条件。

对此式两边除以整体国力表达式得到相对历史价值

4 几个问题

4.1 一个历史人物的贡献对多个因素产生影响如何处理?

一个人物的某一贡献可能对多个因素产生影响,如政治人物某一政策对某些因素有提升效果,而对其他因素却产生降低效果;甚至自然科学成果也会产生多种结果,如相对论的提出是理论的重大突破,但原子弹给日本人带来了巨大伤害。对此,将受影响因素的增量分别代入(4)式后加和,如果想得到理论上的准确结果需要建立全微分算式,然后积分。同理,一个人物多种贡献也同样处理。

4.2 立场问题

立场问题指阶级立场,看历史人物是否有利于人民利益,或看是否符合主流。其实质是看是否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此缺点是舍去了少数人那部分信息。本方法中采取影响人口比例,该比例即含大多数人也含少数人,当存在这种情况时,价值出现正负之分,符合多数人利益为正,不符合则为负,以人口比例为权重将之加和。确定价值正负即为立场。

4.3 屠呦呦为何能获诺奖?

屠呦呦的工作很艰苦而难度不是很大,其作用的发挥得益于众多的具有严重后果疟疾病人,众多病人使篙箐素的作用通过乘法得到放大,从而使屠的研究对社会具有重大价值,此乃历史条件发挥显著作用的事例。

4.4 为评价一个人连同历史条件也一起考量,是不是盘子太大?

历史条件这个盘子确实太大,但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历史人物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背景,历史条件既有放大作用,同时也有限制作用。但通过相对历史价值可极大解决盘子大这一问题。另外对于两个人物之间的比较可通过比值法进行,此法可消除大部分共同因子,尤其适用于同时代的人物,不同时代的人物无法比较的难题得以解决,实现“关公战秦琼”。

4.5  方法可行性

采用本方法是否就可以准确评价?否。因为除了方法之外,数据的真实性也是必要条件。一是客观上因技术能力问题致使数据不准确,二是主观上人为扭曲甚至抹掉历史。数据的全面性也是必要条件,目前各国政府都有统计部门和其他行政部门,积累着详细的数据,为准确评价近期历史人物创造了条件;但对于远期历史人物的评价因数据的缺失不能做到准确定量评价,不过可通过专家评分法进行半定量评价。

4.6 适用范围

本方法也适用于评价历史事件和社会发展模式、发展路线、社会发展因素等评价。社会发展因素作用评价如:社会科学作用大还是自然科学作用大?牛顿力学、相对论、量子力学、旧三论、新三论、电力发现、电子技术、互联网作用无疑对人类价值重大,但会有人提出社会科学意义更重大,如文艺复兴、宪法的出现、人权宣言,意义深远。采用历史人物定量评价方法,这个问题在理论上就不再是问题。

对于负面作用的事物也可采用此方法评价,如:各种灾害、某种事物的社会危害、风险等评价。对于灾害目前采用的评估方法是将损失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类,对于直接损失尚可进行,但对于间接损失估算难度极大,概因因素间扯不断的相互作用关系,而本方法正是基于解决因素间相互作用关系而成。

总之,凡是可影响社会发展水平因素的事物,其评价均可使用本方法。

5 意义

5.1 理论意义

5.1.1 明确价值为关系属性,准确定义了价值,可整合数种价值定义,结合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模型给出了价值具体算式,为一切社会科学数学化奠定了哲学和数学基础。

5.1.2 历来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全凭认识,没有评价方法,本方法可开创之,实现各类人物及不同时代人物统一评价并可量化评价。每类人物对不同的因素提升做出了贡献,而每个因素因作用不同,更深刻地说是每个因素质不同,所以无法直接比较不同类别人物对社会的价值。通过价值则可实现不同类别人物的比较,因为价值的质是同一的,不同历史条件乘以不同因素得到相同的量纲。

5.2 现实意义

当前对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位历史人物评价很激烈,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何处去的根本性战略选择问题。二者主要在经济增长、贫富差距、人口增长、民主、法制、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社会腐败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可只在这些方面进行相对比较,即相对历史价值的比较。如果能准确给出对两位人物的评价,可逐步平息争议达成共识,同时对当前改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人物 数学表达式 关公战秦琼 社会发展 评价方法 热门话题 唐山市 历史人物 邓小平 监督局

我的专著:1《乘法》:https://bbs.pinggu.org/thread-1346123-1-1.html
2《整体国力及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模型》: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46935-1-1.html
3 《社会科学数学化文集(1)》:http://bbs.pinggu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10-14 14:29: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了他,我们得到了些什么样的好处,又得到了些什么样的坏处。如果坏处是灾难性的,那么剩下的那点好处就像毒饵那样,饵而已。

使用道具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0-15 11:08: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0-14 18:55
评价一个人,关键要看他到底做了什么,后果如何。现在一切都不清楚,档案都不公开,评价啥。如果清楚了,还 ...
这是两个不同问题:数据和方法。缺乏任何一个,都无法实现评价。
如果评价无意义,那还评价做什么。即使事实清楚了,也需要评价,因为历史人物是复杂的。

使用道具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0-15 11:09: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10-14 14:29
有了他,我们得到了些什么样的好处,又得到了些什么样的坏处。如果坏处是灾难性的,那么剩下的那点好处就像 ...
你很消极啊

使用道具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0-15 14:16: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10-15 11:47
这与积极消极无关,但与理智程度有关。许多人至今都还不知道,崇拜政治领袖会给自己带来灾难。如果人们实 ...
历史人物不一定是政治领袖
政治领袖的作用也不能否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