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yzf
1686 3

[学科前沿] 生产社会化的生产力表征是什么?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3粉丝

警督

大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66901 个
通用积分
188.0557
学术水平
218 点
热心指数
240 点
信用等级
140 点
经验
132146 点
帖子
127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8
最后登录
2024-3-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其社会化倒底体现在哪里?
哪种所有制结构能够更好地适应生产社会化的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社会化 社会化 生产力 所有制结构 所有制 生产力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5-10-29 15:1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械及所使用的工具。

使用道具

藤椅
无邪_(二月禾苗)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10-30 11:2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问题,顶贴一个

使用道具

板凳
财富论 发表于 2015-12-17 20:4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是第一生产力


生产力的最新认识——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能力,资本是第一生产力。
如果说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财富,那么生产力就是创造财富的能力。
在这里阿德把以前生产力的定义全部发展和革命掉,提出新的定义:生产力是人们创造财富的能力。可见,能够创造财富,或者参与创造财富,或者为创造财富提供了条件的要素都是生产力。例如:劳动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等直接创造财富,是生产力;厂房参与了创造财富,或者为创造财富提供了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是生产力。

认识生产力的三次里程碑。
第一里程碑:生产力是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出自《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二里程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出自邓小平著作的《邓小平文选》。
第三里程碑: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能力;资本是第一生产力。出自刘德著作的《财富论》。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对生产力的定义也逐步深化和完善。有三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生产力定义,第一个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里对生产力的定义,即: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叫做生产力 ,但只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定义。第二个是邓小平在《邓小平文选》里对生产力的间接定义,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时我国科学技术相对落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资本在很多情况下也不能转化为核心技术,科学技术是制约生产力的最大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定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相当恰当的。第三个是刘德在《财富论》里对生产力的定义,即:生产力是人们创造财富的能力;资本是第一生产力。刘德的《财富论》对生产力的定义通俗的讲就是能够创造财富,或者参与创造财富,或者为创造财富提供了条件的要素都是生产力。因些,劳动力、科学技术、资本等都参与了创造财富,都是生产必不可少的因素。严格来说资本代表的生产力比其它代表的生产力更处于主动和支配的地位,其包容性更广,其它代表的生产力大部分可由资本直接和间接转化而成。因此,在现阶段一般情况下,资本决定生产力更具普遍性,是第一生产力当之无愧。本观点出自刘德著作的《财富论》。如果您想查阅刘德著作的《财富论》请发邮件至:liudede520@126.com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