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1011 1

羊毛出在猪身上是在发高烧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4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52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164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3-7-16

cuitongcn 发表于 2015-11-10 13:39: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羊毛出在猪身上是在发高烧
                                                    2015/11/10 解放日报
       互联网企业入冬,有两个征兆,一是不扩员,二是并购。以前互联网企业比拼的是规模,越做越重,发烧到39度,现在互联网企业则正式进入清醒期。该为发烧的市场浇一桶冷水了。
       近期,华为、百度、联想、阿里、腾讯等接连有大型互联网公司进行人员调整。前瞻科技10 月 21 日消息,在阿里、百度先后宣布缩减招聘规模后,腾讯也传出停止招聘,至此,BAT三大巨头在人员方面均有所动作。不同于阿里缩减的是校招名额,百度缩减的是社招名额,腾讯将要缩减的是外包招聘的名额。到11月初,传闻新浪停止社会招聘、阿里并购。
       虽然新浪表示不属实,虽然百度副总朱光已经辟谣如下表述,“百度20%的员工是不需存在的,他们之所以存在,不是基于业务需要,而是为了完成国家就业率的任务”,百度回应是为了将重心放在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以实践对效率的极致追求,“小团队成就大事业”的人才观。但三大巨头同时停止人员扩张,而把目光聚焦于高端人才,说明普通业务扩张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毋庸置疑,原有的规模扩张模式已经遭遇天花板。
       以前互联网模式是跑马圈地式的,赢家通吃,所谓的赢家主要指的是规模方面的赢家,以此在资本界拥有最高的估值。一个用户多少钱,成为主流的估值模式。
       争取用户数成为杀手锏,不断地通过各种情境导流用户,不断通过地推的方式获得用户与资源。情境是没有底线的,线下购物是一种情境,购票观影是一种情境,旅游休闲又是一种情境,是不是需要把所有的情境公司都并购进大公司,形成越来越大的巨无霸公司?如果刚并购完,又有一家公司出现了该怎么办?
       规模扩张的模式导致企业无法赢利。迄今为止,笔者咨询过的O2O公司包括旅游、农业、食品、4S、家政、二手车、P2P等等,虽然业务量增长很快,营收以两位数增长,能够实现赢利的凤毛麟角。这是个悖论,这样的悖论到处上演,赢利不重要,数量才重要,大家一起喜刷刷。
       接触过的大多数公司都充满自信,表示只要规模不扩张,自己的企业马上就能扭亏为赢。问题在于,这些企业能不扩张吗?前有狼后有虎,只有不扩张,规模立马下行,背后的资本也就对你失去了兴趣。因此,这些公司就像穿上了永了停息的红舞鞋,被内在的神秘力量推动着,往规模扩张之路上疯狂奔跑。谁都知道,这样的模式是无法持久的。
       互联网规模第一还造成了垄断的嫌疑,平台赚钱,在平台上的人以推广、导流等各种理由烧钱,互联网根本的大众性正在大幅度偏移,偏移到最后,这些大平台作为投资者,与其他的投资者一样,受到了企业资产回报率下降的困扰,当投资基金不再愿意掏出大笔的钱购买流量时,互联网企业回到了回报与赢利的常识。
       资本造就的模式还得资本解决,否则,燃烧下去烧掉的就是资本的油脂。所以,在几乎所有的细分领域,并购盛行。
       10月26日晚,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10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要约,收购优酷土豆剩余流通股份,交易价格为每ADS26.60美元,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联合声明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5月22日,携程以4亿美元成为艺龙最大单一股东。4月17日,58同城发布公告,宣布战略入股集网。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时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
       到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之时,资本敌对双方就会及时收手。并且,资本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越来越复杂,打了半天,最后会归为一家。拿钱退出的没受损,真正受损的是行业内艰苦挣扎的小公司,他们的空间会越来越窄。世俗打架,蚊子遭殃。互联网企业创新,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神话很快就过去了。
       未来是资本、新技术的竞争。BLOOMBERG报道,亚马逊、谷歌和微软上季度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三大巨头的市值在周四盘后增加逾900亿美元,云计算行业的先行者与后来者之间差距不断扩大。谁掌握新技术核心,谁掌握管理,谁才会笑到最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高烧 Bloomberg bloomber 云计算行业 Bloom 解放日报 互联网 百度 腾讯 联想

cchappy 发表于 2015-11-10 14:48: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文章,学习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