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djdkj
5580 10

[原创] 中国无人机计划的经济学分析(补充稿)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1 点
帖子
5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3-4-20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13 15:07: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是要真正成为一支有效的打击力量还需要作如下经济学思考:
    1、国力分析:
    至少从中美战略对抗的角度来讲,中国的国力远不如美国,尤其是局部战争的对抗中国海军还不属于蓝海海军。我们的远洋作战能力从火力到后勤补给都是短板。从战场消耗来看,经济承受能力也有限。从中国南海到西亚走廊最有效的远程打击力量还是需要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这比航母编队作战耗费要低得多,抗打击能力也强的多。尤其是运用察打一体无人机作战系统在远程预警机的配合下可以在攻击力和精确打击两方面取得有效战果。快速出击,打了就走的战术是有效的,目的在于你既占不了,又找不到。
    2、无人机的作用及效能分析
    我国察打一体机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在世界近年的局部战争史上也可以看到其作用所在。问题是我国的查打一体无人机都是小型的,航速较慢,一般时速也就在几百公里;有效载荷较低,一般也就不超过500公斤。尽管无人机无需考虑人员生理保障系统,但要实现远程作战能力,其航速还是要考虑长程超音速飞行的能力。因此螺旋桨发动机是不适应的。必须采用喷气动力。另外有效载荷也是很重要的,作为一次打击能力,无人机的有效载荷应不低于1吨,加上航油应不低于1.2-1.3吨。这样的考虑是出于无人机不适于空中加油,一次挂单量应保证如下要求:
    4枚空地导弹,或者2枚空地导弹+6-12枚火箭弹;或者一挺25mm航炮(2000枚炮弹)+2枚空地导弹;或者4枚精确制导炸弹。这是考虑一次攻击中打击中型目标的基本载弹量,这就基本保证了无人机能够完成不同要求的遂行作战任务。
    从我国现有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能力来讲,可以满足这种中型查打一体机的需要。另外,我国现役的歼击教练机、歼7发动机等都可以考虑代用。我国现役的运8可以作为空中指挥平台,预警和指挥一体化。这种中型的查打一体机起飞重量大约在6-8吨左右,极限载弹量在1.5吨左右。这与我国战机的制造能力也相适应。并且可以做到对现有装备的综合利用。从研发费用上来讲,在现有的产品部件和操控系统下费用可以明显降低。这就使查打一体机可以采用“狼群战术”抗击美国的反击能力。加上无人机可以携带抗电磁干扰装备进而形成局部雷达盲区。无人机机群的多目标搜索反馈到远程指挥作战系统,就可以在统一指挥下各自完成对目标的分别打击。
    远程无人机作战的基本样式就是精确打击,打了就跑。不存在战场空域滞留的问题。可以实现多批次的集群攻击,战损代价极小。无人机作战系统是一种新型的作战样式,因此,数据系统是非常关键的,这是本文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
    3、无人机作战样式的经济学分析

    首先,无人机由于“无人驾驶”,那么机载的所有生理保障系统都可以取消,进而飞行人员的选拔和培训费用均可大大降低。仅从这一方面考量,单机成本就可以直接降低65%以上,尤其重要的是,现代局部战争中,大机群、多波次的重复打击模式不再受制于空中作战人员选拔培养条件限定的瓶颈,而且也不存在战场救援的困难和代价。从有人和无人作战系统两者的成本和费效比来讲,机载的生理系统(包括机载作战人员全部体重、弹射座椅、供氧和气压系统、显示仪表和手动驾驶操纵系统等等)都可以取消,以此减少的起飞重量既可以“节能降耗”,又可以转化为提高飞机的有效作战能力(火力、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   
       4、打击对象不容易牵扯到平民

       我方要打击的来犯之敌是入侵我国领空领海和登陆的武装人员。无论是入侵的军用舰船船是民用船舶,只要你携带武器,不管你是军事人员还是分军事人员,就都构成了武装入侵的罪行。对于非军事人员携带武器,就可以按照恐怖组织人员一并予以打击。

一般来讲,胁迫大批平民远距离登岛或海空对抗的可能性不大。至于胁迫个别平民武装登岛可以采取分割驱离。纠缠在一起的,那就根据入侵程度直接消灭。因为所有局部战争不可能完全保证不伤及平民。只要宣传到位,平民也会有思想准备避免接入非法行为。所以从经济学上讲,不会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成本。

    5、作战资源利用率高
以我国的K8和L15两种三代喷气教练机为例:飞行员全部体重+弹射座椅大约为280——320kg;显示仪表和手操系统+供氧调压系统大约为150——180kg。两者合计可使起飞重量减少450-500kg。这至少可以为以K8和L15两种三代喷气机改装为察打一体无人机提供增加几百公斤的航油和载弹量,进而实现扩大作战半径和增加火力打击能力。我国的K8和L15两种三代喷气教练机实际上在拉美一些国家就作为多用途作战飞机使用。
    其次,无人机的经济性与无人机的狼群作战模式相适应。这就从产品的规模效应和模块化生产体系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和发展多机种提供了需求。无人机的模块化生产体系一是提高了单元产品的参数一致性,又有利于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实现复杂产品的生产简单化。二是提高了企业标准化水平,进而为扩大产品系列和战备储存奠定了可靠的物质基础。进而在有限的国防开支下,实现规模综合效益的最大化。由于无人机指挥系统可与机场分立而设,海驻岛机场只要具备起降条件即可,所以建设成本一般不超过常规机场建设费用的20——25%。
    最后,从后勤保障方面来看,查打一体机的产品的标准化和模块化也非常重要,它甚至可以实现战场的快速投送和形成新的战斗力,甚至可以满足大部分配件的就地生产和供货。所以,从设计开发、生产组织、质量控制和可靠性评估、兵力装备投送条件、部队战法以及军地协调等等都要在一个框架内协调建构。一个基本事实是:小型一线机场随处可建,兵力配置可分散,由于指挥系统可不在一地,即时遭到袭击影响也不大。无人机的成本和生产能力是我国对抗美国亚太军事战略的有利条件。     

    美国不是讲亚太平衡战略吗?,你尽管有太平洋舰队;尽管有珍珠港日本冲绳基地;南海诺大海域,我们的岛礁建设只要具备若干无人机起降设施(不大于400米起降跑道),加上三亚的后方基地;在的空天一体化预警指挥系统下,在预警阶段就可以有选择性的从不同配属位置就地起飞作战,在后续长途奔袭的威慑下,多波次集中精确打击的“狼群围攻”可使美国的来袭“鞍马劳顿”加上我方陆基导弹的远程威慑,顾此失彼慑在所难免。美国航母编队一进入南海就在我方的打击圈内所以,“不怕美国闹得欢,就怕中国拉清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无人机 经济学分析 经济学 无人机 经济学思考 中国无人机 经济学 计划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z-zhang + 5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5:52: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怕美国闹得欢,就怕中国拉清单”。



等我国量子科技再有突破,我国更厉害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djdkj + 40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13 15:59: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5:52
等我国量子科技再有突破,我国更厉害了
高明!量子技术对机载电源系统和弹头的制导系统微型化肯定有帮助。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6:04: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5-11-13 15:59
高明!量子技术对机载电源系统和弹头的制导系统微型化肯定有帮助。
量子科技如再能重大突破,我国天下无敌,世界和平团结。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13 17:23: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6:04
量子科技如再能重大突破,我国天下无敌,世界和平团结。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18 10:19: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3 15:52
等我国量子科技再有突破,我国更厉害了
     低成本的无人机作战系统最适合中国军事思想中的游击战和运动战:
          你不来犯,我不惹你;
          你若来犯,饱和还击;

          一旦开打,定点打你;
          打了就走,绝不等你;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你有财力,我有精力;

          双方耗费,比你便宜;
          虽不富裕,斗你可以;

          你敢进来,我敢撞你;
          你若骚扰,军民盯你


          顺手牵羊,度陈仓;
          兵不厌诈,三十六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模范青年 发表于 2015-11-23 17:17: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djdkj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25 11:4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威慑力量,打击效果,资源动员,经济能力,费效比例应该都是国防经济学要考虑的

使用道具

被被 发表于 2017-2-10 12:4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10 22:32: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被被 发表于 2017-2-10 12:45
谢谢楼主分享
我国无人机已经初步具有大机群编队飞行的能力(16-64)。这样的话,用廉价的“诱弹”靶机作为攻击无人机群的掩护机群,同步参与攻击行动,敌方雷达是难以区分的。10架靶机的成本不及美国巡航导弹造价的一个零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