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amatig
9343 88

很悲哀,很多人不知道货币到底是什么? [推广有奖]

  • 7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46 个
通用积分
11.3657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4467 点
帖子
14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3
最后登录
2023-7-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货币是什么?非常悲哀,很多人不知道。
我不得不出来充当初中老师,给他们补课:

商品交换理论告诉我们,货币就是:特殊商品。
我给个更直白的解释,货币就是:通用交换商品,通用原材料,通用生产要素生产中缺什么,就可以用货币去交换什么来。

货币的产生:你口袋里的货币从哪来的?抢的吗?不是,对一般人来说,你口袋里的货币是你在过去劳动后,换回的货币,那货币代表什么?
代表了你过去的劳动,是你劳动的凭证,是你可以用来换取他人劳动的凭证。

二、储蓄又是什么?
它就是你口袋里的货币,就是你还没有消费掉的你过去的劳动

三、投资又是什么?
它代表着你现在开始消费、使用你的货币去生产,也就是你现在开始使用你过去的劳动,你过去的劳动在今天开始发生效用了!

   很多人难以理解这点,会觉得,我过去生产了一把刀,那时已经生产完了,劳动已经在过去结束了,效用已经产生了,它怎么还能在今天发生效用呢?
   是的,你过去当下的劳动是产生效用了,它已经随着产品固化了。但是,你得到了什么?得到了凭证,这个凭证代表着在今天别人可以为了它,而付出他的劳动为你效劳,为你产生效用。
   那你过去劳动的效用只是产生一把刀,为什么在今天它却能产生大于一把刀的效用?那是因为你使用得当。时机选择正确。所以,效用不是简单的转移,而是经过时机的把握之后,可以发生大于也可以小于原效用的。

   所以,当你投资生产时,你(过去的劳动*时机把握)+工人现在的劳动=现在的产品
   也即,
   你对“你过去劳动”再使用+工人现在的劳动=现在的产品


这个再使用,非常地重要,是产生完全不同效用的关键。正如有言,压夸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最后一根稻草产生了完全不同的作用。
正如战争里,最后的一点后备力量,却带来战局完全的逆转。
它就是使用杠杆,你前面的过去的劳动,就像一根杠杆,但只是静静躺着没有发挥任何效用时,就是一根木头而已,只值木头钱。而你把它当杠杆来运用后,却发生了惊人的力量。是这木头变神奇了吗?不是,是你的运用的神奇。但人们只容易看到有实之物,只看得到这根木头,却不容易看到你把它当杠杆来使用的智慧。

   也正如同样是一瓶水,平日你给别人,效用普通,但当你在别人处于沙漠口渴时给他,效用则完全不同了,它就是把握时机。注意效用不是特品的使用价值、物品的物理属性的作用,而是它对于个体的重要性程度。只是维持正常水分和救命,是两种不同的重要程度,即不同的效用。
   如果有人说,他是故意等我们饥渴时来敲诈,那就可笑了,你为什么不学人家?有谁拿刀不准你学他吗?纯粹强盗逻辑。
   所以,使用地点、时机把握,让你的过去劳动,在今天所能生产的效用,与在过去所能产生的效用,大不一样。

  我们都有身体,但有的人成功了,更多人只是混日子。你说,我们身体都一样,凭什么他回报多?不公平,抢过来!
  我相信没人会同意这个借口吧?仅以有形的身体为理由,却忘了运用产生不同效用。所以,妄想不劳而获的人们,早点醒悟吧。

四、利息就是运用资本的回报。
   因此,请问,你“过去的劳动与时机把握”有资格要求分配现在产品的利润不?这就是利息的来源。谁产生的效用大,谁就回报高。而效用大小由市场自由协商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知道 人不知 生产要素 交换理论 使用价值 原材料 通用 初中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60 + 1 + 2 精彩帖子
YJDWII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199311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60  论坛币 + 25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7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iamatig 发表于 2015-11-30 15:1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就是你过去的劳动的凭证,用来在今天换取一定量的劳动。

这同样量的劳动,在不同地点、不同时机下使用,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用。

没人反对这一点吧?

使用道具

藤椅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1-30 16:55: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常识告知我们货币来自央行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6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1-30 16:58: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自央行,又被商业银行倍数创造

使用道具

报纸
yangfw 发表于 2015-11-30 17:1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货币代表什么?
代表了你过去的劳动,是你劳动的凭证,是你可以用来换取他人劳动的凭证。
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么货币究竟是与劳动等价,还是二者是同一个东西?
如果不等价,二者是交换关系吗?如果等价或者是同一个东西,用劳动去交换一般商品可以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6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leijy 发表于 2015-11-30 17:2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iamatig 发表于 2015-11-30 17:4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angfw 发表于 2015-11-30 17:18
那货币代表什么?
代表了你过去的劳动,是你劳动的凭证,是你可以用来换取他人劳动的凭证。
____________ ...
不存在真的等价,因为显然不能精确计算,又何来等价?等价只是心理因素,认可交易。何况我们很多时候买了东西都会觉得并不是等价,觉得被赚了。

但要记得,不等价,但可以换取一定量的劳动就行了。
不等价也可以交换的,就如现实中大别针换照相机的故事一样,因为你们看到的只是物品本身的物理属性的作用,而没有看到物品对交换者的其它作用,比如虚荣心、仁慈心等等带来满足的感受。

记住,我们是为效用交换,不是为所含付出而交换。

使用道具

8
lizegg 发表于 2015-11-30 17:4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解释很全面

使用道具

9
iamatig 发表于 2015-11-30 17:5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5-11-30 17:24
楼主用自己的方式认识了劳动价值论,进入了经济学理论殿堂。老雷点赞。
  
   货者,金玉布帛之总名。 ...
谢谢,
不过,虽然可以说是交换劳动时间,但更精确的是在交换劳动效用。
劳动时间无法衡量效用的。

使用道具

10
iamatig 发表于 2015-11-30 17:5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1-30 16:55
金融常识告知我们货币来自央行
原始社会有货币不?有央行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