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路萱only
714 1

[投资学] 路萱:人民币“入篮”,对股市和证券有什么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86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18
最后登录
2015-12-13

路萱only 发表于 2015-12-2 00:2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投资的成功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的。——路萱
 12月1日,IMF正式宣布,人民币将以10.92%的权重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此番人民币加入SDR,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乃“意料之中”。而从十二月首日A股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并没有“买账”人民币“入蓝”.人民币纳入SDR,对债市是利好,将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对股市而言,短期的影响很有限,而在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及打新的影响以及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A股的不稳定性加大。
  
  1、债市受益明显
  债券_副本.jpg
  有机构预测,各国央行在人民币正式入篮后将增加近7000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配置,再加上主权基金、市场主体的配置需求,总规模可达1万亿美元以上。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外国投资者比重越高,则国债长期利率相对越低。葡萄牙央行的研究结果便显示,2000年-2006年间外国投资者增持1个百分点的欧元区国债压低欧元区长期利率13个bp。按招商证券的乐观预测,增量资金一年到位占比增加11.55%,收益率将下行80bp-104bp。
  
  国内债券较高的收益率吸引外资的进入,同时目前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改革减小了汇率的对冲成本,有利于国内债券收益率的下行。进一步指出,对债市而言无疑是利好。由于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中国债市将具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和更好的风险收益特性,人民币债券国际投资者占比提升,债市容量也将加大。
  
  “人民币成为全球硬通货后,人民币债券尤其是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债券,会成为受欢迎的人民币资产。”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便认为,人民币债券具有巨大的潜在境外需求,并且各配置主体更可能选择国债这种较高收益的安全资产。
  
  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对债券的直接影响有限。“当前扣除中国以后的国际外汇储备大概7.5万亿,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假如比重从1%上升到3%,对应人民币资产是1500亿美元的需求,这些需求在3到5年内实现的话,每年的新增也就是300到500亿美元。”相较于中国外汇市场的交易量和跨境资本的流动量来看,实际上是非常小的。
  
  2、短期对股市影响有限
  股票_副本1.jpg​
  12月1日,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发布,该指数在上个月持平于49.8之后又重新下行,下跌0.2百分点至49.6。需要看到的是,中型和小型企业PMI指数继续恶化,在11月分别跌至48.3和44.8,创2012年2月有观测值以来的新低——显示广大中小企业依然面临巨大的困难。
  
  上周五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拖累了股指表现,上证综指周跌幅为5.35%,深证成指一周下跌5.83%,创业板指也下跌了5.38%。来到12月首日,创业板继续跌势,当日振幅近3个点,大盘在地产板块的带动下勉强收红。
  
  尽管IMF正式宣布人民币加入SDR,但二级市场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多鼓舞。多位分析人士一致指出,人民币纳入SDR,对股市而言短期影响极其有限,长期可视为利好。SDR是一种权利或者说是一种货币符号而非实物的货币或者黄金,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也很难看到被动的配置需求。
  
  当然长期来说,人民币纳入SDR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表示人民币正式具备了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意味着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和安全性得到了IMF的背书。随着更多新兴市场资金参与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中来,也有助于促进A股指数纳入MSCI。
  
  不过,短期而言,股市层面的利空因子多于利好。11月PMI数据显示,PMI继续在荣枯线以下,各项指标全面回落,显示出经济低迷。
  
  企业利润下滑也打击到投资者的信心,此次IPO重启后依然保留了预缴款制度,‘卖老打新’对市场资金的冲击依然较大。未来还有美联储加息,资本流入也具有一定的压力。
  
  对于股市短期而言,我们认为对于价值股的估值修复有一定的影响。到了年底,风格切换的预期有一些增强,比较好看有基本面支撑的房地产以及有色煤炭等大宗商品短期表现的机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 人民币加入SDR 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资产 外国投资者 特别提款权 二级市场 人民币 美联储 稳定性

Rnewwolf 发表于 2015-12-2 10:30: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