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ielingcollege
10680 63

[我的学术之路] 问问啊:土鳖博士能到美国一流大学当教授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1粉丝

学科带头人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1.1667
学术水平
447 点
热心指数
568 点
信用等级
371 点
经验
31119 点
帖子
13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19
最后登录
202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题党。既然已被四哥骗进来了,听完故事再走啊。这是个国内土鳖博士到哥大当教授的故事。

话说出版社的朋友送给四哥一本计算机学者写的博弈论样书,全是洋文和数学,四哥虽然看不懂但一样很开心,想着把书送出去,又能骗吃骗喝了。

结果问了一圈美女,都说要四哥请吃饭,才肯接收;你MA,书籍不是面包吗,啥时变成了厌恶品?得,四哥还是留着,装装B也好。

四哥虽然内容看不懂,但能看懂参考文献,哈哈,看了一圈,全是洋人的名字,轻声叹息,正想放下此书,忽然看见Xi Chen, Xiaotie Deng...哇!

搜搜,主人公叫陈汐,清华大学2003级博士,2008年毕业,现为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这不是个励志故事,毕竟陈汐的资质在这(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清华基科班、姚期智理论计算机组...)。

四哥不羡慕他在哥大,而是羡慕他已向人类知识库里放了颗珍珠(在纳什问题计算复杂度上,陈汐的名字很耀眼)。想到这,四哥抓起一块豆腐,狠狠地塞进嘴里。


二楼放个学弟学妹对陈汐的访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流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Chen DENG 参考文献 美国 博士 大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小白鼠 + 20 精彩帖子
199311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3:0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专注和交流中捕捉灵感,访FOCS最佳论文得主清华大学博士生陈汐



    陈汐,计算机系博士生。从2005年12月至今,先后有3篇论文被理论计算机科学界最重要的两大会议——STOC和FOCS录用,一篇论文入选计算机算法领域首要会议SODA 2007。他与香港城市大学邓小铁教授合作完成的Settling the Complexity of 2-Player Nash-Equilibrium一文获FOCS 2006最佳论文奖。



   图书馆前匆匆骑行的身影,实验室里深夜透出的灯光,“科研”二字已成为许多清华师生共同的关键词。您在科研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您如何指导学生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从本期开始,“我的科研故事”将成为《新清华》的固定栏目。希望读者能从中收获思索与乐趣,也期待老师和同学们来信赐文,分享您的科研故事。


   2005年10月,我校计算机系讲席教授组成员之一、香港城市大学邓小铁教授发来一篇关于“四人纳什均衡问题是 PPAD 完全”的论文,建议我探讨加强其结果的可能性。

   对那时的我来说,PPAD还是一个全然陌生的词汇,我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才把论文彻底读懂。就这样,边“充电”边前进,我一脚踏入了纳什均衡问题的研究领地。



“跑圈儿”跑出的推进技巧



   我是个兴趣非常广泛的人,曾做过水木Game版版副,还代表清华参加了北京市《实况足球》游戏的团体赛,看动漫、做高达模型也都是我的业余爱好。但只要我找到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题目,就会把这些爱好统统束之高阁,全天候、全身心地沉浸到问题中去。坐车、走路,任何时间都能启动大脑高速运转。这其中,跑步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方式,因为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不受干扰地思考问题。

   一个深秋的傍晚,我照例去操场“跑圈儿”,边跑边回忆自己的证明细节,哪些步骤还存在改进空间呢?突然,脑海里浮现出几个简单的技巧,如果把它们结合起来,似乎就能在“四人纳什均衡是PPAD完全”和“三人纳什均衡是PPAD完全”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有了这样的想法,我马上放慢脚步,边走边在脑子里检查刚才的想法。走了一两圈后,模糊的思路渐渐清晰起来,好像真的可以!回到宿舍,我赶紧又用纸笔检查了一遍。即使如此我仍不敢确信,整夜都没睡好。

   第二天,我带着新思路去找导师张钹教授讨论。讨论结果肯定了我的想法,我们赶紧把它写出来放到网上。

   初战告捷,我们继续向“两人均衡”问题进发。其间也遇到过没有思路的时候,这时我会暂时停下来,过一段比较悠闲的生活;一旦思考重新启动,我就又会把精神调整到全神贯注的状态。由秋到冬,我们的研究逐步推进,最终证明在两人博弈中计算一个指数近似的均衡是 PPAD完全的。



海滩上完成的“头脑风暴”



   2005年12月下旬,我和邓老师一起参加在香港和三亚举行的两次会议时,巧遇我校计算机系讲席教授组的另一位成员、美国波士顿大学的滕尚华教授。滕老师对纳什均衡问题一直比较关注,对我们的新结果也非常感兴趣。他积极加入讨论,并建议我们尝试证明,计算一个多项式近似的均衡也是PPAD完全的。

   我们被这个新问题所吸引,会议期间一直在不断讨论。但这次幸运之神并没有迅速降临,探讨毫无进展。原来的技巧似乎也已失灵,无法应用到新的问题中。在从香港到三亚的飞机上,我们无心看风景,成功的希望仿佛随着舷窗外的白云一起逐渐远去。

   出了机场,我们打车去酒店。虽然觉得机会渺茫,我们还是利用这段短暂的时间,在出租车上热烈地讨论起来。忽然,滕老师似乎想起点什么,随口问了几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跟进这一系列工作这么久、对大方向和小细节早已烂熟于心的我恍然悟到,这就是突破口!随后,我们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带着纸笔来到海滩,面对大海检查每个步骤。

   在这场高度紧张的“脑力激荡”中,大海和沙滩成了我们绝佳的放松场所。累了,两位老师就去游一下泳,我不会游泳,只能坐在沙滩上稍事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以不可思议的高效率在三亚海滩上完成了全部的证明细节!

   这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一个更强的结果,它也被FOCS 2006接收了。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它,要感谢碧海白沙,更要感谢我们之间思维的碰撞。

   的确,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是相当大的。是邓老师把我引入这个领域,并且和张钹教授、理论计算机组姚期智教授一起,给了我极为宽松的环境。不用每天报告进展,这使我可以没有任何压力、自觉自发地去想问题;一旦取得进展,老师们又会和我展开激烈的讨论,研究下一步该往哪里走;滕老师在不经意间点出关键的突破口,这使我感到,研究中应该尽可能积极地参与讨论,说不定就能从中找到新思路。



快乐科研是我的幸运



   我做研究有一个习惯:接触新题目时,我不会马上钻进论文和相关文献的“大山”中去,而只是了解一下问题的定义和研究现状,就开始进行独立思考。虽然常常“碰钉子”,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对问题的结构、难点有很清楚的认识。这种感觉,和只随别人走一遍论文是完全不同的。这也许是我能得到新结果的一个原因吧。

   回首这段科研经历,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研究结果其实是建立在前人工作基础上的,FOCS最佳论文奖应该是对这一系列文章所取得的重要理论结果的奖励。这一荣誉对我个人而言当然很重要,但它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努力仍将继续。

   只要全身心投入,科研就会带来无与伦比的乐趣。从这个角度讲,我能找到自己喜爱的研究方向并专注其中,已经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使用道具

藤椅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3:0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访谈被审核,看以下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d024ea0102egi7.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3:0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楼被审核,感兴趣者搜主角的名字

使用道具

报纸
oliyiyi 发表于 2015-12-4 13:14: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3:03
标题党。既然已被四哥骗进来了,听完故事再走啊。这是个国内土鳖博士到哥大当教授的故事。

话说出版 ...
本来要回复不可能的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4 13:2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3:06
二楼被审核,感兴趣者搜主角的名字

使用道具

7
Cantorin 发表于 2015-12-4 14:4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助理教授啊,当然很厉害,但也没什么太神奇吧。
初步看了一下他的学术作品,主要是可计算博弈,个人认为并非博弈论的核心部分。
毕竟人家是搞计算机的,不是搞博弈论的。

使用道具

8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5:2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ntorin 发表于 2015-12-4 14:49
楼主,是助理教授啊,当然很厉害,但也没什么太神奇吧。
初步看了一下他的学术作品,主要是可计算博弈,个 ...
要看怎么看了,
纳什均衡的地位无法动摇,存在性已知,如何找到解才是王道,不然理论无法得以应用,这小伙子做出了杰出贡献。

使用道具

9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5:2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ntorin 发表于 2015-12-4 14:49
楼主,是助理教授啊,当然很厉害,但也没什么太神奇吧。
初步看了一下他的学术作品,主要是可计算博弈,个 ...
已是副教授,这领域的另外一位牛B小伙子在MIT做副教授,以前是伯克利的博士

使用道具

10
Cantorin 发表于 2015-12-4 16:0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elingcollege 发表于 2015-12-4 15:24
要看怎么看了,
纳什均衡的地位无法动摇,存在性已知,如何找到解才是王道,不然理论无法得以应用,这小 ...
可能是我的偏见吧,我总是认为纯理论才是王道,特别是博弈论,因为博弈论对社会科学的影响更大。
重视解的可计算性是工科思维,社会科学还远远没有到这一步。我甚至认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有本质不同,我对实验经济学也不看好。
总之,我认为社会科学就是纯思辨、纯数学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