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amatig
2234 28

馒头打败剩余价值论之旅:买下馒头后,馒头师傅还有权支配它吗? [推广有奖]

  • 7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46 个
通用积分
11.3657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4467 点
帖子
14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3
最后登录
2023-7-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坛中辛勤小马蜂clm0600目前是认可交换由效用决定的,即已承认劳动价值论错误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6 22:53
我说了,不能光看效用,还要看劳动,我可没说不要看效用啊,
你最好看清楚了再喷。
我想告诉他:
    效用,本身就是由有效劳动产生的,已经不但默认包含有效劳动,还排除了无效劳动。
    所以说,交换看效用已很全面不必再多此一举强调劳动),只强调付出则错误(不全面)。因此,用衡量劳动价值(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讨论交换是否合理公平,是错误(不全面)的,忽视了效用。相反,衡量效用则全面合理,具体衡量方法就是要由消费者与商品供应者自由协商。

二、但,针对剩余价值论,他还有如下原话:

劳动者一天生产了10个馒头,无论这10个馒头能卖多少钱,都归劳动者,没有什么利润不利润的,因为,劳动的价格,成本价格,就必须等于劳动成果的市场价格


-------------------------------------------------------------------------
(1)劳动的价格,成本价格,就必须等于劳动成果的市场价格。这句话没错。不过成果里别人的份额要弄清。
不过,讨论这个之前,先问清,向馒头师傅买下馒头时,有没有付清他的劳动价格?
请回答:有或无?

(2)所以,我想搞清,
a.你从馒头师傅手中买到这个馒头后,馒头所有权归谁了?
请明确回答:你或馒头师傅或谁?
b.你有没有权支配它,又或谁有权未经你允许支配它,如果只有你有权支配你所买馒头,其权力资格来源于什么?
请明确回答:有或无,谁,来源?
c.支配结果与馒头师傅还有关系不?
请明确回答:有或无?

最新回复如下: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8 09:12
两种情况,如果这个师傅是独立生产的,比如街头卖馒头的,那么你作为消费者去买馒头,就是付清除了。
如果这个师傅是企业的,老板花所谓的“工资”或者说“成本价”就买走他的馒头,这就没有付清。
后面的问题都没有意义了。
那我问:
1、如果馒头师傅找顾客借了钱去买面粉,然后独立做出馒头,顾客再去买他的馒头,付清了没有?
2、老板去收购独立种桔子的老农的桔子,付清没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论 剩余价值 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市场价格 劳动者 所有权 成本

沙发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7 23:2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人聊天:
“学了马说之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天天提心吊胆,东西都不敢买啦。”
“为啥?”
“你还不知道?你买谁的东西,按马说的剩余价值论啊,人家以后随时可以找你再要钱的!“为什么?
买个馒头,等于是雇佣馒头师傅做了一个馒头,你给他的馒头钱,就是馒头成本和师傅工资钱了。
然后呢?
然后?你万一要是拿馒头又卖给别人,赚了一毛钱。
就怎么?
要死了,你又欠馒头师傅钱了,不给就是剥削,要打倒消灭的!
啊?




使用道具

藤椅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7 23:3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了两天,两人又见面了:
哎,兄弟,正找你咧!
啥事?
你上次不是说馒头那事吗?
咋啦?
咱买来吃掉不就行了?
不行不行。
这怎么还不行,你又不卖
唉,这两天深入学习了下马说,更不敢了!
为啥
你想,你吃了馒头,有力气了吧?
是啊
然后才做得了事,干得了活,挣得了钱吧?
对啊
那你惨了
啊?
你这是馒头的功劳,它现在不是生活资料了,是生产资料了,生活资料是不准变生产资料的!你这还是在剥削馒头师傅,还深入了!作孽啊,我还不清了~~
...兄弟,还是你学得深...
唉,刚入门...

第三天,再次见面了:
兄弟,告诉你好事啊
又啥?
馒头师傅被干死了!
啊?天地良心啊,谁、谁、谁做的好事啊?
卖面粉的老头给干的!
啊,救命恩人啦,我要提酒找他去,老头在啦?
甭找啦,听说躲啦!
为啥?
乡下种麦子的老农拿着锄头正找他!
... ...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7 23:3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力作为特殊商品,有一种特殊的使用价值,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它的使用能够创造出价值,并且能够创造出比它自身价值更大的价值。并且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有一个最低限度或者说最小限度

使用道具

报纸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7 23:3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唉哟喂,我得赶紧走啦...
干嘛去啊?
我得回家... ...(声音渐远)
干啥咧?
把家里东西都给人家还回去啊...
哦?(愣了下)... ...对啊,我也得赶紧回去,怎么忘了家里的东西呢?兄弟,你等等
干啥?
呆会把东西还回去后,咱们上山当野人去,全部自己干吧
好吧,不过...
啥?
咱一起干也不行啊?
为什么?
咱一起干又不能交换东西,一交换不就和买卖东西没区别了吗?
哦,好像是啊,到时不知道谁欠谁的..是啊,兄弟,不是不相信你啊,你要知道,你当野人了也会有人来盯着你的啊,那群人疯着紧咧...
那只有单干啊,以后咱们就不见面了... ...
是啊,兄弟,保重啊,咱就此永别...
保重...

从此,人类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大山的深处,无数的野人,若隐若现、若隐若现~~~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7 23:4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与其他一般商品的区别是劳动力的使用价值是劳动,而劳动是价值的源泉,它不仅可以创造出能够弥补自身价值的价值(一般商品仅能弥补自身价值,而无法创造新的价值),而且可以创造出新的剩余价值,这是劳动力这种商品区别于一般商品的本质原因,剩余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和利润来源。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7 23:4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力商品是指:劳动者的劳动能力成为商品。
它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劳动力所有者是“自由人”,能自由支配自己的劳动力;二是他除了自己的劳动力外,必须一无所有,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
劳动力是商品,它和其他商品一样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和再生产劳动力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包括三部分: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存必须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用以再生产他的劳动力;劳动者繁衍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用以延续劳动力的供给;劳动者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用以培训适合资本主义再生产需要的劳动力。劳动力商品的价值还受历史和道德因素的影响。[1]  

使用道具

8
docofzh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2-8 00:2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剩余价值 就是 鬼话,就是 梁山泊 土匪的 玩法,赚的钱 大家平分。如果这样,如何 扩大再生产,如何 搞研发,如何 搞 科技??

所以,凡是 搞 剩余价值的,全是 穷国。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8 01:0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据马克思的理论,剩余价值是指剥削劳动者所生产的新价值中的利润(劳动创造的价值和工资之间的差异),即“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
剩余价值考察的是劳动过程当中的“价值增殖”。显然,此“增殖”非彼“增值”,但决定了经济现象领域中的价格和利润增长运动。
关于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给出总的评论:“所有经济学家都犯了一个错误:他们不是就剩余价值的纯粹形式,不是就剩余价值本身,而是就利润和地租这些特殊形式来考察剩余价值。由此必然会产生哪些理论谬误,这将在第三章中得到更充分的揭示,那里要分析以利润形式出现的剩余价值所采取的完全转化了的形式。”[1]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amatig + 1 那谁能先算算劳动创造的价值是多少看?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8 01:0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力成为商品和货币转化为资本,这是劳动剩余转化为剩余价值的社会经济条件和过程。马克思论证这个过程的理论是劳动价值论基础上的剩余价值理论。

卡尔·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劳动的凝结,体现了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

不仅可解释、解决经济问题,而且可解释、解决人生、社会等一系列问题,而使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学说更加完善,大大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剩余价值生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越发展,社会生产的剩余价值也越大,社会越进步。在新经济社会我们来分析剩余价值生产,应该赋予剩余一个更加宽泛和全新的概念,或者说应该从全新的角度去理解剩余价值的生产,这本身也是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的要求。

资本生产剩余价值的基本方法有两种: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