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orbetterWenDu
1072 0

[政治] 2016考研政治关于毛泽东重要著作全面汇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讲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132 点
帖子
2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2
最后登录
2016-6-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考研政治中,毛泽东的重要著作一直是考研命题的重要知识点之一。在革命战争和社会建设的不同时期,毛泽东都有著名的代表作,体现其某一阶段的重要思想。今天文都老师把这些重要著作进行归纳总结,以方便各位2016考研学子记忆。

1945年以前的重要著作

  一、1925年《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指出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对象、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阐明认清对象对革命胜利的极端重要性。
  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27年
  1.指出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分析了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三、1928年《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
  1.明确地指出以农业为主要经济的中国革命,以军事发展暴动,是一种特征。
  2.科学地阐述了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与根据地建设这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
  1.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半殖民地农民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并且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
  2.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五、《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
  是党内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献;首次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提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基本形成了包含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基本思想,基本形成了明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六、《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1936年
  分析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四个特点:
  1.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的大国,而且经过了1924——1927年的革命。
  2.敌人的强大。
  3.人民军队的弱小。
  4.共产党的领导和土地革命。
  第一条和第四条规定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可能发展和可能战胜其敌人。第二条和第三条规定了了战争的持久性。
  七、《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
  1.提出党在革命中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
  2.第一次提出“马列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
  3.指出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是中国革命的两个武器,党组织是掌握这两个武器的英勇战士。
  4.分析了革命性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动力(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革命的形式(武装斗争)、革命的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
  八、《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1939年
  1.第一次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即“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2.强调认清中国国情的重要性“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依据”。
  3.提出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九、《论持久战》1938年
  1.分析了中日双方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关键)、敌寡助我多助。批驳“速胜论”和“亡国论”。
  2.阐明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即要依靠人民来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3.把抗日游击战争放在战略地位考察,依据国情,即“中国是一个处于进步时代的大而弱的国家”。
  4.预见了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防御阶段、相持阶段、反攻阶段。阐明了战略防御理论,应承认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
  十、《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
  1.指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
  2.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是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第一次完整提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
  十一、《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
  对“实事求是”作了新解释:“事实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认为这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
  十二、《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1943年
  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理论概括,把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辩证法和唯物论有机地统一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45年以后的一些重要著作

  一、《论联合政府》1945年中共七大
  1.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由各党各派组成“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
  2.对人民战争的思想作了概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有一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军队作为骨干,有一整套的正确战略战术,善于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游击战和运动战,并以根据地为依托,实行“三结合”的武装力量制,进行人民战争。
  3.概括了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判。
  二、《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
  1.第一次提出新民主主义的三大经济纲领:
  ① 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② 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③保护民主工商业。
  2.提出土改的两个原则: ①必须满足贫农雇农的要求。②必须坚决地团结中农,不要损害中农的利益。
  三、《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1948年
  1.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2.提出土地改革的总路线:“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工业生产”
  3.第一次把官僚资本主义列为革命对象。
  四、《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8年
  1.说明在全国胜利局面下,党的工作中心必须由乡村转到城市,必须把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党的中心任务。
  2.分析了当时中国的五种经济成分的发展状况和党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
  3.估计了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胜利后国内外的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提醒全党警惕“糖衣炮弹”,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五、《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
  1.总结中国民主革命胜利基本经验,“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2.完整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进一步完善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
  3.指出“我们现在的方针是节制资本主义,而不是消灭资本主义”。提出新中国在政治上必须实行一边倒,即倒向社会主义一边。
  六、《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1955年
  在按语中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
  七、《论十大关系》1956年
  1.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中国情况走自己道路的根本思想,标志着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始。
  2.阐述了重工业、农业的关系。论述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3.第一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4.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作为一个大问题提出。
  八、《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
  1.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的矛盾问题,提出了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学说。
  2.分析了社会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任务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3.论及了民主与专政,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4.辨证地论证了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
  常考、易考的一些重要著作知识点,老师已经给同学们归纳完毕,同学们可以配合一些习题加强记忆。考研冲刺阶段,同学们应该抓大放小、去粗取精了。短时间内得到最多的知识量,才是成功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政治 毛泽东重要著作 2016考研政治 毛泽东重要著作 2016考研 考研政治 毛泽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