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3703 48

政治经济学各学术讨论会,要敞开大门。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77
学术水平
3216 点
热心指数
3435 点
信用等级
2759 点
经验
480219 点
帖子
557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政治经济学各学术讨论会,要敞开大门。

例如说,马克思经济学的数理研究,就要敞开大门,面向经管各学科专业,以至于,还要面向机械,工程,材料,物理学,化学,数学,哲学等等专业,都敞开大门,

首先,提前把课题搜集起来,整理起来,罗列,公开,

其次,让国内外任意各种学科的学者学子,自由发挥,自由解答,还包括自由提出相关课题,自主解答出来,

再次,最好是到指定的论坛之类,大家自由投稿,

最后,分成两派:

一派是马克思经济学各学会等等,指定的专家组来评选,

一派是在校生、教职工等等专业人员的群众性自发评价、匿名投票。

这样一来,产生各自的优胜者。一派叫状元,等。另一派叫冠军等。

公家都给予名利等等奖励。
其中包括,譬如某数学专业大三学生,解答了很好的课题,那么,直接动员劝说,去读马克思经济学博士生。
再例如,某化学专业硕士生,自己设计了很好的课题,甚至解答的也很好,那么,聘请为资本论研究会特约会员,每年国家发补助一万元,也不多。就是树立个风气。


不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搞沙龙,搞偷偷摸摸地学术和讨论。

揭皇榜,胜过清谈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40365-1-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学术讨论 经济学 讨论会 经济学

回帖推荐

醒思木 发表于2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正在依从君意起草: 关于酝酿召开《论新型等价交换》学术研讨会的倡议辞 常来马经版的各位经济学人: 大家好! 我谨以一个常来马经版的业余经济学人,呈辞倡议关于酝酿召开《论新型等价交换》学术研讨会,期以纪念《论新型等价交换》小册印行三十周年! 当今的中国,只要不搞反党阴谋活动,学术研讨之类的会…想开就开,还酝酿什么呐? 所此呈辞倡议…酝酿的是:值不值?开不开?值!就开。不值!就不开。所此呈辞拜访 ...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djdkj + 100 + 100 + 5 + 4 + 4 对论坛有贡献
bjy1285582 + 10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2-22 14:5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搞沙龙,搞偷偷摸摸地学术和讨论。
更不要扣帽子,打棍子搞一言堂。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6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2 16:2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许多时候来说,开会的成本是很大的。例如,在南京开一天学术研讨会,与会者赴会需要1天,开会一天,返回一天,共计耗费三天。
而在会场上呢,也完全可能的是,说一些不疼不痒的官场话,读几篇论文。
--------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发布到网络上,大家自己看看算了。


假若非要开会,提倡下面这样:

1,例会,例行批判会。
本地,本单位,定期召开例会,就一个发言者,站在那里讲话。其余的大家,都来批判,或者可以赞扬或肯定。
提倡点到为止,各说各的。不提倡具体争辩。
点到为止,各说各的,意思就是说,张三是讲话者,张三讲话完了,大家各自点评,大体肯定,或者大体批评。是点评式。指出张三论文的各种缺点,不足,需要发挥的地方,可能需要修改的地方。
点评式,建议式,点到为止,一针见血。
但是,张三不需要过于辩解辩护,互相之间不需要长篇大论地辩论。


2,表彰会。
表彰会,以表彰为目的。
例如各种评选,出结果了,就邀请获奖者去开会,表彰。从而树立风气,正气。
在会上,以表彰为主,主要不搞学术讨论。
主要由获奖者来发言,演讲如果做学术,做了什么学术,等等。

3,攻关会。
遇到难题,由三五个专家,能手,聚集在比较偏僻清净的地方,直接讨论,去攻关。

4,培训会
例如,请某个专家,给大家培训。

5,其他合适的会议。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2 19:1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专业,是包括数理逻辑的。

文字性的哲学,也是可能解决数理问题的。

搞学术,特别是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定要有最宽阔的胸怀,最朴实最简单同时也最高大的眼光,敞开大门,有学无类,走群众路线。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2 19:2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是让学者,学生,必须讲话,不发言不行,不可以,

一个是让学者,学生,敢于讲真话,

一个是让学者,学生,乐于讲真话。


做到了以上三点,则马克思经济学的兴旺发达,领先主流经济学,那就指日可待。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2 19:2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经济学的有关课题,

在搜集上,在整理上,在归纳浓缩提纯上,在自由提出上,

都要走群众路线。

而走群众路线,需要国家出面,官方主动积极承办。

怎么办?


以行政命令,有所地让全体学者,学生,都来发言。一定程度地如此。适当如此。

其中,马克思经济学的各学会等等,各专业学者等等,要一马当先,带好头。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2 19:2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界学术界,搞成官场。

搞成官场,那就完蛋了。早完蛋,或者晚完蛋。


要走群众路线。

要适当使用行政命令。使用行政命令的目标,是发展群众路线,启动群众路线。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2 19:3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前,党和国家是搞大批判。

现在还要搞,但,不是搞大批判了,而是搞人人发现提出问题,人人研究解答问题。

人人必须发言,公开地搞发言。
搞学术课题,搞专业的学术的理论的发言。不搞其他的,不搞非学术,不搞非专业。
在学术课题的领域,又只搞继承发展马克思,不搞批判马克思。

那么,三年五载,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就能大发展。十年八年,就领先主流经济学了。





那么,

谁想搞非学术,例如搞政治批判,政治攻击,咋办?

谁想搞学术性的大批判马克思,咋办?


好办。让他自己,单独搞去。



使用道具

9
xuguw 发表于 2015-12-24 16:4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于2016年1月10日-16日举办“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将邀请卫兴华、顾海良、洪银兴、逄锦聚、林岗、张宇等著名学者授课。授课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特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市场经济理论、货币金融理论、生产过程理论、积累与增长理论、资本循环周转再生产理论、价值分配理论、经济危机理论、帝国主义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等。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4 17:2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5-12-24 16:45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国人民大 ...



国家的上层,对马克思经济学还是支持的,也是很喜欢有学术进步的。

许多专家学者权威官员,也是有很多资源的。其实,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


搞马克思经济学,要脱离官场气息,脱离官僚习气,有延安泥腿子精神,土八路勇往直前的精神,刘邦刘秀开国的精神,等等。

要走群众路线,别开生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