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马列光
4138 50

[经济学前沿] [原创]增长厌恶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9粉丝

热力学第五定律

学科带头人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18 个
通用积分
43.8920
学术水平
383 点
热心指数
408 点
信用等级
346 点
经验
47850 点
帖子
39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8
最后登录
2023-3-17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2-22 23:20: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与计划经济的前三十年相比较,改革开放又经历了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一代人的时间里,国家就富起来了。不知道为什么振奋之后稍然玆生了一种厌恶症,经济增长立刻转变为一个无聊的话题,经济增长不仅破坏环境,还浪费资源。


       也许是由于我们曾经过分相信增长了,才迷失了方向,似乎每一个拯救经济的努力都会引来人们的质疑和讥讽,忙碌难道也是一种错误突然之间社会各阶层处处显出经济进步疲惫后的景象。


幸福正比于效用,反比与欲望。效用是指商品带给消费者的满足程度,欲望则是对商品的强烈需要。当商品效用一定时,欲望越大,人们的幸福感越低。套用这个理论来看中国人从经济增长中获得的幸福感,当人们对经济增长的满足程度下降时,人们的物质欲望越多,幸福感也就随效用下降而减少。


       年年增长,单调的岁月没有了新鲜感。三十年以前的我们,谁会想到如今谁若把增长视为正道,竟然会引来不满。


       贫富差别令人生厌,社会地位的差别遭来不满,如果没有让人深感不安的财富差别,人人都有平等的社会地位,无需为财富奋斗,无需借钱供房,无需争名夺利。群众安于平静,回归自然。人们不生气了,也不需要抗争和呐喊,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触动人们,令人坐立不安,也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求妥协和原谅,生活的意义消磨在无聊的情绪之中,没有人哭了,当然,也人们也很少笑。


       一旦患了增长厌恶症,自然也不会去读书,看微信,读微博是快捷的学习方式。电视节目主持人、网络名人成了著名公知。人人都是思想家,争论的问题多,可谁也说服不了谁。无聊的人成了最稳重的人,由于无聊和烦闷,人们会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可又总是乐观不起来,在互联网上吵吵嚷嚷,因为厌恶症更需要发泻出来,唠叨多了又生厌恶,那怕一个小小的争端,都会愚蠢地兴奋起来,如果没有某种崇高事业追求,似乎摆脱厌恶症的唯一选择就是争斗。


       患有增长厌恶症的人决不是穷人,不是农民和工人,穷不厌富,厌富者是一些住在大城市的中产阶级,还有家庭富有而无所事事的青年们,当然,也包括一些有钱人。这些有线人,常常受到社会指责,社会强有力的监督和腐败风气令他们不安,仇富心态形成的压力也让人愤愤不平,产生厌恶情绪,移民潮、转移资产,用出走他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挣线是累人活,没有快乐。


       因无聊而生厌,则是一些有房有车的中产阶级普遍的心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工作压力大,又感觉忧郁,既便把自已的情绪控制得很好甚至不苟言笑,也还是摆脱不了压抑,这压抑是多方面的,有工作压抑、有生活压抑,难言的是财产攀比带来的苦恼,对生活质量要求多,梦想却随着年龄增长而远去,当失望多于希望时,对于经济增长生厌就是自然的事了。


       增长厌恶症还表现为区域性,发达地区和城市的人们,比落后地区和城市更普遍地缺少乐观主义。小城市和乡下人向往大城市和发达地区,人口向这样地方集中,不仅促进了这些城市和地区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道路拥挤、环境污染、不文明的行为难以控制,人潮中已无浪漫的回望,吵闹令人不快,发展带来了烦恼。


       最近看了一个统计调查,说有60%的港人希望收紧大陆人来香港的自由行政策,尽管香港人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去大陆,更多人还是不愿意与大陆建立自由往来的平等关系。香港出现“占领中环”的示威活动,不仅与普选争议有关,也有背后的经济原因,香港渐失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先进地位,自身的衰败,带来深深的失落感。台湾发生的学生战领立法院,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定的运动,学生领导们还说这是台湾地区思想活跃的表现,虚假的粉饰掩盖不了厌恶症患者对经济发展政策的某种抵触,厌恶成为组织争斗的力量,无聊和烦恼是社会运动的温床。


       对社会普遍不满和愤怒的青年各代都有,在今天形成这个时代独有的愤青文化。现代愤青不同于鲁迅先生笔下的刘和珍君,现代愤青并不是贫困时代的“真的猛士”,而是富裕时代的“厌世浪子”,在他们身上根本没有“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现代愤青是不幸的,对于愤青来说,周围的世界永远是黑暗的,知识越多反使他们越迷茫,这种状态对个人没好处,心态也坏了,偏激导致心理扭曲。生活在深深的愤怒之中,他们嘲笑一切,结果嘲笑自已,纯粹是一种自我折磨,他们对人世的看法与专制主义的说教者本质是一回事,那就是愚不可及。


       正如尼采说:“渴求着有关厌倦和弃世的学说,这样的人就是灵魂的痨病患者”。


       青年人不要做愤青,因为愤青没有未来。青年人要做努力奋斗,争取做一个事业有成的阳光青年。既便是选择平静地过一生,也不要病态地混在世上。


       做经济研究的人也容易患上增长厌恶症。被污染的不仅是环境,还有思想。面对四方谗言,思想者一样昏庸。过去熟悉的经济增长理论让人失望,经济增长并没有按照预设好的目标发展,做研究基本上是一件失败的事情,尽管许多人,也包括我自已一生都在思考经济问题。失败多了,慢慢地就变得忧郁起来。学习西方经济学几十年了,现在才弄明白,过去的宏观经济学大多失去了实际应用的价值。


       患上增长厌恶症,记忆力就变差了,忘记了什么是贫困。穷山恶水依稀中变成了没有雾霾的青山绿水。满大街自行车的年代似乎更健康,物资短缺被精神丰富所替代,他们那装满脑袋的往事,尽管有压抑和不幸,还是处处都有田园风光般悠闲的场景。


       当增长的信念成为一种过时的象征,增长厌恶症就是熵时代社会的一种心理病。我在网上与网友辨论过增长厌恶症的话题,我发现厌恶症是一种情绪,情绪的发泻不讲理性,勿要对厌恶症者讲道理,因为道理也会让人生厌。


       治理厌恶症的最好办法,似乎不是经济发展与繁荣,而是衰退和萧条,重归贫穷是打扫精神卫生的最有效的方法。


       正是依靠经济增长才摆脱了贫穷,增长不只是解决就业,还要人民脱贫,国家富强。套一句俗语,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失去了方知何物。


       失去了增长,方知什么是繁荣,失去债务,方知何为财富。


                                       诗篇上的名句,

                    如同熟透的苹果,

                    人人都可以咬一口。

                    反复吟诵的诗句,

                    像说话那样平凡,

                    美得没有了激情。


                    既然厌倦百花齐放的繁华,

                    那么就来一次爆发,或者远离,

                    因为寒冬自会光临你们的家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增长理论 西方经济学 节目主持人 工作压力大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00 精彩帖子
zounghy + 60 + 60 + 5 + 5 + 5 精彩帖子
Captain-CUI + 60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20  论坛币 + 1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浅浅的一问,引来深深思考。 唐突妄语仍金玉良言。
henbucuo100 发表于 2015-12-22 23:4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2-22 23:57: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在中国搞了二三十年了,为什么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普遍处于贫穷状态?反思的结果使人们认识到,过去经济运用的机制关注社会公平,忽视了经济效率,因而导致了贫穷。然而……社会主义要走向共同富裕。实践证明,我们过去搞计划经济不能走向共同富裕,而只能越来越穷。相反,大量的事实说明,市场经济是讲效率的经济,它的运行能使社会的经济繁荣,人们富裕。这样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对比分析,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市场经济体制的价值取向。
     以上是陈太福先生在其所著的《经济哲学的沉思》中写的一段*注*(陈太福著《经济哲学的沉思》第6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反映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囯政治经济学界的普遍共识,陈先生的书出版于2005年,基本上是刚刚才洒下笔墨,世道就变了,今天学术界谁还提到这些铭心刻骨的经验总结呢!

使用道具

zounghy 发表于 2015-12-23 00:17: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者永远拥有学者的风范

好文章!

使用道具

zounghy 发表于 2015-12-23 00:1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2-22 23:57
社会主义在中国搞了二三十年了,为什么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普遍处于贫穷状态?反思的结果使人们认识到, ...
必须好好反思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3 00:24: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2-22 23:57
社会主义在中国搞了二三十年了,为什么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普遍处于贫穷状态?反思的结果使人们认识到, ...
樱桃好吃树难栽,

新中国一穷二白,文盲遍地,没见过电灯汽车的人好几亿。

那么,从贫穷经过30年,就能变成富裕吗?不可能。

好比一个人从1岁到18岁,就变成专家了吗?不可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60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3 00:24: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ounghy 发表于 2015-12-23 00:17
学者永远拥有学者的风范

好文章!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2-23 00:29: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3 00:24
樱桃好吃树难栽,

新中国一穷二白,文盲遍地,没见过电灯汽车的人好几亿。
欢迎批评,观点不一致沒有关系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zounghy 发表于 2015-12-23 00:29: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3 00:24
樱桃好吃树难栽,

新中国一穷二白,文盲遍地,没见过电灯汽车的人好几亿。
我们的责任是清除文盲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2-23 00:29:5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ounghy 发表于 2015-12-23 00:17
学者永远拥有学者的风范

好文章!
谢谢鼓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