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1033 3

价值与“价值”关系不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与“价值”关系不大

    为了表述清楚,这里的价值不妨就是马克思所定义的价值,而“价值”表达是现实中的价值。有人会问,现实中的“价值”定义是什么?在这里不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和表述。

    马克思的价值表达的是人的生命时间,而现实中的“价值”并不关心人的生命时间。平常说一件事或一物的“价值”很大,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这个“价值”表达的是人的生命时间。

    现实中没有一个人在做事情时间,把“价值”的内容当作人的生命时间来考虑。现实中人对外界事物作“价值”判断和选择,不是根据人的生命多少为依据来进行,而是依据可以得到多少实实在在的利益。利益是以价格为基础的货币多少。


    马克思的价值让我们无法对“价值”作广义的使用。“价值”大小?马的定义让我们对“价值”大小感觉变得无意义。人的生命时间多少有什么意义?多些好还是少些好?


    如果说马克思的价值是自成体系,并不与现实有重合,那就不要将马克思的理论表达成普适的社会理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理论 实实在在 马克思 无意义 价值 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4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再_所_难_免 发表于 2015-12-28 17:0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里牵涉到一般物的价值和商品的价值的区别。马克思定义的商品的价值是专指商品而言的。与一般物不同,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的成果。作为客体的一般物,只要对主体有用就有价值。如水对人有用,因而对人有价值;但如果它不是用来交换的劳动成果,就无所谓商品的价值。作为商品,商品的价值是相对消费者而言的,其必须在交换或交易中才能得到实现。如自来水,它是用来交换的劳动成果。作为商品,自来水只有交换或交易了,其作为商品的价值才能得以实现。自来水在交换前,其商品的价值是不存在的。但自来水作为一般物的价值却是存在的。再如,一个人自产自用的工具,对这个人存在一般物的价值,但它不是用来交换的商品,因此它不存在商品的价值。因此,商品存在作为一般物的价值,是其商品的价值存在的前提。一个物有价值,不一定存在商品的价值。一个商品在交易中实现了其商品的价值后,就变成了一般物的价值而存在,除非它被再次用来交换或交易。
在马克思价值理论体系中,把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定义为商品的价值。而“生产使用价值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该使用价值的价值量。” 商品本身就是以交换为目的,因此马克思的这个定义中是包含了交换和消费者的。但显然,马克思的这个定义是“静态”的,既没有体现出价值是关系属性的定义要求,也没有将交换或交易放到定义的核心地位。而通常人们说某事或某物的价值的大小,不是看其中凝结的劳动量的多少,而是看其效用满足主体的程度。因此马克思定义的商品的价值与常人理解的“物的价值”是有偏差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8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再_所_难_免 发表于 2015-12-28 17: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另,从语言文字表面的意义看,“价值value”和“使用价值use-value”、“交换价值exchange-values”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但显然,在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的体系中, “价值”、 “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等的定义是并列的概念,没有 “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因此,这实际上造成各种关于“价值”的概念的逻辑混乱。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8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caoheng 发表于 2016-1-11 23:5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_所_难_免 发表于 2015-12-28 17:19
另,从语言文字表面的意义看,“价值value”和“使用价值use-value”、“交换价值exchange-values”是“包含 ...
    说得很对,价值是各分项价值(带定义语的价值)的总集合。
   
    价值除了你上面所说的“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外,价值还有所有权属的。一般说来,价值是有主体的,是针对主体而言的。
    若站在工人的角度去看资本家商品的价值,那同样也要用资本家的角度去看工人的劳动价值。这种相互审视对方价值的方式,必然得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况,而不会得出单一说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