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m0600
22941 478

马克思提出劳动力价值是一个伟大壮举吗? [推广有奖]

自然学派掌门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自然学派

威望
2
论坛币
57055 个
通用积分
393.8887
学术水平
3929 点
热心指数
4324 点
信用等级
3021 点
经验
704842 点
帖子
398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17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9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恩格斯好像说过,马克思提出劳动力价值概念,这是一个伟大壮举,果真如此吗?

我们都知道,商品价格里面含有工资和利润,也就是说:工资小于商品价格。我们称之为结论一。

如果劳动有价值,能买卖,有价格,那么工资自然就是劳动的市场价格,对应劳动的价值。
另根据劳动价值论,商品价格也应该对应劳动的价值。
那么必有,商品价格=劳动价格=工资。我们称之为结论二。

这就出现了致命的矛盾,我们不得不承认结论一,那么自然就得否认结论二,如果否认结论二,那么只有两个办法:
1、否认劳动价值论。
2、否认工资是劳动的价格,进而否认劳动有价值,否认劳动能买卖。

马克思是不愿意否认劳动价值论的,那么他只能走第二条路,但这条路很难。
你付出100元工资,让工人给你干一天(8小时)的活儿,也就是工人要给你付出8小时劳动,那么你归根到底就是得到了8小时劳动。
简单说,资本家付出100元工资,得到工人的8小时劳动,这就是用100元买了8小时劳动付出工资,得到劳动,就是用工资买劳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怎么否认啊。

但马克思就是要否认,死活不承认,这么清楚明白的东西,反正就不对!
但是,即便如此也没用啊,马克思还得给劳动找个替身啊,工资付出去了,总得买点儿啥吧,买的是什么呢?

马克思“灵光”闪现,发明了劳动力价值概念,工资买的是劳动力!绝不是劳动!
工资对应劳动力价值,工资买的是劳动力。那么这无非是说,资本家付出工资,得到的是劳动力
马克思有了劳动力这根稻草,再加上铁嘴钢牙一口咬定工资买的不是劳动,似乎就完成了维护劳动价值论的大业了,好歹也是堵住了一个漏洞。

而恩格斯很有意思,他不想像马克思那样的铁嘴钢牙,他还“论证了一番”,大概是说:如果劳动有价值,能买卖,那么它岂不是有两个不等的价值了吗?一个对应的是工资,一个对应的是商品价格。这怎么可能呢?结论荒谬,所以前提错误!这是反证法。
逻辑貌似没问题,但是很遗憾,这里面有一个小小的,有争议的条件,那就是:如果劳动有价值,只能推出其价值对应工资,而推不出劳动的价值对应商品价格!要想推出后者,则必须首先论证劳动价值论成立!而恩格斯没有论证劳动价值论成立,因此他的反证法也就无法成立。

恩格斯的“论证”是个小插曲,我们接着看马克思的。
资本家付出工资,得到的是劳动力,这就完了吗?没完啊,劳动力还得输出劳动啊!可能没有这一步吗?
于是马克思完整的链条应该是:资本家付出100元工资,得到劳动力,劳动力转化为8小时劳动。
也就是:资本家付出100元工资,先得到劳动力,再得到8小时劳动。
什么都没改变,无非是中间加了个障眼法。
100元买了A,A又能变成B,这不还是等于100元买了B吗?

所以,马克思的铁嘴钢牙加障眼法,其实不管用,不是什么伟大壮举,只是个小把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价值 马克思 劳动力 劳动价值论 劳动的价值 价值 马克思 市场价格 劳动力 恩格斯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日新少年 + 1 然而劳动力价值并不是马克思提出的
小白鼠 + 20 精彩帖子
zhuosn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199311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0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3:3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7 13:5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资本家花钱雇佣劳动者为其劳动这件事,尽管马克思非要说,这是用钱购买劳动力,但这仍然不能否定这是用钱买劳动,
因为,得到劳动力也就等于是得到劳动力输出的劳动,所以,买劳动力跟买劳动是一回事。
正如,买馒头吃,也就是买馒头给人提供的营养,也就是买馒头的使用价值,这也是一回事。
马克思也承认,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其实就是劳动,那么买劳动力当然也是买劳动了。

所以说,马克思所谓劳动力价值,也就是劳动的价值,这是个文字游戏。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4:3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都知道,商品价格里面含有工资和利润,也就是说:工资小于商品价格。我们称之为结论一。

如果劳动有价值,能买卖,有价格,那么工资自然就是劳动的市场价格,对应劳动的价值。
另根据劳动价值论,商品价格也应该对应劳动的价值。
那么必有,商品价格=劳动价格=工资。我们称之为结论二。
通常来看,工资小于产物成本,产物成本小于产物价格。

而价格,是产物的价格,即劳动的价格。

也就是说,工资小于劳动的价格。


另,

马克思的劳动概念,劳动力概念,也是对的。

请见
劳动和劳动力的概念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84598-1-1.html


再一点,

我们对马克思要尊重,礼貌。不用很尊重,不用很礼貌,有很起码的尊重礼貌即可。

还有一点,
后人感觉很简单的事情,当初完全可能是重大发现,是博大精深的表现。
就例如说,大球小球谁先坠落到地面这种实验,现在看来非常简单,非常低级,但,这都是人类的重大发现,重大事件,重大人物。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4:4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关于劳动力的理论,关于劳动力和劳动的分离,劳动力和劳动者的分离,是对的。

但是,这个理论不是很简练,而且容易产生纠结。

不妨,转化为这样:

资本家雇佣了劳方的劳动,但是,其实,劳动=产物。

那么资方只是支付了上述等式左边的报酬,而没有等价支付右边的报酬,形成无偿交换。

况且,在实质上,资本家是拿等式右边的劳动所创造产物的一部分,来支付劳动报酬的。
换言之,工资是劳动者自己挣出来的,是自己给自己发了工资。

举个极端例子来说,淘金工人到矿主的山上淘金,每干活一天,拿到自己所淘金子的十分之一,来当工资。
在这里,淘金一天=100%的产出,产出≥0,其中10%的劳动产出为工资。

而且,劳动是什么?劳动是一段生命,是劳动者的片段的生命,即劳动者自身。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4:4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劳动概念,劳动力概念,

马克思的说法是对的,但是,容易纠结,不直观,不简练。

我们不管马克思的原话,暂且抛开,重新来表达。


1,关于劳动。

劳动=人类驾驭各种力量的他们的进程=自然力量等等的它们的进程=人类生命过程=产物形成过程=产物。


2,关于劳资之间的雇佣劳动。

劳资之间的雇佣劳动,不是居民雇保姆,不是富人买美容。
而是老板雇佣劳动者搞商品搞产物,目的是盈利。


老板所买的,那就是一段人类生命----------即人类劳动。这些劳动,可能是天才工程师不定期越洋打电话的几句指点的话,也可能是流水线上手脚一刻不停,等等等。



那么,老板买的是劳动,买的可不是产物。

但是,劳动=产物,

因此,客观产生了劳资之间的无偿交换,即资本分享(也叫资本剥削)。

使用道具

7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7 16:5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4:44
关于劳动概念,劳动力概念,

马克思的说法是对的,但是,容易纠结,不直观,不简练。
那么,老板买的是劳动。
.-------
你知道这个就好了。

买的可不是产物。
但是,劳动=产物,
--------
这就自相矛盾矛盾了,
买了劳动,
劳动=产物,
这两条足以推出,资本家买了产物。

使用道具

8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7 16:5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4:39
通常来看,工资小于产物成本,产物成本小于产物价格。

而价格,是产物的价格,即劳动的价格。
通常来看,工资小于产物成本,产物成本小于产物价格。
而价格,是产物的价格,即劳动的价格
也就是说,工资小于劳动的价格。
---------
红字部分从何而来?

使用道具

9
xuguw 发表于 2015-12-27 17:2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还是一个形式矛盾的问题:

劳动力,劳动,谁个能够成为商品。

商品是物!!但不是普通的物。如果您把它作为谱图的物,作为工艺学的物,就是在形式中不能前进。

形式同形式矛盾,需要过程分析。劳动——劳动力——劳动

在这个链条中,商品被“创造”出来,尔后有后来的买卖上的变化。资本家购买劳动力商品,并非劳动!!

这是个历史过程,必要的条件:货币转化为资本。

之后,才有资本家会计,资本的收入大于资本付出成本。

使用道具

10
xuguw 发表于 2015-12-27 17:2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5-12-27 14:44
关于劳动概念,劳动力概念,

马克思的说法是对的,但是,容易纠结,不直观,不简练。
用事的科学逻辑,而不是用物的科学的逻辑,进行分析!!


【原创】《导言》的革命:事的科学和研究对象的确立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