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盼铁成钢
3425 42

坚定的理论自信心,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亮点”的阐释、宣传工作!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6-1-3 17:56: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3 16:57
“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 ...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3 14:49
如果你认识这几个字的话:“按劳分配,自古在人类的各种经济活动中就是这样进行的。.......这是亘古不变的 ...
“按劳分配,自古在人类的各种经济活动中就是这样进行的。主角就是比配角拿的多。配角就是比跑龙套的拿得多。计时、计件,包工都是以按劳分配的原则出现的。这是亘古不变的经济规律。”
=======================================================
看来您一定认识这几个字。很了不起!您认识这几个字且搬来搬去的,要么就只认识这么几个字,要么是您自己的“按劳分配”观,要么就是拾人牙慧。很了不起!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2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1-4 01:51: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1-4 01:51
什么叫按劳分配?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63461
专家、学者们都喜欢讨论概念,这应该首先是治学上追求严谨的风尚所致。


关于按劳分配,“百度”有这样的解释:【按劳分配】:分配个人消费品的社会主义原则。即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对社会总产品作了各项必要的社会扣除以后,按照各人提供给社会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

个人对按劳分配的理解是: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个人消费资料的分配方式的预测。这个“未来社会”是,在初次分配中资本要素已经不再参与剩余劳动(收益)的分配和生产已经不再是商品生产的社会。其中的“劳”是参与分配的唯一依据,是以为社会提供的有效劳动为分配所得的“尺度”——有劳才有得,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按劳分配”的对象物不是商品而是产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设想发给劳动者的是“劳动券”,劳动者凭“劳动券”领取自己所需要的产品)。


按劳分配,显然并不适应于对因无劳动能力而不能向社会提供劳动的社会成员,所以按劳分配并非未来社会所有成员取得个人消费资料的唯一途径。那么,未来社会对因无劳动能力而不能向社会提供劳动的社会成员怎样分配个人消费品呢?据此,按劳分配又何尝不是针对初次分配领域而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2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15:30: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5 13:57
专家、学者们都喜欢讨论概念,这应该首先是治学上追求严谨的风尚所致。
关于按劳分配,“百度”有这样的解释:【按劳分配】:分配个人消费品的社会主义原则。即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对社会总产品作了各项必要的社会扣除以后,按照各人提供给社会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



上述关于按劳分配的描述,是未来遥远社会的高级发达的按劳分配,是外延上按劳分配的一种,不是定义,不能当成按劳分配的定义,也不适用于当前历史阶段。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19:00: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8-25 15:41: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15:30
上述关于按劳分配的描述,是未来遥远社会的高级发达的按劳分配,是外延上按劳分配的一种,不 ...
按劳分配,“也不适用于当前历史阶段。”
============================
因而,“楼主”以为:有的人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有的人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5 19:32: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8-25 15:41
按劳分配,“也不适用于当前历史阶段。”
============================
因而,“楼主”以为:有的人总 ...
现在需要搞一些按劳分配(即劳动者享有利润),和半按劳分配(即劳资分享利润)。


不一定普遍搞,不一定大力搞,但是得搞一些,搞起来。


华为公司,基本上搞的是按劳分配,而且相当成功,是个先例之一。古今中外,还有其他先例。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8-25 22:57: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醒醒吧!那些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


那些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的人们.




“有的人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有的人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

==============================================  

    醒醒吧!那些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那些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的人们。

     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的“灵魂”。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品格。

       如果说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条件下就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是以往在认识上的偏差,那么,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早已为我们  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让认识从以往的偏差中进一步解放出来,不把它与马克思所预测的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条件阶段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混为一谈;不把只有在社会主义中级乃至高级阶段才能实行的按劳分配(或者所谓的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强加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确立与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 和依据新的分配方式设计、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提供了广阔的认识和探索的空间、前景。

           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欲把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是超越“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的、根本不现实的理论主张。

    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要把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建设、发展成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国度,还有很长的成长之路要走。

          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把它与马克思所预测的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条件阶段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混为一谈,不把只有在社会主义中级乃至高级阶段才能实行的按劳分配(或者所谓的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强加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确立与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 对依据新的分配方式设计、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在关于民生和分配方面,没有出现“要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 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个人以为,从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认识到了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根本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不再提“要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 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这是一个闪耀着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之光的、有待做好深入阐释、宣传的“亮点”!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15:32: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分配方式、制度!
        【善于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用”。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融会贯通的“结合”史。在当代中国,实现这样的“结合”,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把马克思主义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坚持和用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防止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干扰。】——摘自 理论网 《马克思主义怎么用》来源: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建军    2017-0410 11:05:00 195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怎么用?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运用它分析解决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而不是将其对未来社会主义的实行按劳分配等某些具体的科学预测简单地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一个从无到有、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从走社会主义道路基本制度的确立建设、发展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是一个渐次发展的漫长的历史过程。

      社会主义社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新生政权的诞生,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必然有一个建设、发展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从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向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过渡的过程,是一个既不能长期因袭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又还不能实行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一个因为还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既不能盲目搞按劳分配,又因为必须防止和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因而不能因袭旧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的特定历史阶段;一个必须创建有别于资本主义道路——必然两极分化之路、能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语录)”的新的分配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

      有的人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有的人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


   “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没再援用“坚持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个人以为:全会应该是从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认识到了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根本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不再援用“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者“ 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个人以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闪耀着解放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光的“亮点”,我们没有理由不让这个亮点亮起来,然而遗憾的是,这个“亮点”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阐释。

      很快就要召开十九大了,但愿,党的理论宣传思想工作者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能重视、深入阐释、宣传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这个闪耀着解放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光的“亮点”,让这个闪着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之光的“亮点”亮点真正亮起来,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分配方式、制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