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罗鹏
5540 44

再戳戳现代奥地利学派的心窝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39 个
通用积分
202.5810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02 点
帖子
121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3-29

罗鹏 发表于 2016-1-6 21:42: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只说两点。
一、美国的罗斯巴德,锋芒毕露,确实有哈耶克的遗风。抛却我同意的部分,专挑他的瑕疵,就有:他居然认为储户存到银行的款子,没有向银行转移货币的使用权,因此银行用储户的钱放贷,就是一种越权行为。这说法正确吗?明眼人都知道这不符合事实,因而不正确。奥地利学派最得意的“发现”是所谓的“货币时间价值”,当A把一笔钱借给B用一段时间,B就要付给A一笔超过本金的利息,这利息就是“货币时间价值”。罗斯巴德居然认为储户放在银行里的现金,不是储户借出、银行借进的借贷行为,而是储户把银行当作保险柜、银行无权再借出存款的保管行为。这不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吗?银行支付给储户的活期和定期利息,就是经过储户默认或明认银行可以再贷款的合理合法行为,不然,储户把银行当保险柜,那么,支付利息的不是银行而是储户了。为什么罗斯巴德要攻击存款创造机制?这出于他的狭隘的权利观和对通货膨胀的过度恐惧,使他的批判偏离了哈耶克的正确方向:货币非国家化。这是现代奥地利学派的硬伤之一。
二、现代奥地利学派沦落到同中国某些阴谋论者的水平,鼓吹什么“回到金本位”。真是匪夷所思啊。所谓本位,根本就是伪问题。货币的材料是什么,是金银贵金属、还是铜铁贱金属、抑或石头、贝壳之类、抑或牛羊、马匹,这些都不重要。货币的重点在于人们是否愿意接受它,而愿意接受它则在于货币背后的信用。古代,人们之间的信用,即互相信赖的程度不高,所以选用有用物品所货币,避免损失,别人不接受时,至少自己还可以留用。贝壳串起来做首饰,金银打造成杯具碗碟等等。可是,中国的阴谋论者,甚至罔顾事实说什么金银是货币,试问:你在日常交易中用过一分一毫的金银?更有中国大妈们被蛊惑去买金子,成了傻瓜,俄国、兲朝偷偷购买黄金亏蚀了各几百亿美金。现代奥地利派居然还要恢复什么金本位,真是走火入魔了。
奥派们,你们懂不懂交易费用、交易效率啊?没有今天的存款货币以至电子货币,现代大分工网络式生产怎么正常进行?现代货币的币值稳定性,不是退回金本位的理由,懂不懂啊?退回金本位,就是退回到二战前,甚至十九世纪的生产生活水平,懂不懂啊?
奥派真是一届不如一届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奥地利学派 奥地利 货币非国家化 罗斯巴德 时间价值 奥地利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8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1993110 发表于 2016-1-6 21:59: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普平 发表于 2016-1-6 22:24:1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6 21:42
只说两点。
一、美国的罗斯巴德,锋芒毕露,确实有哈耶克的遗风。抛却我同意的部分,专挑他的瑕疵,就有: ...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6 23:31: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本位就能稳定币值了?
金本位根本就不能适应人们对提高交易效率的要求,满足不了大分工社会的黏合剂的需要。
金本位的式微是世界各国更加理性、也更加不得不讲究信用的结果。
美元被选择为世界货币,常被阴谋论者说成是刺刀出鞘的结果,其实他们生活在他们的梦里。有出国旅游经历的人都知道,人民币只在少数地方被接受,而绝大多数地方,都是要用美元换成当地货币才能消费的,或者直接接受美元,没人用刺刀逼迫你,只用退出交易回答你。
另一方面,不要看唱滖美元者怎样说,要看他们怎么做。兲朝外汇储备里有多少卢布?有多少朝鲜元?有多少津巴布韦钱?一帮子金融砖家不过是给他们的无能找借口下台阶罢了。真正败家的就是这帮子半官半学之辈。他们嚷嚷了半天超主权货币怎么样了?金本位又怎么样了?现在又炒作什么IMF的特别提款权,蒙谁呢?蒙骗傻老百姓罢了。

使用道具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7 05:46: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奥派们都沦落到楼主批判的水平了,可怜可叹啊!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1-7 09:5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6-1-7 05:46
奥派们都沦落到楼主批判的水平了,可怜可叹啊!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7 10:31: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6-1-7 05:46
奥派们都沦落到楼主批判的水平了,可怜可叹啊!
你也就会敲边鼓,能有啥新鲜的?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6-1-7 14:3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7 10:31
你也就会敲边鼓,能有啥新鲜的?

使用道具

jmszls 发表于 2016-1-7 23:0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本位 对消费和投资 有约束性 ,而信用货币可是无限膨胀的, 而美元好使,人民币不好使 除了货币和经济因素 以外 ,弄1000万美元,你可以在美国和中国同时花差花差,弄1000万人民币,你也只能在中国花差,此外,还有移民和权力,以及军事安全保障的效果在背后支撑。
      显然黄金也有这效果。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囤积黄金是一种必要的安全保证。 对国际经济贸易中弱势国家,黄金意义也是如此。 在安全上,金本位,美元和美国会吃亏,反之,非美国的中小国家会占便宜。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8 10:19: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mszls 发表于 2016-1-7 23:05
金本位 对消费和投资 有约束性 ,而信用货币可是无限膨胀的, 而美元好使,人民币不好使 除了货币和经济因素 ...
笑话,实行金本位,对消费和投资实行货币约束,那是找死的行为,现在“产能过剩”(实际是广大普通老百姓缺乏购买力,而前一段公款消费萎缩,集团购买力被压缩,根子还在于ZF对民间的榨取和挥霍),东西怎么卖出去?怎么转型?正常国家尚且退不回去,就别说其他了。
信用货币的膨胀,跟本位没关系,跟发币者是否受到约束才有关系。只要发币者不受约束,就是金本位,他们也会千方百计突破这个限制的,到时候还得回到信用货币上来。这好有一比: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囤积黄金,和金本位是两码事,知道不?囤积黄金就能保证安全,这是一厢情愿,你处处同世界为敌,你有黄金也买不来军事高科技,凑合买点老毛子的尾货罢了。
金本位是啥意思?就是在交易里使用金币和贱金属辅币,不得流通任何代用货币和信用货币。一旦官府觉得货币不够用了,还得重新启动代用货币,之后又不得不重新搞信用货币。瞎折腾啥?想伤害别人,那是做梦,受伤害的只能是本国老百姓。改金本位,立刻让老百姓手中的购买力缩水,然后又开始新一轮的通胀,继续让老百姓的购买力缩水,这就是唯一结果。权力不受约束,干啥都是老百姓吃亏,肥了官人。
在此体制下,干啥都是老百姓悲催,这道理,若你是个阴谋论者假装不懂罢了。如果你是奥地利学派,那我就要怀疑你的智商了。
多年实践告诉我们,体制如此,一切从西方引进的东西都被歪用。科斯如此被歪用,凯恩斯主义也如此,供给经济学亦如此,奥地利学派也难逃一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