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仗剑天涯行
1572 0

[休闲其它] 数据分析师_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师有哪些要求 [推广有奖]

  • 8关注
  • 26粉丝

学术权威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0959 个
通用积分
30.5969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84 点
信用等级
61 点
经验
56667 点
帖子
2359
精华
3
在线时间
1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1
最后登录
2016-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据分析师_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师有哪些要求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各个行业企业的各种客户数据信息、交易数据信息也成爆炸式增长,与此同时,数据分析人员也相应供不应求。

那么什么样的人能成为数据分析师呢?或者说数据分析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与能力呢?我们可以从软件与硬件两方面来衡量一个数据分析师是否优秀?是否合格?


一、软件要求

    软件要求主要包括态度、思维模式等,这些决定了一个人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而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态度往往是很难改变的。主要的软件要求有以下五点:

1.态度严谨负责

    从企业角度来说,数据分析师可以说是企业的医生,他们通过对企业运营数据的分析,为企业寻找症结及问题。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师,应具有严谨、负责的态度,保持中立立场,客观评价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决策层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不应受其他因素影响而更改数据,隐瞒企业存在的问题,这样做对企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从数据分析师个人角度来说,以后所做的数据分析结果都将受到质疑,因为你已经不再是可信赖的人,在同事、领导、客户面前已经失去了信任。

    所以,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师就必须持有严谨负责的态度,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2.好奇心强烈

     作为数据分析师,要积极主动地发现和挖掘隐藏在数据内部的真相。在数据分析师的脑子里,应该充满着无数个“为什么”,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为什么不是那样的结果,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结果不是预期的那样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要在进行数据分析时提出来,并且通过数据分析,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只有拥有了这样一种刨根问底的精神,才会对数据和结论保持敏感,继而顺藤摸瓜,找出数据背后的真相。

3.逻辑思维清晰

    数据分析师还需要具备缜密的思维和清晰的逻辑推理能力。通常从事数据分析时所面对的商业问题都是较为复杂的,我们要考虑错综复杂的成因,分析所面对的各种复杂的环境因素,并在若干发展可能性中选择一个最优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对事实有足够的了解,同时也需要我们能真正理清问题的整体以及局部的结构,在深度思考后,理清结构中相互的逻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客观地、科学地找到商业问题的答案。

4.擅长模仿

    在数据分析时,有自己的想法固然重要,但是“前车之鉴”也是非常有必要学习的,它能帮助数据分析师迅速地成长,因此,模仿是快速提高学习成果的有效方法。这里说的模仿主要是参考他人优秀的分析思路和方法,而并不是说直接“照搬”。成功的模仿需要领会他人方法精髓,理解其分析原理,透过表面达到实质。万变不离其宗,要善于将这些精华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否则,只能是“一直在模仿,从未超越过”。

5.勇于创新

    通过模仿可以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但模仿的时间不宜太长,并且建议每次模仿后都要进行总结,提出可以改进的地方,甚至要有所创新。创新是一个优秀数据分析师应具备的精神,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提高自己的分析水平,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来分析问题,为整个研究领域乃至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现在的分析方法和研究课题千变万化,墨守成规是无法很好地解决所面临的新问题的。

二、硬件要求

    硬件要求主要包括知识、经验、学历等,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学习、培训及工作的积累获得。主要的硬件要求有以下五点:

1.懂业务

    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前提就是需要懂业务,即熟悉行业、公司业务及流程,甚至有自己独到见解,若脱离行业认知和公司业务背景,分析的结果只会是脱了线的风筝,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

2.懂管理

    懂管理一方面是为了指导确定分析思路、搭建数据分析框架,如果不熟管理理论,那如何指导数据分析框架的搭建,以及后续的数据分析开展呢?

    另一方面的作用是针对数据分析结论提出有指导意义的分析建议,如果没有管理理论的支撑,如何确保分析建议的有效性呢?

    所以这就要求数据分析师需要掌握一定的管理理论知识。

3.懂分析

    懂分析是指掌握数据分析基本原理与一些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并能灵活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以便有效的开展数据分析。

    基本的分析方法有:对比分析法、分组分析法、交叉分析法、结构分析法、综合评价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矩阵关联分析法等。

    高级的分析方法有:相关分析法、回归分析法、聚类分析法、因子分析法、时间序列等。

不论简单还是复杂的分析方法,只要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4.懂工具

    懂工具是指掌握数据分析相关的常用工具。数据分析方法是理论,而数据分析工具就是实现数据分析方法理论的工具。常用的数据分析工具如EXCEL、ACCESS、SPSS、SAS。同样,工具的选择应用以研究问题选择工具,只要能解决问题的工具就是好工具。

5.懂设计

    懂设计是指运用图表有效表达数据分析师的分析观点,使分析结果一目了然。图表的设计是门大学问,如图形的选择、版式的设计、颜色的搭配等等,都需要掌握一定的设计原则。

    以上就是一名优秀数据分析师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软件要求相对硬件要求来说更为重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数据分析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 分析师 数据分析方法 数据分析工具 数据分析师 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师有哪些要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