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小乾
1313 1

[经济分析入门] 林权帮发布2015年林权市场数据报告,多元化创新促“红利期”提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63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6
最后登录
2016-4-1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二五”时期,我国林业产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迅猛增长之势,中国正由林业产业大国向林业产业强国转变,其林业产值年平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在此期间,随着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我国林业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已由2010年的39:52:9调整为33:51:16,第一产业所占比重持续下降,第二产业所占比重保持稳定,以林业旅游与休闲为主的第三产业所占比重逐年增大。眼下,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花卉苗木等处于绿色产业发展的“加速期”,林业电子商务正迅速崛起。

年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达5.81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400亿美元,分别是2010年的2.6倍和1.5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加工中心,锯材、人造板、地板、松香、各类林果等年产量均为世界第一,林产品生产和贸易跃居世界首位。


表1.jpg


“十三五”是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最新规划,2020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将达9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额达到1800亿美元;2016年,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代表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将会进入全面落实阶段。在此大环境下,推动林权规范有序的流转,显然已经成为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实现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促进林业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正因如此,自2015年以来,以林地为代表的土地市场正被寄予诸多预期。日前,一份由中润普达集团旗下林权帮平台发布的年度数据报告,从林权市场近期发展的角度,以数据为依据显现了2015年林业产业内的相关变化。此报告基于中润普达行业大数据实时采集挖掘分析处理技术,综合其开发的中国林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根据林权帮2015年运营数据分析统计生成。林权帮在报告中指出,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未来三年,中国林权市场将会活跃升温并有望全面开花,基于林权流转基础上的产业内多元化创新,将促使林业产业“红利期”提前到来。

市场存万亿级空间,政策利好助力产业升温

林权帮在此份年度报告中,亦贡献了自身在全年范围内的系列运营数据。作为基于土地流转领域中的林权细分市场平台,林权帮内汇集的中国林地待流转数据信息,及根据数据分析出的的市场特性,能够针对性的为林业产业相关机构及企业,提供极有参考价值的行业数据分析及发展趋势,助力决策。

报告显示,2015年内通过林权帮平台发布的林权、林地流转信息总量已达6006条(块),涉林面积为1546.5万亩(约103.2万公顷)。季度增量数据信息显示,2015年内,林权流转发布指数呈升温趋势,值得关注的是,第四季度内,各地林地转出类数据呈现爆发性增长。

表2.jpg

国内林地流转分布图中显示,2015年内,林权帮平台上的林地转出需求,分布于除港澳台以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325个地市。省级行政区域中,云南、四川、重庆、内蒙古、湖北、黑龙江、陕西、江西、河北、新疆、福建等11省市新增流转信息面积占总新增总量的80%,其中滇、川、渝、蒙4省市占比约51.34%,林权流转信息“热度”居全国前列。

表3.jpg

三次林改的推进,正在逐步确立林权交易市场的核心地位,并推动其从商品市场逐步升级为资本市场。林权帮在报告中公开了平台内林地全年预期价值分布占比,及各区域内林地价值的详细数据。如下图所示,2015年度,个人及企业通过林权帮平台代理的林地预期总价值约为256.06亿元。

表4.jpg

林权帮市场运营数据显示,2015年内,个人及企业委托林权帮平台寻访、撮合类并达成口头、电子及纸质契约的林地总面积为1210.7万亩。其中,纸质契约协议共计389份,以企业性质为主并以用材林流转类居多,金融类委托融资额平均在1000万元左右。自2015年初上线运营以来,林权帮基于林权产业领域已与五大金融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农村商业银行及汉口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平台内已有267家林业产业相关机构入驻,325家产业链相关机构达成合作,32家加盟商、58位林地经纪人签约。

根据平台内林权金融舆情监测数据,林权帮在报告中提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向林业领域的继续深化和完善,是农村土地的又一次深刻变革。自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多项农村改革措施推进以来,2015年内,在这场以“确权发证”、“林权流转”为标志的变革中,各地纷纷出台了系列地方性法规政策及产业扶持类政策,在政策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中,林权市场开始出现明显的升温趋势。林权帮根据增量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其林权流转的市场份额在万亿元以上,林权流转上升空间巨大且市场已被激活。

表5.jpg

川辽滇鲁鄂等七省流转数据占总量49%

报告中,林权帮依据2015年内林地流转面积、信息发布数、流转总体量指标,按照“发布数量递增”、“发布面积递增”两个维度,将现有林地流转区域分为四种类型进行区域林地属性的分析。

表6.jpg

第一类:甘肃、重庆、福建、陕西、江西、贵州等6省市(流转关键词:总量大,单块体量大,地块数量较少;各自流转总量在28-120万亩,单块林地平均面积在3500-10000亩之间)。

第二类:内蒙古、云南、四川3省区(流转关键词:总量大,单块体较大,地块数目较多。尤其是四川、云南两省,流转林地面积较均匀;各自流转总量在120-350万亩,单块林地平均面积在3500-8000亩之间)。

第三类:以辽宁、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北、北京、湖北、广东等8省市为代表的东北、华北、华南部分地区(流转关键词:体量适中,流转最活跃。该区域涉及省份中,林地单块面积平均值约1200其中,65%的林地面积在1200亩以下,1000亩以下约占45%)。

第四类:以河南、安徽、山西为代表的中部地区,以新疆、甘肃、青海、宁夏为代表的西北地区,以湖南、广西、浙江、福建等为代表的江浙、西南部分地区(流转关键词:单块林地体量偏小,流转活跃度较低,单块面积平均值在500-1500亩之间)。

表7.jpg

2015年内,月度流转信息数据更新最活跃的省份依次为四川、辽宁、云南、山东、湖北、广东、黑龙江,7省约占流转信息条数的49%,占流转面积的32%左右。从平台目前汇集的数据来看,这与我国森林情况以及市场现状吻合。

全年月发布信息波动图显示,二三季度转出需求量偏低,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国林地需求市场观望现象明显。根据线下市场运营数据、各省市渠道商等反馈信息林权帮分析可能存在以下几个因素:传统的交易淡季因素对供需市场存在一定影响;农忙时节导致流转滞后,流转方暂时放弃流转等待合适时机再议;政策杠杆发力,土地确权先行二三季度内相关政策的频繁出台,使得相当一部分农户、投资人放缓流转速度,让位土地确权工作,同时土地征收补偿新标准等相关指导政策的出台,社会舆论及经济环境对流转林地用途施压,也使得公众对林权流转持观望态度,不急于进行交易。而进入第四季度以后,国家加快了林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由中央决策并主导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正式进入分工部署同时,产业内创新盈利模式的逐渐清晰,再次促使市场恢复活跃。

表8.jpg

综合流转面积、流转地块数量及流转热度,林权帮汇总了排名靠前的10个省市(区)的总计林地“流转面积”、“总价值”、“平均单价”及“平均林地面积”,提供了一份中国林权流转热度省份排行榜。

表9.jpg

国内林权流转价格呈现上升态势

2015年内通过林权帮平台代理的林地,其单块林地平均价值在350-450万之间,平均剩余使用年限为34.3年,平均单价为800元/亩/年。对比上半年相关数据,下半年单块林地平均单价有明显提升。

表10.jpg

林权帮表示,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和中央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在多重政策利好影响下,预计今后林地流转将以市场化为主导。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林权流转价格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基本态势,一旦林权市场热情被点燃,未来十年间,林权价格有可能以50-100倍速度增长,林权市场规模将达50万亿。

对于投资者而言,相对于股市与楼市,林业投资显得更为稳定。由于林地价格目前较低,因而林业投资在未来将具有大幅增值空间。以林地租金数据统计为例,近十几年来,只涨不跌。10年前,每年每亩林地租金只需2-3元,如今已增至每年每亩100多元。

表11.jpg

从林地流转较为活跃的七省市林地流转均价变化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出全年价格波动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性。不过,就全国范围而言,影响林权价格变化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目前,现阶段的价格波动一方面与供求关系相关,另一方面,其升值与国家政策导向,及整个产业热情的升温和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与外来资本的介入炒作有关。在林权流转过程中,价格是市场供需的调节器,合理的流转价格能引导高效的流转行为,是实现林业资源有效配置的关键因素。而目前国内林权金融的发展缓慢,亦与现行市场价格维度单一、价格价值变动趋势缺乏评价标准,难以预见等瓶颈息息相关。因此,急需出台一套科学合理的价格和价值评估体系。

表12.jpg

对此,林权帮在报告中提到,目前除开林地资产和交易数据的汇集之外,林权帮已经通过实时采集全球3100家数字媒体,形成、构建了3大核心体系及20个关键分析模块,并得出了50个核心指标,搭建了林权互联网金融评估参考系统;在“林权价格体系”及“林权综合指数”等方面,林权帮正在基于海量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建立林地价值体系,构建以“评估参考系统”为核心的林权金融投资生态圈,打造林权交易指数参考、发布平台,建立中国林权市场的定价系统,以更多的数据支撑来创新运作模式及让客户精准决策,并给整个林权流转形态带来创新型的变化。

木材市场遇“冷市”,苗木市场陷价格低谷

多项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社会对非木质林产品和生态服务的需求正在快速上升,不过,基于用材林的林地流转目前依然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然而,2015年全国木材市场形势却十分严峻,无论是木材进出口贸易,还是木制品生产和销售企业,都受到了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旺的影响。市场下行压力的与日俱增,低需求高库存等现状让国内木业行业经历了颇为艰难的一年。

表13.jpg

据林权帮木材交易运营数据显示,国内全年市场需求平淡,木材原料及木质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国内木材市场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木业利润的下滑,使得下游木制品生产企业生存状况日益艰难,竞争愈发激烈。对于这种现状,林权帮认为,去库存与大幅让利促销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木材与木制品行业应从加强管理,严控经营风险,多维度创新产品以及营销方式、渠道等着手,力保长期性的健康发展。

表14.jpg

与此同时,苗木价格亦在本年内呈现持续下跌趋势,整个苗木市场陷入低谷期。2015年以来,存圃现象尤为突出。林权帮根据苗木市场数据及线下市场运营分析指出,2016年,除开存圃等因素以外,由于目前“互联网+”下的国内供求信息渠道畅通加之物流运输迅速,低谷式的市场大格局在2016年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不过,园林苗木作为朝阳产业,长远看来,仍然极具可持续发展的动因和潜力。

盈利模式创新,资本青睐生态产业项目

据核算,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产出比高达1∶3,兼具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具有极高的回报率。林业的迅猛发展,不仅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包括木材、竹材、人造板、木浆、林化产品、木本粮油、食用菌、花卉、药材、森林旅游服务等在内的大量物质和非物质产品,而且对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社会就业机会等方面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性作用。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阶段,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形成了国内林业产业的巨大盈利空间和广阔的市场。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层次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社会对林业产品的需求已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趋势,这既为培育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动力,也推动了从业人员积极的针对产业盈利模式展开多元化创新。

2015年,社会对林业产业的投资日益增多,投资主体结构呈现多元化格局。林权帮土地需求数据及线下运营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社会资本正在不断的向一些省市注入,如北京、江西、河南、山东、江苏、福建以及湖北、湖南、四川、云南、陕西省等。全国范围内,各社会资本林权流转的方式主要有承包(转包)、出租(租赁)、股份合作、转让等,经营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利用荒坡荒地从事林业生产,发展现代林业,二是利用现有的森林资源、资产发展旅游业。其中,第二种经营方式在2015年投资趋势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也就是说,这一类投资方多数不以林业主体来经营,而是以休闲旅游及其它延伸产业(旅游地产等)来操作,这也同步说明,市场上对于林业产业的盈利点在产生变化,盈利模式正在不断的创新,资方开始更加青睐林业生态产业项目。

表15.jpg


过去,资本界对林业、生态产业的关注度不高,而2015年以来,生态理念渐融于日常生活,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五位一体的高度,中央对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亦是做出了多次重要批示,使得投资前景日益明朗化。资本对于利益的追逐心态,加之山区内以较低的成本就能获得丰富的资源等多重因素,进一步推动了生态产业迈入“投资春天”的步伐,而林业作为生态的主体,林业企业的黄金发展期自然也随之而来。目前,资本所关注中国的林业项目大致分为三类:传统的造林项目、林业工业项目以及森林旅游、森林食品等衍生项目,这三大类别基本囊括了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过程中的所有出路,而这些出路无疑都是畅通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报告 林权帮 多元化 土地承包经营权 生态文明建设 电子商务 土地征收 加工中心 宅基地 总产值

表17.jpg (154.97 KB)

表17.jpg

表16.jpg (218 KB)

表16.jpg

表16.jpg (218 KB)

表16.jpg

沙发
张小乾 发表于 2016-1-18 16:2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宿崭露头角,产业化发展盘活乡村存量
在针对以林业产业为基础的增值性开发项目研究中,林权帮对2015年度乡村旅游发展相关数据亦进行了统计分析。目前全国4万多个旅游景区,一半以上在乡村,全国乡村旅游景点,每年接待超过5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00亿,黄金周全国居民出游,选择乡村旅游的比例占70%。
政策红利和随着消费升级带动下的城市微旅游市场的兴起,让乡村旅游在2015年迎来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春天,而民宿作为一种基本的乡村旅游业态和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已成为以“慢生活、家服务、趣体验”为特点,为游客提供乡村生活空间的标志性产物,并正以产业化发展模式积极盘活乡村存量。
2015年度搜索数据显示,“民宿”一词正被公众广为接纳并迅速升温。以2015年12月为例,“民宿”关键词整体搜索指数为1004,移动搜索指数为510,占整体的51%;整体较2014年12月上升196%;较11月上升8%,移动同比上升286%,移动环比上升16%。

“民宿经济”作为“住”的经济,已被视为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新“风口”。经初步核算,中国内地民宿企业已达4万多家,截止2015年上半年,中国民宿行业从业人员84.7万人,行业市场规模达112亿元。目前,民宿聚集程度与旅游地热门程度呈正比,尤其以热门旅游目的地为主。其主力消费人群为年轻人,他们重视民宿带来的旅行体验感高低,使用频率高但客单价格低,消费力最强的人群是中年人,他们重视民宿的带来的居住质量,使用频率低但客单价格高。关注民宿的女性游客占比是男性的2倍,女性更注重民宿的主题和个性,男性更注重舒适度。
2015年民宿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民宿+互联网更促进了民宿市场的发展,2015年内,中国在线客栈民宿预订市场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其中,当地特色元素越多的民宿越受欢迎,许多民宿推出了当地化“体验菜单”,如农业体验(播种水稻等)、林业体验(蘑菇、竹笋采拾等)、牧业体验、渔业体验、加工体验(做豆腐等)、工艺体验(捏陶)、自然体验(野菜药草采集)、当地民俗体验、运动体验(滑雪、登山)等。
此外,民宿的开发和经营主体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除了少部分的当地老乡和文化创意人员加入之外,大学生创业群体和受过高等教育的“农二代”正在成为主力。与此同时,不少酒店、互联网平台开始投资短租、民宿、农家乐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一些市场经营意识较强的地方ZF已于年内实现联动,开始大力培育民宿产业,给政策、补资金、撘戏台,吸引和争夺优质民宿品牌。2015年度,中国最关注民宿的10大城市分别为金华、杭州、温州、台州、绍兴、厦门、宁波、上海、无锡、北京,前五个城市被浙江省“承包”。
2015中国民宿发展呈现出数量增多且分布较集中、ZF高度重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管理逐渐规范、主体趋向多元发展、两岸民宿双向互动的主要特征。中国民宿经济市场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未来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培育。林权帮认为,随着对乡村旅游市场的不断开拓与挖掘,乡村游客的需求已经呈现出从观光式的旅游到度假式深度体验游的过渡趋势。民宿一旦形成产业,农村的闲置房产和土地存量将盘活重生,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并且将以极强的盈利能力吸引着社会各界资本力量的参与。

“森林康养”概念待兴,或成林业开发热词
根据林权金融舆情网络信息监测数据,林权帮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内,一种名为“森林康养”的新业态正在国内悄然兴起,未来该模式将成林业开发项目热词。
年度媒体报道监测数据显示,四川率先以国际合作切入引进“森林疗养”先进理念,创新提出了“森林康养”新业态,目前就该理念的可行性研究、积极运用,以及先行先试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国家林业局认可,成功推动了“森林康养”以林业新型业态纳入《全国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森林康养产业是指以森林资源开发为主要内容,充分挖掘利用自然景观、森林环境、民俗风情、休闲养生、林业种植养殖、生物多样性等资源,形成依托森林、湿地、荒漠等多种林业自然资源为基础,利用所形成的生态景观、各类资源产品,形成以养生、疗养、游憩、保健、养老、娱乐为主要服务产品,集合林下种植养殖及其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现代制造业等多种产业形态融合交叉的多元化、多层次综合产业体系。
因其概念刚刚兴起,目前国内 “森林康养”项目规模及产业化程度,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内容仅限于森林徒步、森林娱乐、森林休闲旅游与医疗试验等,还没有形成相应的产业链与经济效应。综合年度投资类数据,及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林权帮认为,森林康养开发模式已经引发了广泛关注,其释放出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未来或会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新对象,和上市公司投资的新热点,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
跳出林业看林业,林业的优势更加突出。过去,由于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让现代林业产业起步较晚,但却也给了林业产业厚积薄发的机会,林业所散发出的绿色产业磁场正在吸引更多的产业力量。目前,林权帮正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路指导下,凭借其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积极整合全行业资源构建产业服务体系上的努力,着力助推产业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