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2250 20

[创新发展] 经济学讨论的只应是商品价值——学与思(7)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96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6891 点
帖子
38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讨论的只应是商品价值——学与思(7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价值,商品价值,交换价值

人们对价值的认识是五彩缤纷的。在论坛上的讨论中形成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没有共同的语言,不能取得共识则是必然的。商品价值只是“价值”范畴总体中的一个特殊的部分,是商品经济的特殊的范畴。先有商品交换的事实后,才引起人们对说明商品交换比例的商品价值的思考。恩格斯说得好,“经济学所知道的唯一的价值就是商品的价值。”[选3,345]经济学论坛应将讨论的问题限定在经济学意义上的与商品交换有关的商品价值上,而不是泛泛讨论一般意义的价值。关于商品价值,马克思的诸多论述中有下列几点是可取的:

1、商品价值是“关系”范畴,不是“实体”范畴

马克思说过:“任何生产者,不管是从事工业,还是从事农业,孤立地看,都不生产价值和商品。他的产品只有在一定的社会联系中才成为价值和商品。”[25,719]马克思还说:“劳动产品只是在它们的交换中,才取得一种社会等同的价值对象性”。[23,90]即商品价值绝不能离开市场交换过程而独立地存在,商品价值并不是个别生产者独自生产过程中的私事,商品价值是一种社会生产关系。

2、商品价值反映的是人与人的关系

马克思说:“实际上价值只不过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社会关系在物上的表现,它的物的表现,……人们同他们的相互生产活动的关系。”[26(Ⅲ),159]当马克思把商品价值看作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时,则商品价值便不能又是一种实体范畴。商品价值并非是人们劳动的某种产物,而只是社会对生产商品的劳动的社会有效性进行评价后的某种量值;商品价值是商品所有者之间交换其所拥有的劳动的社会关系范畴,而不是物(商品体)自身内的某种不变的“实体”范畴或“属性”范畴。

3、商品价值表现的是人与人的交换劳动的关系

马克思正确指出:“……‘价值’概念的确是以产品的‘交换’为前提的。……产品作为商品的交换,是劳动的交换以及每个人的劳动对其他人的劳动的依存性的一定形式,是社会劳动或者说社会生产的一定方式。”[26(Ⅲ),139]

4、商品交换能力的大小本来并不是静止的先验的实体,但好像表现为是商品的天然的社会属性,如马克思所说:“商品形式的奥秘不过在于:商品形式在人们面前把人们本身劳动的社会性质反映成劳动产品本身物的性质,反映成这些物的天然的社会属性。……反映成存在于生产者之外的物与物之间的社会关系。”[23,89]

……

当然,关于商品价值,马克思既有“关系说”也有“实体说”。但是流行观点却只着眼于“实体说”,忽视了正确的“关系说”,因而只片面强调劳动创造价值,忽视劳动表现为商品价值。我们应当摒弃马克思关于商品价值的“实体说”,并补充以下几点新的认识:

5、商品价值只存在于商品交换之中,离开了商品之间的交换,就谈不上商品价值。商品价值是类似于力学中的力的概念:力学认为,离开了物体的相互作用,力就不存在了。同样的,离开了商品交换,商品价值也就不存在了。

6、商品价值是对人而言的,是人因拥有某个商品而具有可以交换其他商品的权利的化身。商品价值也就表示了其所有者的一种所有权的权利。对自己商品的所有权只是一个工具和手段,为的是用于交换别人的商品。这个可用于交换别人商品的能力大小,也就是我们要探索的商品价值。这种商品所有者的权利的大小是可以用其所拥有的社会有效劳动量的大小来统一表现的。

7、商品价值是一个包含供给和需求在内的综合概念,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单方面的生产领域或消费领域内的静止的先验的概念。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价值 经济学 劳动创造价值 经济学意义 劳动价值论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价值 商品价值 交换价值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6-1-25 10:1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过:“任何生产者,不管是从事工业,还是从事农业,孤立地看,都不生产价值和商品。他的产品只有在一定的社会联系中才成为价值和商品”[25,719]马克思还说:“劳动产品只是在它们的交换中,才取得一种社会等同的价值对象性”。[23,90]即商品价值绝不能离开市场交换过程而独立地存在,商品价值并不是个别生产者独自生产过程中的私事,商品价值是一种社会生产关系。”——————马克思说的是生产的自用品。即便是自用品,拿到市场上去才成为商品的。

商品本身就已经是拿到市场上待出售的“物品”了。商品价值就是——成交价格。独立存在的只是生产的,自用的物。确切的说:商品才是社会的生产关系。其价值(成交后的货币额)是商品的结果。而不是“商品价值是一种社会关系”。两者应该区别开来。仅此。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6-1-25 11:1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马氏是“实体说”还是“关系说”,马氏是不能否定劳动这个实体的,不然价值就成无源之水。至于马氏提出了价值实体----劳动,又不在于这个实体当中,而在于劳动抽象成价值的“山水间”----关系,这实际上跟西经效用价值论没多少区别了。西经只不过不需要扯什么关系罢了,因为那是不言自明的。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交换只存在劳动的交换,而不存在需要的交换?难道只有劳动交换才能反映人与人的关系,而需要交换就不能反映人与人的关系?显然,两者皆能。可见,马氏选择劳动实体作为反映的本源,自有他其它方面的原因。

使用道具

板凳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6 18:0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1-25 10:10
“马克思说过:“任何生产者,不管是从事工业,还是从事农业,孤立地看,都不生产价值和商品。他的产品只有 ...
商品不是拿到市场上待出售的“物品”, “只有经过成功交换过程的产品才会转化为商品”。商品价值就是——成交价格,这是对的。确切的说:商品不是社会的生产关系。其价值(成交后的货币额)才是一种社会关系。两者应该区别开来。仅此。
你的症结在于见物不见人。是人组成社会,社会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不是物与物的关系。商品交换是人与人将自己占有的所有权明确的事物进行交换,不是商品自己跑到市场上与跑到市场上的其它商品进行交换!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6 18:0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1-25 11:12
无论马氏是“实体说”还是“关系说”,马氏是不能否定劳动这个实体的,不然价值就成无源之水。至于马氏提出 ...
谢谢关注。满足需要都离不开劳动。用劳动来表现商品价值有它的天然合理性,这个我在《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造(46)、(47)、(48)》中已有说明。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6-1-26 18:41: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6 18:03
商品不是拿到市场上待出售的“物品”, “只有经过成功交换过程的产品才会转化为商品”。商品价值就是—— ...
你记住:没有物,人类就不会发生关系。物与物的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

只有物被人拿到市场上去是才被称为:商品。

你以为物是自己长腿自己走到市场上去的?!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6-1-26 18:5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6 18:03
谢谢关注。满足需要都离不开劳动。用劳动来表现商品价值有它的天然合理性,这个我在《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 ...
劳动价值只能被计入产品的成本项,它体现不出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只能由成交的货币额来体现。

你根本就没弄懂什么是:劳动价值论。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做什么用的。

使用道具

8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7 09:0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1-26 18:41
你记住:没有物,人类就不会发生关系。物与物的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

只有物被人拿到市场上去是才 ...
你记住:没有人,物就不会发生关系。人与人的关系通过物与物的交换体现出来。
只有物被人拿到市场上去并且成都地交换出去才被称为:商品。交换不出去,仍然是你的物!
正是你以为物是自己长腿自己走到市场上去的!所以你不考虑人的作用!

使用道具

9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7 09:0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1-26 18:56
劳动价值只能被计入产品的成本项,它体现不出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只能由成交的货币额来体现。

你 ...
商品价值只出现在商品交换过程中。我不是在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是完全正确的,我在谈他的可取的部分,不足的地方以及失误问题。所以我去年写了70帖“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造”。我不是在写会计学的“成本价格论”!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解读《资本论》,有哲学的、社会学的、伦理学的、……。网上公认,你是会计学的角度,满脑子都是“物”!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6-1-27 09:38: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7 09:05
商品价值只出现在商品交换过程中。我不是在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是完全正确的,我在谈他的可取的部分,不足 ...
不管我学什么的,最起码也应该读懂一本书是写什么的吧?

你从你的第一篇《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造》我就告诉过你,你没读懂《资本论》。你不知道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论的是什么,目的是什么?甚至你连马克思的“劳动的二重性”都没弄懂!这跟我学什么的没关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