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道德大裁判
1603 9

鲶鱼效应之画蛇添足 管理方法 [推广有奖]

  • 28关注
  • 5粉丝

教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16 个
通用积分
0.0017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94 点
信用等级
84 点
经验
15821 点
帖子
15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3
最后登录
2016-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家都知道鲇鱼效应,今天我补充一个画蛇添足。
   
      鲶鱼效应由来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法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却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船长严格保守着秘密。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原来是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以鱼为主要食物的鲶鱼。鲶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沙丁鱼见了鲶鱼十分紧张,左冲右突,四处躲避,加速游动。这样一来,一条条沙丁鱼欢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原来鲶鱼进入鱼槽,使沙丁鱼感到威胁而紧张起来,加速游动,于是沙丁鱼便活着到了港口。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
      画蛇添足大家都非常熟悉,大多数人看了以后会哈哈一笑,有没有人从中看出管理学的管理方法呢? 
      楚有祠者,赐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余。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

  为蛇足者,终亡其酒。
1
,我从画蛇添足中发现,酒少,不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2
,主人想出了一个分配方法,就是让有能力的人享有。
      
从现实社会生活中我们也知道,我们的社会还不能满足我们每个人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企业给我们大多数人的收入与我们大多数个人的需求是有矛盾的。
      
主人的智慧是,大多数人什么也没有得到,而且干得很卖劲,并没有人因为一无所获,而埋怨,反而都很高兴,甚至哈哈大笑。这就是我们企业管理者需要借鉴的。不给钱也能让工人尽心尽力的干活。【不是绝对不给钱,而是有部分劳动没有给钱】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巧妙的分配规则,有利于促进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创新思维。只要我们积累了,更多的智慧,我们这个群体的需求才能逐步得到满足。
      
因此我建议老板在工资总成本中拿出一部分,其中也包括老板的一部分【大家能够接受的程度】,来让大家画蛇。这样企业就会生机勃勃。
     
分配激励机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值得大家去挖掘。这方面我有独到的方法。如果那个老板认可我这个画蛇添足管理方法,就让我到你这个企业来做一个鲶鱼,发挥我的鲶鱼效应之画蛇添足。我把我的这个管理方法称之为,鲶鱼效应之画蛇添足。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的一个创新发明。一个超级大鲶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方法 鲶鱼效应 画蛇添足 企业管理者 劳动积极性 沙丁鱼 挪威人 婴儿

中国是不是需要一条大鲶鱼

使用道具

nonewman 发表于 2016-1-28 11:2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私有业者群体中已经出现了无处不在的鲇鱼,挑战和征服着市场、商场和官场。
而国企或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广大职工,包括公务员队伍里,思想还徘徊尚在混沌之乡,得过且过。
其中过分活跃的个体,已经、正在或将要遭受到体制无情的惩罚,直至灭顶之灾。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28 11:27: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个典故引用的好。但是比喻的事物却南辕北辙。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28 11:27
两个典故引用的好。但是比喻的事物却南辕北辙。
画蛇添足里有一个分配规则思路

使用道具

nonewman 发表于 2016-1-28 11:27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私有业者群体中已经出现了无处不在的鲇鱼,挑战和征服着市场、商场和官场。
而国企 ...
其实我的网络建议比赛就是另一套管理系统,就是鲶鱼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28 21:00: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道德大裁判 发表于 2016-1-28 20:53
画蛇添足里有一个分配规则思路
1、鲶鱼在沙丁鱼中的作用是恐吓作用。现实中应该给看做生与死,即淘汰机制。

2、画蛇添足争夺的是那壶酒。在现实中应该看做是竞争的目标。不要在领先的情况下得意忘形。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28 21:00
1、鲶鱼在沙丁鱼中的作用是恐吓作用。现实中应该给看做生与死,即淘汰机制。

2、画蛇添足争夺的是那壶 ...
你看到的是大多数人看到的,我看到的是在不能满足每个人需求情况下的分配方法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28 21:04: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道德大裁判 发表于 2016-1-28 21:03
你看到的是大多数人看到的,我看到的是在不能满足每个人需求情况下的分配方法
那就不是画蛇添足所要表达的意思了。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28 21:04
那就不是画蛇添足所要表达的意思了。
那是我要表达的用意,拿画蛇添足来说事,多数人只能一笑了之,而我发现了一个摆平方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