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hengyr
2024 29

[创新发展] 不知道劳动有三种时态的马派经济学者是可叹的——学与思(1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74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6660 点
帖子
38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18

zhengyr 发表于 2016-1-30 08:12: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知道劳动有三种时态的马派经济学者是可叹的——学与思(11)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劳动时态,将来时态劳动,潜劳动

马克思正确地认识到:“对脑力劳动的产物——科学——的估价,总是比它的价值低得多”。[26(1),377]这句话肯定了三点:第一、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在商品经济社会中可以表现为科学的商品价值;第二、在现实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对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来说,只有一小部分在现实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得到社会承认和评价并在市场交换中表现为商品价值;第三、商品价值量是社会对生产商品所耗费劳动的一种评价值,并不与耗费劳动直接相关。但是,马克思放弃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大部分没有得到正确的社会评价,没有表现为商品价值的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何去何从这个重大理论问题(因为马克思当时只有两种劳动时态概念——现在时态的活劳动和过去时态的死劳动或物化劳动)。同样的,迄今为止,马派经济学者对这个大部分没有得到正确的社会评价,没有表现为商品价值的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何去何从这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没有做出任何深入的研究。这就使得无法说清科学技术知识和先进的生产资料(以后简称为科技成果)在现实生产中所起的巨大作用问题。这是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最受诟病的一个问题,也是反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人提出“机器可以‘创造’价值”的论点,以及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追随者与捍卫者”对“机器可以‘创造’价值”的论点招架乏力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10年前已有合理的解答(见郑怡然:应将“潜劳动”概念引入劳动价值论中[J],长白学刊,2006,(1)。76—79。)。该文指出,人类的劳动能力包括了体力和智力。劳动者劳动能力的使用(发挥)就是劳动。劳动就是人的一种行为动作。和人类的许多行为动作一样,人类劳动这种行为动作在时间坐标上也是可以细分为许多时态的,主要的有三种时态:现在时态、过去时态和将来时态(包括过去将来时态的冻结状态的社会性潜劳动)。马克思所说的没有得到正确的社会评价,没有表现为商品价值的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则成为科技成果中的冻结状态的社会性潜劳动。这样就“找回”了马克思所说的被低估了的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就可以圆满说明机器人等新科技成果出现后所生产出的产品在交换中表现为增多了的商品新价值的源泉。但在以往的研究中,马派经济经济学者往往只是含糊其词的使用“劳动”一词,在很多情况下它实际指的只是现在时态的活劳动。对于过去时态的劳动,虽然会特别标上“过去”一词,但又不恰当的把它看成只是死劳动或物化劳动。马派经济学者完全忽视了将来时态劳动概念,特别是忽视了以冻结状态存在的过去将来时态的社会性潜劳动概念。在劳动的三足鼎立的三种时态中,缺失了一足极为重要的时态,必然不能全面完善地说明与劳动有关的一切现象。至今还不知道并承认劳动有三种时态的马派经济学者们是可叹的,对于只有两种时态劳动概念的马派经济学者,我不会投他们的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者 经济学 不知道 将来时态劳动 劳动价值论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劳动时态 将来时态劳动 潜劳动

he_zr 发表于 2016-1-31 11:1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价值是劳动的含义不变,那么请楼主讲解一下,将来时的劳动体现在哪里?

使用道具

zhengyr 发表于 2016-1-31 17:33: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1-31 11:17
如果价值是劳动的含义不变,那么请楼主讲解一下,将来时的劳动体现在哪里?
我的观点是:商品价值不是劳动;人们只是用劳动来表现商品价值!详细请看重生再造(45):商品价值是指事物对其所有者而言的“有用性”。这个有用性是只存在于对人的关系中的“关系”范畴。商品价值是指商品所有者因握有某商品而拥有可支配的有效社会劳动的量,可以用在交换领域中确定的全社会统一的有效劳动——有效社会劳动来衡量表现事物的有用性的大小(用于交换他物的能力的大小),这是一种经济学的量[见重生再造(37)]。商品有用性大小是可以衡量比较的[见重生再造(24)]。
关于将来时态劳动请见重生再造(30);劳动有三种时态以及将来时态的冻结状态的社会性潜劳动的客观实在性[重生再造(31)。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16-1-31 21:19: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1-31 17:33
我的观点是:商品价值不是劳动;人们只是用劳动来表现商品价值!详细请看重生再造(45):商品价值是指事 ...
这么说,商品价值是使用价值或效用,用劳动来衡量表现效用的大小,那么这个效用与劳动的关系则未必是正相关。某些物品劳动耗费大,可效用并没有随之增大,如人工和机器分别制造一粒药丸,同样的效用,却不一样的劳动耗费。这种现象怎么解释?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31 23:04: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去劳动就是过去劳动,还潜什么潜。过去劳动参与分工,发挥了提高效率的作用,就有权瓜分分工的增益。
一切叫做资本的东西,诸如机器、材料、人力资本、技术专利、熟女地,就是过去劳动。参与分工,就有权得到其收益。
黄佶就是因为不够理直气壮才搞出机器创造价值论的。
潜劳动是什么?过去劳动潜伏在机器里?等人们用机器的时候又开始了劳动?匪夷所思嘛。
跨时分工,就是过去劳动同现在劳动的分工,用不着先潜伏后来露峥嵘。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31 23:12: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当然不是劳动。因为说 价值是劳动,是泛泛之谈。
而说价值是能够换回的生产他种产品的他种劳动,这不在郑先生的法眼之内?如果不在,那您所称道的事后的等价交换岂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不能这样不顾首尾吧?

使用道具

zhengyr 发表于 2016-2-1 09:04: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1-31 21:19
这么说,商品价值是使用价值或效用,用劳动来衡量表现效用的大小,那么这个效用与劳动的关系则未必是正相 ...
我的“价”是社会评价的“价”,和“耗费劳动”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它们原先的不同质量的劳动,只有经过交换过程中的博弈、折算、变换、化为统一的社会劳动量,或有效劳动量[劳动]凝,在结果的意义上才表现为商品价值。人们老是纠结于原先的劳动!所以我一直强调商品价值以及商品社会使用价值(绝对不是物的使用价值!)不是内在的静止的先验的,它和“力”一样只存在于物体的相互作用之中,商品价值只存在于商品交换过程的博弈、折算、变换、化为统一的社会劳动量,或有效劳动量[劳动]凝,在结果的意义上才表现为商品价值[我在“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造”(24)说明了商品价值与商品使用价值是“荣辱与共”的]。

使用道具

zhengyr 发表于 2016-2-1 09:15: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31 23:04
过去劳动就是过去劳动,还潜什么潜。过去劳动参与分工,发挥了提高效率的作用,就有权瓜分分工的增益。
一 ...
你应该对我的去年的重生再造(30);劳动有三种时态以及将来时态的冻结状态的社会性潜劳动的客观实在性[重生再造(31)]进行重点的评判!我的重生再造就是建立在劳动有三种时态以及将来时态的冻结状态的社会性潜劳动的基础上,首先你要评判劳动行为动作不存在三种时态!

使用道具

zhengyr 发表于 2016-2-1 09:16: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31 23:12
价值当然不是劳动。因为说 价值是劳动,是泛泛之谈。
而说价值是能够换回的生产他种产品的他种劳动,这不在 ...
我从来不认为相互交换的两件物品原来的劳动量就是相等的!它们原先的不同质量的劳动,只有经过交换过程中的博弈、折算、变换、化为统一的社会劳动量,或有效劳动量[劳动]凝,在结果的意义上才表现为商品价值,表现为相同的社会评价,可以称为“等价”!罗先生所纠结的“等价交换”我将专贴回复。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16-2-1 09:35: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2-1 09:04
我的“价”是社会评价的“价”,和“耗费劳动”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它们原先的不同质量的劳动,只有经过交 ...
“商品社会使用价值”,既不是劳动,也不是物的使用价值,而是一种存在物体中相互作用的“力”,这看似很客观,可是交换者如何在交换中认识和据此进行“博弈,折算,变换,化为统一的社会劳动量”(此时打“劳动量”的招牌纯属多余,应相应的称“力量”)?请你把这个“化”的过程推演给大家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