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gzdnzhu
9854 61

《资本论》的艺术高度:社会客观批判   [推广有奖]

gaoningaiz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7 18:27: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我会推荐给朋友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gaoningaiz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8 12:01: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年快乐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igzdnzhu 发表于 2016-2-8 14:23: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aoningaizn 发表于 2016-2-8 12:01
新年快乐
谢谢,保卫资本论,学术之道。

使用道具

你好girl 发表于 2016-2-20 22:36: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许老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 5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6-2-27 22:15: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参考文献:

[1]许光伟.保卫《资本论》——经济形态社会理论大纲[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a.
[2]许光伟.《<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逻辑解析——文本问题、“科学抽象法”的反思及其他[J].当代经济研究,2015(7):5-12.
[3]张志丹,侯惠勤.马克思文本研究的基本方法论探要[J].学海,2007(4):67-72.
[4]马恩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a.
[5]马克思.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8.
[6]资本论.第1卷(根据作者修订的法文版第一卷翻译)[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
[7]马恩全集.第19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3.
[8]许光伟.《资本论》商品章的逻辑解析[J].江汉论坛,2014b(7):50-57.
[9]马恩全集.第30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b.
[10]资本论.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11]刘召峰.《资本论》中的“二重性”学说探论[J].教学与研究,2012(1):19-25.
[12]许光伟.《资本论》中具有怎样的二重性学说——与刘召峰博士的几点交流[J].教学与研究,2014c(6):38-47.
[13]贝洛菲尔等.重读马克思——历史考证版之后的新视野[M].徐素华,译.北京:东方出版社,2010.
[14]马恩全集.第3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15]植村邦彦.何谓“市民社会”——基本概念的变迁史[M].赵平,等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
[16]马恩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c.
[17]马恩全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8.
[18]马恩全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19]马恩文集.第10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0]沈越.论古典经济学的市民性质——马克思市民理论再探讨[J].经济研究,2013(5):141-163.
[21]列宁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5.
[22]卫兴华.科学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研究中的唯物史观——兼评“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论”和“唯生产力标准论”[J].清华政治经济学报,2014(2):3-25.
(1)这个主题内容详尽的探讨,可参看拙文“《<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逻辑解析——文本问题、‘科学抽象法’的反思及其他”(许光伟,2015),以及“《资本论》商品章的逻辑解析”(许光伟,2014b)。
(1)进一步详尽的探讨,可参看拙文“《资本论》中具有怎样的二重性学说——与刘召峰博士的几点交流”(许光伟,2014c)。
(1)帕特里克·默里.“直接生产过程的结果”这一章在《资本论》中的位置[M]//贝洛菲尔等.重读马克思——历史考证版之后的新视野.徐素华,译.北京:东方出版社,2010.
(2)撇开辩护逻辑的马克思的做法是,作为《资本论》开篇所讨论的“商品”只能是个别存在的现象,其由类存在的共同体的规定所引出,但是,后者的讨论只能延迟在以后(即在《资本的流通过程》中)进行,即如果有耐心,就要下定决心:“从个别上升到一般”。个例是从商品总体引出的工作现象,从而决定在一开始只能讨论它的构造的基本方面,即由总体所赋给的那些事实因素。而个例从来不会脱离总体。这种讨论性质很顺利地延伸到第二节:“体现(或包含)在商品中的劳动的二重性”。事实上,这是对因素加以汇总后所得到的“直观的”然而“有机的”总体。接下来的《价值形式或交换价值》,因而是讨论从总体上来看“因素”的性质,实际上,这是现实世界中事实因素得以生产出来的历史的发展过程。
(1)“就这样,在17世纪,亚里士多德式词汇‘civil society’的寓意中,融入了与‘未开化民族’形成对照的、近代欧洲各国国民的‘生活方式’之含义。这不仅意味着‘凭借共同权利而实施统治’,而且还意味着形成‘人口众多、长寿,享受到通过和平以及与社会的结合而能创造出和获得的、具有生活的舒适和高品质的’社会,或是‘人口众多,人的资源丰富和货币充盈,人们为扩张拥有的土地,为了寻求更宽广的土地而争斗’的社会。”(植村邦彦,2014:35)
(2)马克思同时用这个词表征商品社会的初级形态向发达形态的历史过渡。“黑格尔的用语佶屈聱牙,不过归结起来就是:‘市民社会’就是利己的个人通过社会分工和商品交换,间接满足自己欲望的‘全面依存制度’。这么一来,在《法哲学》中,‘市民社会’已不是‘国家’的同义词,属于与之俨然区分开来的经济活动领域。”(植村邦彦,2014:65)马克思则说:“我的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结果:法的关系正像国家的形式一样,既不能从它们本身来理解,也不能从所谓人类精神的一般发展来理解,相反,它们根源于物质的生活关系,这种物质的生活关系的总和,黑格尔按照18世纪的英国人和法国人的先例,概括为‘市民社会’,而对市民社会的解剖应该到政治经济学中去寻求。”(马克思,1995a:32)
(1)“望月……从这个‘马克思历史理论’中提炼出‘三个层面的市民社会的规定’。第一个是‘整个历史的真正炼炉’、作为‘从生产和交换中直接形成的社会组织’的市民社会;第二个是‘在货币地租的交易形态下,初始阶段小规模自由业主们进行交往的利益共同社会(所谓原始的市民社会)’;第三个是‘作为资本家社会转变形态的市民社会’。”(植村邦彦,2014:158)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6-2-27 22:1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的艺术高度:社会客观批判——关于“商品批判”和“资本批判”的历史辩证法
The Investigation into Capital's Artistic Height of Objective Criticism in Social Field: About Historical Dialectics of “Commodity Criticism” and “Capital Criticism”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
《资本论》是理论著作,也是具有辩证叙述要求的一部史书,归根结底,是"书写历史"的社会客观批判的工作体系。内在逻辑红线是"商品批判——资本批判"。此架构与"科学实证主义"无涉,在于内在剖析"价值之道"、"价值之德"以及"资本之道"、"资本之德",奠立"事的科学"基础。这种研究使历史建立为"实践的对象",产生认识,又进一步使逻辑建立为"认识的对象",产生理论,从而完成了对于"康德主义知识论"的真正走出。
关键词: 《资本论》;;商品批判;;资本批判;;社会客观批判
基金项目:         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实践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5YJA790073)的资助;本文为阶段性成果
作者: 许光伟;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6-2-27 22:17: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
文章详细信息
http://sjmy.chinajournal.net.cn/WKA2/WebPublication/paperDigest.aspx?paperID=96a24734-fa06-42a4-b4b4-94db9242939b

保卫资本论书评之社会客观批判的艺术高度_知加友
http://www.zhijiayou2.com/ziliao/pdkesjqsmdpjmrpgqhooking.html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6-2-27 22:18: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
2016, v.23;No.224(01) 27-36+67

使用道具

xuguw 发表于 2016-2-27 22:20: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保卫资本论书评之社会客观批判的艺术高度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 ... 保卫资本论书评之社会客观批判的艺术高度_经济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资本论》既是理论著作,也是具有辩证叙述要求的一...
导言的革命:事的科学(保卫资本论书评) ……导言的革命:事的科学(保卫资本论书评)_经济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对一般人来...究其原因, 《 资本论》结 社会客观批判 ” ,这个结构在思 构的艺术高度是 ...
资本论书评 ……《 资本论》书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无论哪...由于当代资本主义基本矛 盾没有改变,高度的社会化大...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
事的科学与《资本论》逻辑(保卫资本论书评) ……事的科学与《资本论》逻辑(保卫资本论书评)_经济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保卫...《资本论》作为“理论部分”刻画的对象是“客观批判过程” ,尤其“社会客观批判...
马哲书评 历史理性批判文集 ……马哲书评 历史理性批判文集_哲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而高度的赞扬了大自然。可是,这些特 性,在某些时候...一切为人道增光的文化和艺术、 最美好的社会秩序,就...
我为什么与如何写《保卫资本论》 ……《保卫<资本论>》 书评 《政治经济学报》2015 年第 4 卷 P 214 - 230 我...《资本论》的艺术高度是社会主观批判逻辑体系――关于“商品批判”和“资本 批判...
国内学者的资本研究(保卫资本论书评) ……国内学者的资本研究(保卫资本论书评)_经济学_高等...? 资本 与劳动之同 的 客观 对立 模糊, 了 各种...? 资本主义 批判 和 社会 主 义期, ” “ 导致...
《资本论》读后感 ……《资本论》读后感_哲学_高等教育_教育专区。马克思...《资本论》中批判地吸收了资产阶级古 典经济学家...可高度概括如下:一是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它是不...

使用道具

戴小年 发表于 2016-3-18 14:49: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从不否认《资本论》是理论价值。但其剩余价值论中剥削论是错误的。西方为了反对剥削论,否定剩余价值论的正硧性,是错误的;东方坚持剥削论也是错误的。我根据马克思《资本论》中剩余价值的定义,重新定义为:剩余价值是资本和劳动共同合作创造出来并分配的,具体由劳动生产出来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部分。
一、剩余价值是资本和劳动共同合作创造出来。(剩余产品如何转变为剩余价值?暂不讨论,也许更重要!)资本所有者与劳动所有者是同一主本时,是个体劳动;不只是同一主体时是雇佣劳动(员工持股)。马克思在《资本论》讨论了许多雇佣劳动的优越性和必要性,我就不重复了。
二、剩余价值是资本和劳动共同分配的。一般来说,剩余价值全部归资本或全部归劳动,都是不长久的。总的趋势是劳动占比越来越多(超经济剥削除外)。马克思时代,由于工业革命刚刚开始,资本比劳动稀缺,分配偏向资本是肯定的,也是必要的。但就算这样,也比个体劳动收入多。现在则出现了负利率了、、、、、、
三、劳动生产的。价值当然包括剩余价值都是劳动创造的。但价值创造出后,要如何保持?这就需要生产劳动了。马克思认为价值当然包括剩余价值都是生产劳动创造的。这个结论是错误的。我在《劳动价值新论》中,分析过了:劳动包括认识劳动、占有和反占有劳动、运输劳动、生产劳动、消费劳动。其中占有和反占有劳动包括分配劳动、战争劳动和交换劳动(哈哈,加入了点新料,更完整了)。生产劳动只是劳动中重要性越来越差的部分了。
四、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的部分。劳动力价值概念的提出,是马克思对经济理论的重要贡献,也是西方经济学批判最多的。西方经济学理解不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劳动力价值会越来越小,价格会越来越大,内含的生活资料会越来越丰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