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engeng1982
21145 11

经济危机下的“土豆效应”与“口红效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92 个
通用积分
1.900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8 点
帖子
1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17
最后登录
2021-11-11

chengeng1982 发表于 2009-3-25 10:0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土豆效应又称“土豆悖律”,是指在大萧条时期,消费者舍弃高端奢侈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并导致对后者的需求上升,进而推高低成本产品的价格和销售。(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在其著名的《经济学原理》(1980))。
      所谓“口红效应”是指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美国,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尤其是当柔软润泽的口红接触嘴唇的那一刻。再有,经济的衰退会让一些人的收入降低,这样他们很难攒钱去做一些“大事”,比如买房、买车、出国旅游等等,这样手中反而会出现一些“小闲钱”,正好去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口红效应”与文化产业    
  “口红效应”是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这种“廉价的非必需品”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成了人们消费得起的“安慰品”。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寄望成为“口红”,逃离经济阴霾。
  2008年中国电影业以傲人的成绩让自己看起来很像那支散发魔力的“口红”,似乎中国文化产业将借势实现快速振兴。这是事实还是人们一厢情愿的想象?
  
  “口红效应”与文化产业
  金融危机来了,有人失业、有人被减薪……这个时候,能让人们慷慨解囊,甚至排队争购的是什么?答案是:电影票。
  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贺岁档,让电影从业人员喜出望外。“这是影院开业以来票房最好的一个档期,不管是高成本、大制作,还是小成本,引进片,几乎成绩都相当好。”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相关负责人崔恒斌说。
  最新公开的票房数据印证这一观点: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达43.41亿元,同比增长10.14亿元,加上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25.28亿元和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广告收入15.64亿元,2008年电影综合效益拿下了创纪录的84.33亿元。
  与此同时,KTV和演艺场所的生意火爆。位于南京黄金地段新街口的麦乐迪KTV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底到现在,店里超过一半时间以上要提前订位、排队,生意变好了。”记者从江苏省演艺集团了解到,该集团2008年演出场次5119场,较去年增长36%,经营收入8667万元,同比增长27%。
  台资企业职员戚亚萍告诉记者,“公司已放出要裁员风声,大家都很紧张,下班后和几个同事去KTV唱唱歌,去看看电影,花不了多少钱,但能让心情好一点。”
  有关专家指出,这就是经济萧条中的“口红效应”。
  当危机来临,人们可能会砍掉很多大额消费,房地产、汽车、外贸出口等多个支柱性产业遭受冲击,但口红、香水等仍保持热销,因为人们需要一些便宜的方式让自己快乐一点。于是,看电影、K歌、看演出、网络游戏……这些看似“非生活必需品”,因其“廉价而使人愉悦”顺势而上。
  
  如何成为引发效应
  文化产业的“口红效应”并非一种想象,这与上世纪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好莱坞娱乐业异军突起,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下韩国网游业和影视业的突飞猛进图景相似。越是经济不景气,文化娱乐业越是红火,这几乎成为观察经济景气指数的参照系之一。
  “口红效应”一词已随着金融危机一起成为年度热门词汇。众多产业寄望成为那支最大的“口红”。那么,要成为一支引发效应的“口红”需要哪些条件呢?
  南京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顾江教授认为,三个条件缺一不可:首先,价格够低;其次,具备心理安慰作用;最后,相比同价位消费品,它的安慰作用更强。
  但并非适用于文化娱乐业的所有门类。金融业和制造业的不景气,让一些文艺、体育明星面临着赞助合约危机。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赞助企业广告预算缩水,将使得一些以广告支持为生的行业,如电视台、报纸刊物、公益演出、体育俱乐部受到冲击。
  “口红效应”能拯救这些行业吗?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影响我国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因素可以归三类:第一类是居民的收入水平;第二类是宏观经济发展、消费品的价格水平和价格环境;第三类是消费习惯、制度及其变化等其他因素。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价格因素最为牵动人心。
  “球票、高档演出票多贵啊,如果文化娱乐行业能够更多地迎合大众消费水平,口红效应应当能产生更大的作用。”顾江说。
  
  让更多“口红”脱颖而出
  “越是艰难,人们越喜欢便宜的,和可以转移实现的东西,电影等文化娱乐项目就是这种奇妙的综合体。”江苏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向民说,目前我国不少文化娱乐消费看起来还是很“奢侈”,电影、图书等价格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远未达到合理位置。
  与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比较,买书看电影看演出的支出相对偏小,而对于四五十元的图书定价、七八十元的电影票价、成百上千元的演出票价,文化消费的绝对值明显偏高。因此,应当充分利用“口红效应”中的价格敏感度,进一步降低电影业、图书业等文化娱乐业的价格成本,使得更多的“口红”脱颖而出。
  美国曾在上世纪20年代大萧条期间,发起“五分钱平民电影运动”,目的在于用低票价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培养观众的消费习惯。有关研究证实,越是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人群,越会对消费路径产生依赖,也就是所谓的“上瘾消费”。因此,一旦用价廉物美的产品培养出稳定的消费人群和市场,对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出版业人士认为,目前书价在读者心目中远未达到一个“舒适”位置,当当网、卓越网等网上书店的成功正是源于低价。面对中国图书出版业滞胀的现状,可以通过政府买单的“农家书屋”工程,使经济并不优越的农村读者能成为“口红效应”发生作用的对象。
  如何使文化消费回归合理价格,刺激更多的消费热情?有关专家指出,“口红效应”毕竟只是影响消费的其中一种,是特效药,并非“万灵丹”,从根本上提高文化娱乐消费品的质量才是关键。
  顾江建议,尽快出台专门的“文化产业振兴计划”,从文化产业管理部门的建设、文化产业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方面,从制定完善扶持政策、理顺投融资体系、培养人才激发原创力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和总体实力,文化产业才可能在危机中趁势崛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危机 土豆效应 口红效应 亚洲金融危机 经济景气指数 经济危机 口红效应 土豆效应

wangxb126 发表于 2009-3-25 10:2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机无处不在

使用道具

裤衩将军 发表于 2009-3-25 23:3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趣的理论

使用道具

dsglg 发表于 2009-3-26 13:0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较有趣,虽然普通道理,却也说的很是深刻

使用道具

zixuan3521 发表于 2009-3-26 16:0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相当不错,经济学的应用相当广泛……

使用道具

xinxin2006 发表于 2009-3-27 07:5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样  迅雷阿,BT阿这些使用量不是 增加得更快. 

不要拿你的猪头来挑战我的砖头.

使用道具

daewoo_wei 发表于 2010-1-11 11:3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 可惜早没看到 呵呵
有所为,有所不为,来而不往非礼也

使用道具

君河 发表于 2010-1-11 11:50: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豆效用的一种特例~长知识了。

使用道具

呃 我们应该生产长的A字套裙 少生产超短裙

使用道具

chrisevans 发表于 2010-1-11 13:0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的分享!!  电影这支口红
你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