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mallfishcn
3084 5

超主权货币和凯恩斯的幽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5粉丝

贵宾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8322 个
通用积分
57.5475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93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8870 点
帖子
357
精华
6
在线时间
4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3
最后登录
2023-12-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超主权货币和凯恩斯的幽灵

---世界银行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和现实角色

于晓华

原载:中国经济导报

http://www.ceh.com.cn:8080/epaper/ceh/20090411/A02/A02_50.htm

 

 

-,超主权货币

现行的体制下,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有超过60%以美元形式存在,美元的不负责任的贬值都是对其他国家财富的掠夺。这对中国也不例外,中国的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也有超过60%的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这样各国的经济就和美元捆绑起来。

这种捆绑,也是造成了这次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源。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雷茨的说法:因为全世界需要大量的美元储备,所以出口大量的货物到美国,而美国人家庭本身没有这么多钱来消费,于是不断的借钱消费,导致了债台高筑,导致了世界的不均衡,触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

美国要脱离经济危机和债台高筑的泥淖,可以预见的是他们肯定会大肆印刷钞票,对美元贬值。这显然是一个专家危机,对世界其他各国财富掠夺的一个手段。

从长期来看,为了回避美国政府的这种道德风险,中国政府最近建议成立一个超主权的货币,解除世界经济与美元的捆绑。这个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其实,这种超主权的货币,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在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就提出了,可惜那时英帝国主宰世界的角色在二战的末期,由于国力的衰退,已经让位于新起的美帝国。他的建议注定被拒绝,而束之高阁。取而代之的是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僚,也是一位杰出经济学家的怀特提出的政策建议:成立世界复兴开发银行(IBRD)(现在称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经济组织(IMF)和国际贸易组织(ITO),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进行监管。

斗转星移,在我们遇到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候,凯恩斯的幽灵回来了。不仅他的大规模刺激经济的理论被世界各国政府奉为圭臬。他的关于成立超主权货币的思想也复活了。正如,他在他伟大的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所说,一个政策制定者在认为他的思想多么伟大的时候,他的思想或许在很久以前就出现了。这或者正好是对他的思想在未来的命运的预测吧?

二, 布雷顿森林会议

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结束开始, 65年过去了。尽管世界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道路曲曲折折,政治和经济版图斗转星移,但是那次会议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一直是挥之不去的。

从1944年7月1日到22日,来自二战同盟国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召开了“联合国货币和金融会议”,讨论战后如何对二战后世界的货币和金融秩序进行监管。

当时会议分成两派,争论的焦点放在才华横溢的两位经济学家的身上:英国的谈判代表凯恩斯和美国的谈判代表怀特。

当时,凯恩斯提出了非常激进的方法来管理世界各国的通货:成立世界中央银行和国际清算联盟(International Clearing Union, 简称为ICU)来平衡世界贸易盈余和赤字的建议. 凯恩斯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贸易赤字过大,会损害对一个国家和全球的长期经济增长。因为贸易赤字过大,或导致该国向债权国要支付大量利息,从而导致更大的赤字,使得债务国长久陷于不利的境地。

凯恩斯的国际清算联盟实际上是一个超越主权的国际大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该货币与世界各国的货币保持一个固定的汇率。他甚至给这个货币取了一个名字“班酷(Bancor)”。 世界各国在ICU里面开设帐户。凯恩斯认为各国不能贸易透支和盈余不能超过一定的限额。他设定的限额是各国过去5年中的贸易总额的一半。如果一国贸易的赤字超过这个上限,就对该国政收利息,敦促该国货币贬值和闲置资本外逃。如果一国的贸易盈余超过这个上限的一半,也要对该国盈余征收10%得利息,同时敦促该国货币升值和促进该国资本输出。如果到了年底,超过的限额的部分盈余还不能消化掉,ICU会自动没收这部分盈余。

可惜,英国经济和国际地位在二战末期已经大不如她在19世纪的位置,凯恩斯和他的代表团的建议,被以怀特委代表的美国代表团否决了。部分了吸收了凯恩斯的建议,怀特提出了比较温和建议:成立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和国际贸易组织(ITO)。这个建议被世界各国接受了。

即使如此,凯恩斯还是很高兴,他认为,如果这些措施被不折不扣的执行,对世界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有效的。不过他也说:“但愿这些措施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

凯恩斯在1946年死去。第二年,ITO的建议很快被各国否决了,从一个多边协定变成了双边的关税贸易总协定(GATT)。一个重要的措施已经变成口头上了。

 

三,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

65年过去了,作为布雷顿森林会议的成果,成立的世界上最大的两大政府间经济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的角色和任务也在不断的调整,但是他们在世界的经济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却一直是那么重要。

成立之初,他们各自的角色是非常清晰的。国际货币基金主要任务是平衡各国的支付,监督成员国的经济政策;所以他的主要实施的是一些短期的融资和进行政策研究。世界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对为成员国的长远发展进行融资。可是,自从1973年固定汇率体制崩溃之后,IMF也开始进行长期的融资业务。世界银行在长期贷款之外,也开始提供预算支持。这样双方的业务开始不断的交叉。从1980年代,成员国可以同时向世界银行和IMF申请贷款。这已经完全违背了他们成立之初的设想。

他们的变化,有些是好的,比如他们提供了非常齐全的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库,为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决策依据。有些却是变坏了,比如他们变得越来越官僚和霸道.逼迫很多需要援助的国家接受一些不适合他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正如,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愤怒的辞去世界首席经济学家的时候,发表的一份信中所言,这两个机构在对发展中国家制定援助计划的时候,逼迫他们接受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建议。使这些国家的经济从“经济增长减缓走向经济衰退,从经济衰退走向经济萧条”。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再2007年也说过:他们已经成为了某些大国的行使霸权的工具。他宣布退出世界银行和IMF。可惜如果他真的脱离世界银行和IMF,会触发很多国家债券的违约条款,所以后来还是不得不回到IMF和世界银行的怀抱。

可是,世界银行和IMF已经违背了成立之初的设想,已经不能胜任稳定世界经济的任务了。这次经济危机的爆发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

正如凯恩斯当初预言:现在的这些机构的使命只停留在“口头上了”。

四,结语

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监管体系,成了一个当务之急。或许中国提出的“超主权货币“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经济危机来了,凯恩斯的幽灵也回来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凯恩斯 Internation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National 货币 凯恩斯 幽灵 主权

沙发
lindadalin 发表于 2009-4-14 01: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凯恩斯是我最崇拜的一位经济学家,本人有幸拜读了这位大师的著作,也很欣赏其观点,

使用道具

藤椅
koyihu 发表于 2009-4-14 10: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幽灵就是时有时无的出现和消失

使用道具

板凳
rossoneri 发表于 2009-4-14 11: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界银行和IMF就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使用道具

报纸
liyingxiong 发表于 2009-4-27 11: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际博弈的结果!

使用道具

地板
czlforest 发表于 2009-5-2 23: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正的大家总是能看到最本质的东西,看的比平常人更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