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今晚打老五
8298 9

[考研专业课] 16年人大农发院【834经济学】、【342农综】复习经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3-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考完今年的专业课就彻底晕了,题目变化之大简直逆天!342农综四,农经已经完全没有历史部分,还出了计算题,管理学没了名词解释,案例分析出了两道,发展经济学也不考增长模型了,“能力曲线”、“救生艇效应”神马的参考书上根本没有!总之,之前复习的参考书真的没发挥太大作用!
        834经济学难度也大幅增加,没了名词解释,一上来就是5道判断分析题,一道8分,然后计算题,微观100分,难度跟往年差不多。但是!但是!但是!宏观不是一直以曼昆为主吗?为什么还考什么“卢卡斯批判”、抽象收入公式?以前见都没见过好不好!总之,834经济学很明显在向高鸿业转,尤其是宏观,以后复习还是以高鸿业为主,曼昆嘛,掌握画图分析就差不多了。
        不过幸好老师给分比较宽松,虽然题目这么变态,不过大家分数普遍还是比较高的,400+都有好几个,350+一大片,真是皇恩浩荡!感谢党国,感谢人民!我自己的分数就不说了,跟400+的大神还是有点一步之遥的感觉呀(好遗憾···),总之进复试没悬念,估计入主人大也是大概率事件啦啦啦~~当然,首先要感谢备考期间学长学姐给我的耐心指导和非常丰富的备考资料(讲真,农发院老师的课件绝对比参考书有用!),没有这些指点自己可能要走很多弯路,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成绩。同时还要感谢父母、同学的支持,每当自己迷茫、快要放弃的时候都是他们给我勇气坚持下去!最后还要感谢农发院老师手下留情,虽然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答的,还能拿到这个分数已经很满意了!可能他们也觉得我不容易吧,因为每道论述题我都写的慢慢的,专业课考完我才发现,两支全新的水笔都没水了!
        鉴于题型越变越离谱,觉得还是有必要给后面的师弟师妹一些建议:
        (一)834经济学
        这门课最初的官方指定参考书只有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内容非常通俗易懂,题目也不难,基本就是最初级的计算题,还有AD-AS、菲利普斯曲线等等作图分析题,以及名词解释,所以,最初那几年考130+甚至140+真的不是梦,每年都有好几个,平均分也在110以上。
        但是,自从2015年开始,高鸿业也加入了指定教科书行列(其实,从2014年开始,虽然官方那年还没指定高鸿业,但已经出现很多高鸿业甚至中微的名词了,比如“等价变差”、“补偿变差”、“伯川德竞争”等等)。随之发生的变化是什么呢?微观从简单计算发展为复杂计算,还要涉及到很多比较生僻的概念,对四大市场模型的考察更是年年的重点,乐此不疲!宏观的变化就更大了,从简单的论述、画图分析到宏观经济模型的考察,高鸿业宏观的成分增加了很多,曼昆宏观基本只剩下AD-AS等几个图形分析和部分名词解释。
        如果要在曼昆和高鸿业之间做一个权重的话,大概是这样:微观经济学,曼昆:高鸿业=2:8;宏观经济学,曼昆:高鸿业=4:6。别忘了,微观是100分,宏观是50分。整体而言,150分的834经济学,曼昆大概占40分,高鸿业占110分!所以,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当然,高鸿业宏观有很多部分是从来不考的,比如国际经济学、经济周期等,应该有针对性的复习。
        关于复习资料,除了曼昆、高鸿业教材外,金圣才的考研真题详解还是非常推荐的。参考书的课后习题每道题都要认真做,不排除直接从中抽取题目作为试题,以前就发生过。金圣才那本书上的真题也非常有价值,尤其是计算题,宏观的画图分析和计算题也要着重练习。当然,人大的经济学课件可能跟考试更加接近,毕竟是出题老师做的。
        (二)342农业知识综合四
        个人感觉这门课的变化比834变化还大,分析如下:
        1.农业经济学
        农业经济学最早的参考书是农发院元老程漱兰的《中国农村发展:理论和实践》(1999年出版),里面对新中国农业发展史的分析极为精辟,里面的很多真知灼见已经成为学界共识。但是,程漱兰教授几年前已经退休,从2013年开始,农发院不再指定农业经济学的参考书,试题也在逐年发生变化,对新中国农业发展史的考察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三农时事热点和农业生产计算题,从最近两年的动向来看,农经的出题模式已经基本固定下来,一般是4-5道论述或判断分析+1道计算,论述题会结合1号文件或最新的三农热点问题让你发表观点,计算题跟微观经济学差不多,学好高鸿业就足以应对。
        建议复习方式多元化,抱着一本书死啃是不行的。一是继续学习孔祥智主编的《农业经济学》,对于掌握农业经济学的基本知识非常有帮助,论述题和判断分析题的基本知识都跟这本书有关,而且,这本书是农发院数十名老师共同编辑的,也包括出题老师,所以,仍然是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当时,仅仅看这一本书是远远不够的,平时还要多关注“三农中国”这样网站,尤其是对中农办、农业部的最新文件、政策的解读,另外,陈锡文、温铁军的演讲视频、论文也可以多多关注,这些都是影响农业政策和学术走向的大牛,出题人必须向这些人看齐。
        2.管理学
        管理学的变化还算中规中矩,这两年的出题方向已经基本明确,简答题考察基本知识,比如问你有哪些管理学流派、激励员工的方法有哪些等等;案例分析考察知识运用,难度较大,一方面要熟悉知名公司的运作模式(因为一般考察的都是苹果、阿里之类的知名公司),才能言之有物,一方面还要学会案例分析的基本套路,也就是先搬出这个问题涉及到的管理学理论,把理论内容简要陈述一遍,然后把理论套在案例上进行分析,这个只有靠多练。据了解,管理学出题跟本科生上课内容比较大的关联性(从课件上看出来的),原来就是上本科管理学的老师出的题。
        建议不要看罗宾斯这本书,而要看金圣才的《罗宾斯管理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因为,罗宾斯的原书语言非常繁琐,不太适合考研复习,金圣才这本要精练的多。但是,如果之前没有上过管理学课程,建议与讲解视频一起看,否则死记这些知识也是非常痛苦和低效的。到后期,金圣才这本书也可以扔掉,以重点笔记为主。
        3.发展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的出题风格也比较跳脱,2014年非常简单,简单到跟参考书没有任何关系,考了几个西方经济学的题目,2015、2016年开始逐渐走入正轨,15年考察了增长模型,16年考察了二孩、双创等热点问题,还有什么“能力曲线”、“救生艇效应”(都是老师课件上的)。总之,考察内容涉猎广泛,仅仅看波金斯那本书也不够(而且波金斯的语言也非常繁琐,不太适合中国人阅读)。
        建议先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之父)的《发展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课后习题一定要做,然后看波金斯这本书主要看每章小节。发展经济学被认为是342农综四里面难度最大的一科,其实,只要掌握模型(哈罗德-多马、索洛、刘易斯、托达罗、新增长模型等等),同时多了解最新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双创、供给侧改革等)的经济学分析(可以看林毅夫、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的网站),考出理想分数并不难。
        说了这么多,给师弟师妹们一点福利资料,别嫌少~
      资料http://share.weiyun.com/8c879beef42d59b6e1cea864e0ce3440
        有问题可以联系我的企鹅:337694025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大农发院 复习经验 农发院 经济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 农发院 考研 834 342

安安199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5-28 22:30: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学长!

使用道具

资料有访问密码啊

使用道具

安安1995 发表于 2016-5-28 22:30
谢谢学长!
你下载到了吗

使用道具

只骸骨 发表于 2016-8-2 15:04: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长,访问有密码

使用道具

wenhann 发表于 2016-11-1 12:12: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期了……哭哭…

使用道具

前辈您好,链接里的内容过期了,可不可以麻烦再分享一下,或者分享一下您当时获取资料的方法?先谢谢您了~~

使用道具

三农硕士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8-18 15:54: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有,人大研二在校生

使用道具

brotherbiao 发表于 2017-8-24 09:3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农硕士 发表于 2017-8-18 15:54
我有,人大研二在校生
申请读博吗,兄弟

使用道具

吨吨吨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7-20 18:34: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农硕士 发表于 2017-8-18 15:54
我有,人大研二在校生
你好,我今年准备考人大,请问可以给一下联系方式咨询一下吗,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