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的素质低
1412 0

[行情资讯] 亚洲金融危机幽灵破茧而出,投资人警钟长鸣!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8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素质文库〗

结构方程模型

考研资料库

威望
8
论坛币
23388 个
通用积分
28302.3504
学术水平
2705 点
热心指数
2881 点
信用等级
2398 点
经验
223563 点
帖子
2977
精华
52
在线时间
21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24
最后登录
2024-1-13

一级伯乐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大经济论坛经管爱问微信好号“jgasker”好文共享与推荐,实时答疑服务,欢迎关注!

21世纪注定成为亚洲的世纪,而2015年也注定是该地区波折不断的一年。市场担心,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梦魇可能又会重演。

作为原油出口依赖国的难兄难弟,俄罗斯卢布一泻千里的景象在马来西亚林吉特上重现。2015年8月10日当周,马来西亚国债大跌,林吉特兑美元大跌3.8%。截至8月15日收盘,林吉特已经连续8周下跌,创下17年来新低水平。


马来西亚林吉特过去一年累计跌幅已达22%,这令人联想到那段不愉快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林吉特一年内跌幅为30%。


Capital Economics 认为,马来西亚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其飞速膨胀的美元债务以及大宗商品下跌导致的出口额减少,都以货币贬值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采取了固定汇率和资本管制策略为了阻止货币贬值。时下,马来西亚央行过去几周一直在本币市场抛售外汇,但未能改变货币跌势。


截至今年7月底,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仅剩967亿美元,较年初下降了17%,为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千亿美元以下。


人们害怕听到的"资本管制"字眼被重新提及,这是1998年马来西亚面临危机时所采取的手段。


在上周四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 四次提到,他不会实施资本限制。不过,很难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马来西亚并不是独自在承受货币贬值的痛苦。距离该国并不遥远的印尼,其货币印尼盾兑美元的汇率也已跌至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低点。


在过去12个月内,贬值幅度高达 18%,在彭博亚洲货币贬值榜上仅次于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与泰铢分别以12%和10%的贬值幅度,位列第三名和第四名。


亚洲货币竞争性贬值,令市场担忧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梦魇会否重演。"我们的邻居韩国货币在加速贬值,泰铢不到两个月贬值了7%,有一种梦回1997年的感觉。"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当前的情况跟1997-1998年非常相似,货币暴跌可能会引起股市、债市的剧烈波动,这些波动会引起投资资金的撤离,最后影响到实体经济。"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


尽管从理论上来说,货币贬值可以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帮助刺激出口。然而,对于亚洲经济体来说,如今,货币贬值的影响力可能比过去小得多。

世界银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46个国家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如今,货币贬值对刺激出口的效果仅有上世纪90年代的一半。一个国家在国际贸易领域的融入程度越深,本币汇率变动对出口的影响可能就越少。对于近日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的中国来说,这并非好消息。


而人民币贬值对于其他亚洲国家来说,更不是个好消息。中国和诸如韩国等很多亚洲经济体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人民币贬值后,一些本就羸弱的亚洲国家货币汇率进一步走低。


此外,人民币贬值提升了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这会令东北亚地区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因贸易联系更加紧密,出口贸易领域也有重叠。


"债券之王"比尔•格罗(Bill Gross)等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挫,继而引发全球范围内的低通胀。亚洲国家也难幸免。


此外,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将增加本国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据国际清算银行,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债务5年间已经翻了一番,目前高达4.5万亿美元。


截至今年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几乎两倍于2008-09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4800亿美元净流出总量。


显示投资者对全球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信心严重不足,资本出逃在加剧新兴市场危机的同时,也标志着一个资产轮动大周期的结束。

显示投资者对全球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信心严重不足,资本出逃在加剧新兴市场危机的同时,也标志着一个资产轮动大周期的结束。

资金出走的本身反过来又加剧了新兴市场中本已存在的各种问题,如经济放缓,货币贬值等。这些经济体原来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如今却成了拖累需求的"吊车尾"。


"资金还远远没走光。"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Maarten-JanBakkum表示。当一国的投资者、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实体纷纷把资金转移到海外时,就会导致资本流出,进而对该国货币的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从新兴市场出逃是一场资本流动的大逆转,因为在上次金融危机后的6年里,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新兴市场,从2009年7月到去年6月底,上述19个新兴市场的资本净流入总量达到2万亿美元。


这显示投资者对全球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信心严重不足,将加剧新兴市场危机。


亚洲地区资本外流尤为严重,这方面最受关注的是中国。华尔街见闻7月提及,摩根大通根据外汇储备变化及经常帐盈余测算,今年二季度,中国资本流出规模达到1420亿美元,过去五个季度总流出规模高达5200亿美元。随后,高盛更是给出了二季度资本流出2240亿美元的核算数据。


美银美林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基金经理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削减新兴国家股市、大宗商品和能源股的持仓,这意味着"投降式抛售"可能即将到来。美银称,卖出新兴市场已经成为"最拥挤的交易"。


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后转而投入欧洲、日本等正在实行宽松政策的发达经济体的怀抱。


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


尽管今年二季度的数据尚未公布,但我们能够从已公布的各国数据来做出推测。根据法巴银行的推测,新兴市场国家的储备在二季度持续下降,尽管降幅较小,大约在210亿美元。

二季度的这一降幅将使得新兴市场的外储自去年年中以来的总体降幅达到5750亿美元。

从1995年以来,哪怕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最高峰时刻,新兴市场外储也只有两个季度下滑,并且在随后迅速回升。从历史数据看,近20年新兴市场都没有出现过如此程度的持续下滑。


根据法巴的测算,中国外储占到了新兴市场外储的半壁江山,这意味着其影响是关键性的。

自2014年以来,中国外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降幅合计接近3000

亿美元,而新兴市场的总体降幅为5750亿美元。换句话说,新兴市场降幅中的一大半来自中国。

BMI Research表示,中国当前面对两个压力,既要提振股市,又要顶住货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他们可能无法同时应对好这两件事。"


"亚洲四小龙"这类词语近些年已经从财经媒体头条的位置消失了。亚洲经济一派红红火火的光环正黯淡下去。除中国之外,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也在二季度出现经济环比下跌。


日本在二季度呈现经济萎缩,同样无助于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而且再度引起人们对安倍经济学及日本央行抗击通缩能力的担忧。


多年来,这些国家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口结构——年轻劳动力以及较少的老龄人口。但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图表显示,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以外亚洲地区工作年龄人口增长率即将跌入负值。


中国及亚洲四小龙明年恐将遭遇无解的巨大经济障碍


摩根士丹利指出,有着疲弱人口结构和紧俏劳动力市场的经济体(中国、韩国、台湾、泰国、香港和新加坡) ,也面临着债务高企和通缩压力的挑战。这些经济体平均27个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PPI)已呈现通缩,且所有这些经济体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接近或高于200%。

该行称,债务、人口结构和通缩这三方面的挑战一直在向内需增长趋势施加压力。由此产生的高水平实际利率意味着民间部门对投资有所保留,加之缺乏货币政策行动来降低实际利率,致使迫切需要过渡到一个新生产周期的时间推迟。

这些经济体也许能够制定出通缩和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但他们不能用魔法变出新生儿。这正是亚洲四小龙在缺乏大批移民情况下(可能不适用于中国)所要承受的。


结合中国经济总体放缓来看,短期内经济似乎不太可能重现过去20年的两位数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2019年,东亚经济增速将由5.9% 降至5.3%,而北美和欧洲的经济增速将分别由2.1%和0.4%上升到2.7%和2%。


印度总理莫迪执政一年有余,立法迟缓、投资减速和工程建设推迟让他失去了光环。


24日下午彭博报道,亚太股市全线暴跌,MSCI明晟亚太指数自4月高点已下跌20%,跌向熊市。石油等大宗商品也难幸免,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跌至16年最低。


MSCI明晟亚太指数第7天下跌,迈向近四年半来最大单日跌幅。日本东证指数一度跌逾5%,自8月10日高点回落逾10%,进入技术性调整期。新加坡股市跌至逾三年低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今年迄今已下跌逾14%。


恒指盘中一度跌4.8%,创近七周最大跌幅,跌至17个月低点,50日移动均线跌穿200日均线。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网志中表示,继内地股市最近出现大幅波动之后,美股亦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港股势必受到影响。


沪指盘中一度跌逾8%,创八年半来最大跌幅,回吐今年以来全部涨幅,跌至逾五个月低点,沪深两市逾2000支个股跌停。台指盘中一度跌7.5%,迈向25年来最大收盘跌幅。


马来西亚股市跌至三年低点,已较4月21日峰值回落17%。澳大利亚股市一度下跌3.8%,创逾四年来最大跌幅,迈向两年低点。菲律宾股市一度跌6.5%,迈向逾两年来最大跌幅。


高盛分析师Timothy Moe在报告中表示,亚洲股市下行动能增强,增长预期受到冲击,对政策的信心动摇。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一度下跌1.5%,跌至1999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布伦特原油跌破每桶45美元,为2009年3月以来首见。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跌2.4%,报39.48美元/桶,创200911月以来最低;多头头寸降至五年低点。LME期铜跌2.5%,报4930美元/吨,创逾六年最低。


来源 | BWCHINESE中文网综合整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亚洲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 投资人 Investment investmen 投资人 亚洲

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
扣扣:407117636,欢迎一块儿吐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47